杜牧登樓遠眺寫名詩 最後7字驚艷世人(圖)

發表:2022-10-01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牧的一首七言絕句《題齊安城樓》,在眾多思鄉古詩中最顯得特別。
杜牧的一首七言絕句《題齊安城樓》,在眾多思鄉古詩中最顯得特別。(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維基百科)

抒發思鄉之情是中國古詩中的一項永恆主題,像李白寫過膾炙人口的《靜夜思》,杜甫也有抒發思鄉情的千古名句「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但在眾多思鄉古詩中,杜牧的一首七言絕句題齊安城樓》最特別。這首七絕是杜牧在唐武宗會昌四年(844年),登上了齊安(今湖北武漢)城樓,引發思鄉之情而創作。

題齊安城樓》主要通過對杜牧登樓遠眺的所見,來表現他離家之遠、抒發思鄉之情。至於這首詩的最特別之處,在於最後7字對數字別出心裁的運用。下面便來具體看看杜牧的《題齊安城樓》:

嗚軋江樓角一聲,微陽瀲瀲落寒汀。
不用憑欄苦回首,故鄉七十五長亭。

這首七絕的意思是:江樓上響起了嗚咽的號角聲,殘陽的餘暉灑在寒冷的沙汀。不必倚靠欄杆苦苦回頭眺望,這裡到故鄉共有七十五個驛亭。

首句中的「嗚軋」,是象聲詞,即號角吹響時的聲音,也作「嗚咽」。唐代在城樓吹號角,是用來報時。而杜牧登樓遠眺,所激發的是宦遊人的離緒和對故鄉的思念。故這一聲號角,是為了將陷入思鄉情緒無法自拔的杜牧驚醒。

次句「微陽瀲瀲落寒汀」結合首句「嗚軋江樓角一聲」,可見杜牧從登樓遠眺到陷入思鄉情緒,再到被號角聲驚醒,度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以至於驚醒後,已經到了黃昏時分。而嗚咽的角聲所帶來的淒涼氣氛,則同寒冷的沙汀共同烘託了杜牧思鄉的主觀感受。

暮色蒼茫,登樓遠眺,本就容易激發人的思鄉之情。況且根據《通典・卷一八三》記載,杜牧的故鄉長安杜陵,距離他的所在地齊安長達了二千二百五十五里。但杜牧卻緊接著說不需憑欄苦苦回首。這詩句乍看下是杜牧在自我勸解,但從最後一句看來,它實際上是具有強化詩情的作用,致使思鄉之情更加濃烈。

末句「故鄉七十五長亭」揭示齊安到長安杜陵,要經過七十五個驛亭。在唐代,三十里為一驛,每驛有亭。如此準確的數字,卻讓故鄉更顯得遙遠,也更確切。只見歸程,不見歸人,杜牧的思鄉情緒如何能平復呢?

這首詩最後7字的數字運用,其實也屢見於杜牧的其他作品中,例如「南朝四百八十寺」、「二十四橋明月夜」等,皆是別出心裁的妙用。綜觀杜牧的這首詩,可知他主要表達了故鄉之遠,和能望卻不能及的思鄉之情。總的來說,杜牧這首千古名作,最後7字驚艷世人。情景俱遠,耐人尋味。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