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充足仍覺得疲憊 可能是這個因素(圖)

發表:2022-09-2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拿著蔬果
蔬果含水量高,有助於維持皮膚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沒幹什麼體力活,卻渾身乏力;夜晚睡得不錯,可白天依舊無精打采,你的「疲憊感」可能是身體缺水的信號。喝水少,身體最明顯的表現就是「渴」。其實從缺水的那一刻,身體就已經在悄悄發生變化。不愛喝水會帶來哪些影響,如何在乾燥的秋天補足水分?

缺水會讓人體更疲憊,一項研究顯示,脫水會讓人疲勞感加倍,對自我情緒以及短時記憶、注意力都有負面影響;補水後可以改善受試者的水合狀態,減輕疲勞,提高短時記憶力、注意力和反應能力。

除了疲勞之外,那些不愛喝水的人,身體還會發生哪些變化?

缺水的現象

1、體重增加

當飲水不足時,人體會保存每一滴水,防止嚴重脫水,造成水瀦留。

2、體能下降

人體含水量只要減少1%~2%就會影響體力,特別是在鍛練初始階段,輕微脫水會更為嚴重。

3、注意力變差

大腦的80%由水構成,缺水也會造成思維能力下降。

4、飢餓感

如果肚子飢餓感 ,可以先喝些水,過20分鐘後再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想吃。

5、頭痛

美國密歇根醫學院的研究顯示,脫水時體液流失,會導致大腦血管收縮,引發頭痛。

6、皮膚乾燥

水有助於保持皮膚的豐滿潤澤,喝水少會造成皮膚和其他人體器官感覺格外乾渴,甚至出現皺紋。

7、排便困難

當身體意識到缺水時,就會吸收更多的水,使結腸缺水,從而讓排便更為困難。

8、小便深黃色

人體缺水,小便就會變成深黃色。嚴重脫水時,甚至無法排尿。除了這些表現外,缺水還會給身體帶來潛在危害:增加尿路感染、尿路結石的機率;血液黏稠度變高,易形成血栓;尿酸在體內堆積,增加痛風風險。

乾燥的秋天 做5件事能補水

入秋之後,氣候明顯乾燥了不少,補水顯得更為重要。做好以下幾件事,讓整個身體滋潤起來。

1、喝水量足

宜少量多次喝水,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成年人每天飲水量為1500~1700毫升。秋天乾燥可以適當多喝一些。喝水要少量多次,不要猛灌或等口渴了再喝。

睡前、晨起喝點水。睡前喝點水可避免夜間因出汗、呼吸、尿液損失水分導致的血液黏稠;早晨喝點水可及時補水。

2、多吃蔬果

大部分蔬果含水量都很高,胡蘿蔔、彩椒、芒果等橙黃色蔬果,富含β胡蘿蔔素,可轉化為維生素A,有助於維持皮膚健康。此外,蔬果中的番茄紅素、花青素、維生素C都對皮膚有好處。

3、吃些雜糧

燕麥、小米、高粱、薏米、紅豆等粗糧的穀皮和糊粉層,含有利於皮膚健康的B族維生素。可以將每天主食的1/3~1/2換成粗糧。

4、喝點湯粥

牛奶、豆漿含有大量水和蛋白質,常見的粥能補充身體水分,如果時間緊張,可以前一天晚上把原料淘洗好放入電飯煲,定好時間,第二天早上食用。也可以用高壓鍋煲湯,海帶、山藥、藕、冬瓜加排骨燉湯或魚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5、堅果保濕皮膚

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是合成細胞膜表面磷脂的原料,讓細胞中水分就不易流失。其中的必需脂肪酸有助於皮膚保持「油潤」;南瓜子、山核桃等中的鋅有助於預防皮膚乾燥。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