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稱臺灣是美中關係最大風險 余茂春:偷梁換柱的老生常談(圖)

發表:2022-09-24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f
第77屆聯合國大會20日在紐約召開。(圖片來源: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當前正在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會議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23日在美國亞洲協會發表的演講中聲稱,臺灣問題已經成為美中關係的最大風險。資深官員對此反駁,是中共在破壞和平。

余茂春:王毅演講「老生常談、了無新意」

美國之音報導,王毅在其演講中不斷重申,「臺灣就是中國一部分」,並表示中方是基於國際法律的基礎特此聲明。王毅指責美國,不應「插手和縱容」台獨勢力,並稱,正如美國不允許夏威夷被分裂如出一轍,中國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活動,將為此保留採取一切措施的選項。

對此,美國保守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接受採訪時表示,王毅通篇演講都是「老生常談、了無新意」。他說,王毅演講中提到臺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要求美國遵守「一中原則」,但美國與中國當年在聯合公報中達成協議的兩個最重要核心價值,也是美國一直以來非常堅持的,首先是台海分歧必須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再者是兩岸前途必須經由兩岸人民同意。但目前中共卻只提主權,不提解決分歧的方式,更不講《臺灣關係法》、不講臺灣民主轉型後人民的意願,因此演講說法皆是空談。

余茂春指出,王毅對於美國及夏威夷的說法存在邏輯問題,夏威夷在成為美國一部分的過程中,是經過夏威夷人民投票同意、申請加入的。而臺灣人民從來沒有申請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PRC),且中華人民共和國從1949年成立以來更是從來沒有對臺灣現存的領土實施任何的管理和主權的控制,比擬為相同的說法是沒有道理的。

余茂春強調,美國對臺灣2300萬人的民主自由制度更為認同,北京不能只談對臺灣的主權卻不談其本身制度的問題。本質上中國當今是集權專制,臺灣則是一個民主社會。

另外,王毅在演講中也提到,1971年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以確立臺灣代表權的問題,否定了臺灣身為主權國家的參與。

臺灣駐美副代表王良玉則指出,2758號決議只解決了北京當局在聯合國代表權的問題,並沒有去觸碰到臺灣參與的問題。在這項決議裡更沒有去陳述說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她表示,這樣的訊息大家從決議本身的文字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王良玉說,近年臺灣也在不斷加強對理念相近國家的說明,這也是為什麼過去一年來,包括美國行政部門官員都出來公開表示,中方在「誤用」聯合國2758號決議,以達到排除臺灣實質參與聯合國的會議與活動。

投書盼參與

據中央社報導,駐美代表蕭美琴投書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呼籲是時候停止聯合國對臺灣的孤立,並讓臺灣在國際舞台上發聲。

蕭美琴在專文中指出,自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後,中共在台海不斷舉行軍演,已明顯違反聯合國憲章對國際爭端應以和平方式解決的規範,而中國在聯合國內部對臺灣的長期法律戰也極具破壞性。為加強對國際社會宣傳,中國在背後施加壓力,以達有效阻止臺灣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目的,臺灣專家、媒體與學生也因此長期被拒於聯合國活動之外。

蕭美琴表示,臺灣一直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也是全球關注議題的可靠夥伴,在供應鏈安全、氣候變遷與對抗疫情等領域皆有貢獻。當前臺灣需要的只是機會,世界衛生組織(WHO)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皆不應再將臺灣排拒於外,剝奪世界從臺灣專業知識受益的機會。

她呼籲,聯合國應秉持創立精神,歡迎臺灣有意義參與。臺灣願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並致力於維護台海乃至整個印太區域和平穩定。且唯有民選的臺灣政府才有權代表2350萬臺灣民眾,「現在是讓他們在國際舞臺發聲的時候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