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再跌 中國央行已重啟「秘密武器」(圖)

發表:2022-09-24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可能已經重啟逆週期因子進行干預。
中國央行可能已經重啟逆週期因子進行干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9月23日,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雙跌破7.1關口。因為外貿關聯著外匯儲備的變動,人民幣貶值是否對外貿出口利好受到關注,中國央行可能已經重啟逆週期因子進行干預。

時隔兩年多以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次邁入「7」時代。港臺時間9月16日9:35,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7」關口。9月15日,更多反映國際投資者預期的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關口。

9月23日午間,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1關口,續創2020年6月新低。9月22日上午,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1關口,同樣續創2020年6月以來新低。

高盛經濟學家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我們預計人民幣在短期內將持續疲軟,部分原因是美元普遍走強,」匯率下一個值得關注的關鍵水平是7.20。

9月23日,據21世紀經濟報導,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展望未來,短期內受美聯儲持續大幅加息,以及地緣因素帶動避險需求等影響,美元還將強勢運行一段時間。這意味著年底前人民幣兌美元仍有被動貶值勢頭,不排除進一步貶值至7.2至7.3區間的可能。

另外,多位業內專家認為中國央行很有可能已經重啟「逆週期因子」,這是中國央行用來穩定匯率的一項工具,主要作用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中間價。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張明日前撰文表示,測算表明,在2022年人民幣匯率兩次急速貶值期間,中國央行事實上已經啟用「逆週期因子」。在人民幣匯率第二次急速貶值期間,8月30日、9月1日和2日,中國央行採用「逆週期因子」調升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的幅度分別為0.46%、0.29%和0.22%。

2017年5月26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由「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調整為「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逆週期因子」,「逆週期因子」由此誕生。當外匯市場出現明顯波動、人民幣持續貶值,就會重啟「逆週期因子」。

貨幣匯率的變化也體現在外匯儲備的變動上。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9月7日的數據,今年前8個月,按美元計價,進出口總值4.19萬億美元,增長9.5%。其中,出口2.38萬億美元,增長13.5%;進口1.81萬億美元,增長4.6%;貿易順差5605.2億美元。

但是,中國央行的外匯儲備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貿易賺來的5605.2億美元沒能體現出來增長,外匯儲備反而減少1667億美元。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指出,外匯儲備是北京當局十分看重的,每年進口能源、糧食和晶元的花費都要超過八千億美元。外匯儲備的積累主要依靠外貿出口,雖然人民幣貶值理論上有利出口,但如果使用過多的進口原材料、零部件,很可能也會因為人民幣貶值而增加支出,同時還面臨著匯率波動風險。本來是出口的旺季,卻因當局的「清零」防疫政策使得工廠活動、物流供應鏈都受到限制。如果出口受挫,外匯儲備將十分緊張,消費和投資已經無起色,經濟「發動機」就要熄火。

據中國時代財經9月16日報導,中國企業資本聯盟副理事長、IPG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指出,人民幣持續貶值會讓換匯成本上升,加速資金外流,進口商品與服務的成本上升。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出口企業靠人民幣貶值增加了收入,但如果使用過多的進口原材料、零部件,很可能也會因為人民幣貶值而增加支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