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該如何培養高智商小孩?(圖)

發表:2022-09-20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是否為高智商,其實從5歲前就能看出端倪。
孩子是否為高智商,其實從5歲前就能看出端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父母無一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別人更聰明、更優秀,如果自己的孩子還能是資優生,甚至是天才兒童那就更棒了。根據美國心理學家的研究,高智商兒童確實有共同處,但並不是靠遺傳。美國心理學家劉易斯.特曼(Lewis Madison Terman)曾做過一項關於1200名智商在140以上的「天才兒童」的長期研究,追蹤後發現這些兒童並沒有成為科學家,少部分有點成就,而大部分都非常平凡,跟一般人一樣。特曼認為高智商的兒童有其共通點,但與遺傳無關。

孩子是否為高智商,其實從5歲前就能看出端倪,若孩子智商高,通常會有以下特點:

一、理解能力強

高智商的孩子理解效率比一般孩子來的快,一般的孩子需要反覆琢磨才能理解,而高智商的孩子能用極短的時間理解並掌握,兩者之間的效率甚至相差三倍以上。

二、記憶力強

一般的孩子需要反覆背誦才能真正記住東西,但高智商的孩子可以過目不忘,而學習任何知識的基礎前提就是要記住,只有大腦中的知識足夠多,智力才有發展的空間。高智商的起步往往是龐大的記憶儲備量,對於他人提出的問題,高智商兒童只需要思索一番就可以回答,這是高智商兒童最為明顯的一點。

三、不同尋常的專注力

一般的孩子很能專注在事情上,這也是為什麼有的孩子吃飯吃很久,因為總是吃沒幾口,注意力就移到其他事物上,跑去玩玩具、看電視等。專注力和年齡有關,心理學家對兒童觀察後發現:1歲半的寶寶集中注意力為5到8分鐘;而2歲的寶寶能達到10到12分鐘;3歲時能達到15到20分鐘。而高智商的孩子在4到7個月時的專注力,就可以與7歲大的孩子比擬。

四、好奇心旺盛、精力充沛

孩子是否有好奇心,其實出生後就可以觀察出來,若寶寶在一個相對單調的空間中,就會哭鬧不止;而一旦被抱外出,就會睜著眼睛看個不停。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會經常喜歡問爸爸媽媽「為什麼」,也會為了找出答案,自己動手實踐,這都是高智商的表現。而精力充沛、情緒飽滿的孩子代表大腦的活躍度較強,同樣也是高智商的表現。

如何培養高智商的孩子

一、重視孩子的左右腦均衡發展

人的左、右腦分別負責不同功能,左腦負責語文、數學、科學等,右腦負責藝術、音樂、創意、發明等,左右腦發展越平衡,大腦反應的速度就越快,協調能力更強,將來也會較聰明。除了數學理化等學校要考的科目,也別忘了要讓孩子也接觸到藝術音樂等領域,家長可讓孩子在小時候就多多接觸不同事物,讓孩子左右腦發展更均衡。

二、建立邏輯思維模式

大多數「天才兒童」表現出的高智商,體現在他們獨特的思維模式上,跟一般容易陷入死記硬背的僵化思維中的孩子不同。家長可用像棋、圍棋或偵探類的小說幫助孩子形成思考的習慣,也培養孩子的邏輯能力。

三、鼓勵孩子多發問

大部分的孩子都有好奇心,高智商的孩子更可能不找到答案不罷休。面對孩子發問,父母應該抱持著鼓勵的態度,並陪伴孩子主動尋找答案。若父母一直對孩子的發問不聞不問,甚至表現出不耐煩、嫌棄的態度,久了孩子就不再願意發問,如此就扼殺了孩子追求知識的好機會。

責任編輯:清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