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各表 國民黨要何去何從?(圖)

發表:2022-09-12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官媒「人民政協報」刊文稱,「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引起不小爭議,就連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批中國官媒斷章取義。臺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今(12日)表示,無論國共有無共識,不論哪一個版本,都將臺灣視為中國一部分,臺灣絕不接受。

自由時報報導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受訪被問起『九二共識』議題。對於中國官媒稱只有一中沒有各表,朱立倫表示,九二共識在黨章黨綱講得非常清楚,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原汁原味不能改變,兩岸本來就是求同存異,大家相互和平、持續交流,相信這是國人的期待。

對於外界質疑是朱立倫走親美路線才引來中國官媒發文,朱強調「親美、友日、和陸,這三者缺一不可」兩岸關係要和平,過去黨章黨綱規定都是延續的,「他們講他們的,我們講我們的,不就是各表嗎?」

前臺北市長郝龍斌今天也說,兩岸達成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是不可分的,沒有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他並希望兩岸仍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下繼續發展兩岸關係。

臺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則表示,國共兩黨說有共識,結果兩邊講法不一樣、各有版本,顯然九二共識根本沒有共識。九二共識「名不符實」,用「共識」就已經錯了,因為依照中共及國民黨的版本,完全沒有共識。

王興煥強調,不論國共有無共識,不論是哪個版本,都將臺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亦即「中共版: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國民黨版:臺灣是中華民國的一省」。但站在臺灣主體性立場,臺灣是主權獨立的政治共同體,所以不論九二有無共識,臺灣都不接受。

根據TVBS新聞報導,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對此回應道,「九二共識本就是求同存異,各說各話,中共這樣說法並不讓人意外,他們在文字中有明確表達,雙方各自以口頭表述。」

中國官媒揭九二共識用意

外界關注中共官媒為何要在二十大前夕,在臺灣九合一地方選舉競選活動的熱頭上突然直掀底牌?

自由時報刊登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在習近平準備再度連任、定於一尊之際,在意識形態上的堅壁清野,完全符合他的權力邏輯。北京主觀上有兩個關鍵看法,一是對岸認為國民黨當前在臺灣的選票實力與未來的發展潛力,已逐漸無法與民進黨相互抗衡,進而取而代之;二是當前國民黨主事者已經偏離了原本路線,距離推動兩岸和平統一愈來愈遠,兩者加總,故而認為國民黨不該再是「寄希望」的對象。

文章稱,國民黨多年來對內宣傳的九二共識即「一中各表」,現在被共產黨以白紙黑字以昭公信的方式揭穿,如果過去有「你講你的、我講我的」的空間,如今則是「否定你講的」不留餘地。國民黨今後對國人再講一中各表,肯定會失去正當性。

文中指出,當一個中國沒有中華民國的選項時,國民黨要何去何從?一是打落牙齒和血吞,繼續主張九二共識,二是就此終結九二共識,三是堅持主張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不論是哪一條路,以國民黨目前的既有結構,以及基層選舉的訴求主軸,乃至2024總統大選,都會產生不同的後座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