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去世 港人緬懷:沒有英國就沒有東方之珠(圖)

發表:2022-09-09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女王在1975年和1986年兩次訪港,作風親民。日前英國駐港總領館重溫當年畫面,對比今昔景況。(圖片來源英國駐港總領館)
英國女王在1975年和1986年兩次訪港,作風親民。日前英國駐港總領館重溫當年畫面,對比今昔景況。(圖片來源:英國駐港總領館)

【看中國2022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採訪報導)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享年96歲。位於香港金鐘法院道的英國駐港總領館下半旗致哀並設弔唁冊。不少市民帶花束親臨領館悼念。有居英港人向《看中國》表示,英國成就了香港,賦予了香港自由、法治和人權。沒有英國就沒有東方之珠。

英國統治香港156年(1841年1月26日至1997年6月30日),英國文化深深扎根於香港,其中也包括皇室文化。移居英國的李先生是70後,對於英女王去世感到很難過。他說,昨天(8日)英女王接受「醫學觀察」的新聞報導後,大家紛紛在居英港人的聊天群組上留言,希望「事頭婆」可以闖過這一關。「下午當得悉女王駕崩後,各個都很難過」,「連(當地港人)之前計劃舉行的中秋晚會也取消了」。

「事頭婆」是香港人對英女王的稱呼。李先生表示,「事頭」廣東話意思是「老闆」,「事頭婆」可以理解為「女老闆」、「老闆娘」。之所以當英女王為老闆,是因為97前香港政府、警署、學校內都掛有英女王的頭像。當年的港英政府要效忠英女王,當年的警隊叫皇家香港警察(Royal Hong Kong Police)。

李先生說,不僅如此,97前香港的硬幣、郵票上也都印有英女王頭像;英女王生日在香港是公眾假日……總之,女王已經深入民心。

97前的香港旗。(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97前的香港旗。(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97前香港旗上的龍獅勳章,來自香港盾徽。該盾徽也是由英女王於1959年授予的。很多港人仍對香港旗懷有深厚感情,認為上面的獅子和龍正正是香港中西方文化薈萃的象徵:獅子代表英國,龍代表中國。

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曾在1975年和1986年偕同王夫菲臘親王訪港。1975年,英女王伉儷參觀了當時剛剛落成入伙的公共屋邨(等同於廉租屋)——何文田愛民村。期間她探訪住戶並與居民合照。女王亦到訪摩士公園游泳池,與在場嬉戲的兒童交談。女王參觀基層百姓的屋邨、街市及學校時,與市民近距離接觸,作風親民,備受讚譽。

李先生表示,對比今次習近平等來港:全港戒備,封區、封路、封地鐵站,禁止獨立媒體採訪等等,當年的香港真是一派祥和之氣。

他說,學生時代,每天看到校內掛著的英女王頭像,完全不覺得反感。因為英國沒有強迫香港人升英國國旗、唱英國國歌,沒有強迫港人要愛英國。相反,英國政府十分尊重香港人保留傳統中華文化,同時給予了香港很多「珍貴的無形資產」:最先進的管理文化、社會制度。英國也賦予了香港自由、法治和人權,成就了這個東方之珠。沒有英國就沒有現在的香港。

最令李先生感觸的是,當《國安法》肅殺香港一切自由,港人淪為「赤魔政權」的迫害對象之際,英國政府開放國門接受港人。這讓他感受到「祖國」的威力,直言英國才是香港人強大的「祖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