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應景美食DIY:蛋黃蓮蓉月餅(視頻)

作者:小純 發表:2022-09-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餅 中秋節 蓮蓉 蛋黃
蛋黃蓮蓉月餅(攝影:小純/看中國)

「一年容易又中秋」。每逢中秋佳節,家家戶戶都會買月餅互贈親友。市面上的月餅種類繁多,但價格卻不便宜,不如自己動手做月餅,既安全又衛生,自己做的月餅贈給親朋更顯心意,也會讓過節的氣氛濃郁許多。今天就給大家分享「蛋黃蓮蓉月餅」的製作方法,只要準備好所需的材料和工具,即便你是廚房小白,也能做出像模像樣的月餅哦!

廣式月餅的歷史

廣式月餅皮薄餡豐、口感鬆軟、造型美觀,是目前流傳最廣的的月餅種類,而蛋黃蓮蓉餡就是廣式月餅中最經典的口味。

相傳,廣式月餅起源於1889年的晚清時期。當時廣州城西有一家名叫「連香樓」的糕酥館,以蓮子熬作蓮蓉、製成餡料並填入酥餅,大受顧客的歡迎。而那種蓮蓉餡的餅點,就是我們今天在市面上見到的廣式月餅。

宣統二年(1910年),翰林學士陳如岳品嚐後大為讚賞,故書「蓮香樓」。自此,「連香樓」易名為「蓮香樓」,現時廣州蓮香樓門前金漆牌匾上的「蓮香樓」三個大字,就是其手跡。由「蓮香樓」始,工作各食肆、餅家紛紛仿效,許多月餅名店自此生成,廣式月餅之美名逐漸聞名海內外。

蛋黃蓮蓉月餅食譜


點擊即看:自製蛋黃蓮蓉月餅

*視頻中使用的是125g的月餅模具(50g的餅皮+75g餡料)。

製作蓮蓉餡

材料:

蓮子450g

砂糖200g(可根據個人喜好做調整)

糖漿50g

食油100g

做法:

1、將蓮子用清水洗淨,浸泡15分鐘後,逐個掰開蓮子(*泡軟之後的蓮子比較容易掰開),去除蓮子芯。

2、把蓮子放入鍋中,加入清水,沒過蓮子,煮35-60分鐘,只要把蓮子煮軟即可。

3、將煮好的蓮子放入料理機中,打成細膩的蓮蓉泥。(*蓮子放入料理機後,不能加太多水,因為水加的越多,炒蓮蓉的時間就會越長。)

4、將蓮蓉泥倒入不沾鍋裡,開小火翻炒,加入100g食用油,分3次加入,每次讓油和蓮蓉完全融合後才再加下一次。

5、加入200g糖,讓糖和蓮蓉泥融合,再加入50g糖漿,不停的翻炒,把蓮蓉泥中的水分炒乾,炒到能抱成團就可以了。

6、蓮蓉餡放涼後,可以用保鮮膜包起來,再裝入保鮮袋,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可大約保存2周。

製作蛋黃

材料:

蛋黃1顆

清水10ml

製作月餅

材料:

麵粉330g

食油90g

糖漿/蜂蜜240g

鹼水5ml

*該配方可製作15個125g的蛋黃蓮蓉月餅*

做法:

1、準備一個較大的容器,倒入240g蜂蜜(或糖漿)和90g食用油,再加入鹼水5ml,攪拌至材料完全混合。

2、加入麵粉330g,攪拌成團,再用保鮮膜封住,靜置1-2小時。

3、將鹹蛋黃放入烤箱,設置160度,烤6-8分鐘。

4、一個125g的月餅需要50g的皮和75g的內餡(鹹蛋黃+蓮蓉餡),先秤量好一塊月餅所需的份量,然後開始包月餅。

5、將一顆鹹蛋黃包在蓮蓉餡裡面,搓成球狀,放置一旁。取出50g餅皮,用手掌按壓成圓形的麵片,放上餡料,慢慢把餡料包起來。再裹上一層薄薄的麵粉防沾,再用模具按壓成形。(注意:模具每次使用前,都灑上一點麵粉。)

6、烤月餅之前,要先在月餅表面噴一點水。烤箱預熱200度,烘烤5分鐘。5分鐘後取出放涼,刷上一層蛋黃液。烤箱降溫至160度,再將月餅烤5-8分鐘,觀察月餅上色後就可以取出。

7、將烤好的月餅晾涼後,放在密封盒中保存,放置2-3天,讓月餅回油。

責任編輯:紫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