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於神話 與世隔絕的聖域「阿索斯山」(圖)

作者:蒼茍整理 發表:2022-09-0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山 聖山 阿索斯山 83870166
與世隔絕的「阿索斯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希臘東北部有1座與世隔絕的半島山——「阿索斯山」,據說這裡是海神波賽頓埋葬戰敗巨人之地,聖母瑪利亞更將此地定為「聖域」,永遠禁止女性與小孩踏足於此,是個擁有上千年歷史的修行「聖山」。

源於神話 阿索斯山

「阿索斯山」是位於希臘東北部的半島山,在希臘屬於1個自治政體。不論在希臘語或是東正教的其他語言都將這裡稱為「聖山」,擁有長達1.800年的基督教傳統歷史,是1座列為「世界遺產」的與世隔絕苦行之地。

阿索斯山的位置是大型半島哈爾基季基州最東邊的延伸,具有陡峭的山體與茂密的森林,海拔高度達2,000公尺。半島本身朝向愛琴海突出50公里,尾部的海域十分險峻,公元前492年與411年,波斯國王大流士一世與斯巴達人在此失去的船艦多達350艘,是個極為致命的海域。令人意外的是,與內陸相連的阿索斯山,由於其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也僅能搭乘船隻才能抵達。

目前島上的居民必須至少是年滿18歲的東正教教徒,他們通常是僧侶或工人,並且只有男性可以進入這個封閉之地,僧侶們將其稱為「童貞瑪利亞的花園」。對於外來的訪客,阿索斯山方設有每日限制人數,而且訪客必須取得期間限定的特殊入境許可,而東正教教徒則享有優先許可入境權。

上千年的悠久歷史

阿索斯山的歷史能追溯至上古時期的希臘神話。「阿索斯」是與天神戰爭的巨人族之一,他將1塊巨石丟向海神波塞頓,使他跌入愛琴海中,形成這座半島。而另一種說法則是這裡是海神波賽頓埋葬戰敗巨人的地方。

起初,曾有來自利姆諾斯島的皮拉斯基族人移居於此,曾有5座城市建立於該半島上,古典時期又有建立另外2座城市,如今考古學家則無法找出它們的確切位置,消失於歷史的長河上。

相傳聖母瑪利亞曾與使徒約翰在乘船前往「拉撒路」的途中漂流到這裡,並將此定為「聖域」,宣告女性與小孩永遠禁止踏入此地,形成「聖山」的由來。後來在公元3至4世紀時,基督教與「異教」居住於此,據說在5世紀時仍能看見異教徒的神殿與「宙斯」雕像。

阿索斯山在「拜佔庭時期」有許多有關居民與僧侶的記載,這裡的修道院也在橫跨數個世紀的時間內開始興建、發展。公元1430年,阿索斯山遭到新的職掌者,由穆斯林建立的鄂圖曼帝國徵收重稅,修士的人數與財富都受到嚴重的打擊。19世紀時,其他東正教國家為他們注入新血,也因此在各個修道院看見這些國家滲透的影響力。直到1912年的第一次巴爾幹戰爭期間,希臘海軍成功使土耳其人撤出,這座半島才正式歸屬於希臘。

近代,依據拜佔庭皇帝約翰一世於972年簽署的金璽詔書,通過法令與諸多國際條約使阿索斯山自治區域被認定希臘的一部分。希臘的憲法中,阿索斯山在政治上保持自治,由20所住要修道院共同管理。

與世隔絕的文化

阿索斯山不論是日常生活或是官方都使用羅馬時期的儒略曆,因此比公曆還晚13天。一般修道院通用希臘語,隨著時代的發展也開始有修士能說英語,另外也有少部分修道院使用俄語、喬治亞語、塞爾維亞語、羅馬尼亞語等語言。

公元1916年1月25日時,由於當時的時代變化,他們發行1組由不同紙張製成的郵票,印有英文、俄語、希臘文。雖然這不是正式發行的貨幣,卻是唯一有3種不同語言的文字及貨幣。

這裡修道院的建築是以一群建築包圍著中庭,建築本身擁有「盾」的功用,因此看上去像是高聳的城堡。其中包含著中庭、教堂、餐廳、賓館、住所、圖書館、聖器收藏室,還有裝有聖水的華麗大理石盥洗臺。這些修道院中蘊含大量中世紀時期的無價藝術寶藏,例如聖像、禮拜衣、十字架、聖餐杯、金幣等。無論是信仰、藝術、歷史,亦或是國家角度都是無價之寶。

依據聖母瑪利亞的傳說,阿索斯山確實徹底禁止婦女出現在島上,甚至連雌性家畜都不會出現,僅有捕捉老鼠的貓與生產作畫顏料來源雞蛋的蛋雞能出現。通常違反的懲罰是為期1到2年的監禁,但仍曾有女性以男性的裝束混入其中,甚至因此震驚全世界。這裡的人們遵守著嚴謹的戒律,但他們仍在希臘內戰期間,收容那些流離失所的婦女與女孩難民,展現人性的善意。

責任編輯:蒼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