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前景不妙:外企撤離 樓市下滑未見底(圖)

發表:2022-09-08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預計,目前香港樓價已見頂,但未見底。圖為香港上環樓群。(攝影:Ruby Tang/看中國)
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預計,目前香港樓價已見頂,但未見底。圖為香港上環樓群。(攝影: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9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樓市向來全世界投資者的熱門之選,不少普遍民宅的樓價在過去十餘年期間飆升2至3倍。不過「香港樓價只升不跌」的神話,目前已經被打破。官方數據顯示,香港樓價7月份指數錄得5個月以來的最大跌幅。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預計,目前香港樓價已見頂,但未見底。按照97後的樓價跌勢,一年跌一成都有可能;重點是今次跌幅週期將持續多久,目前難以預測。此外,香港商人田北俊亦認為目前香港整體經濟大環境轉差,九七年後都未試過。

8月29日,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發表最新7月份私人住宅售價及租金指數,顯示樓價最新報376.1點,是自2020年2月份(373.4點)後的29個月新低。此外,7月份指數較6月份跌近1.65%,是繼今年2月(跌幅為1.84%)後,5個月以來的最大跌幅。

羅家聰日前在接受網台《珍言真語》採訪時表示,目前香港樓市已經見頂,「但是底應該未見到」。他表示,目前雖然跌幅不大,但實際上香港樓市已經「死氣沉沉」。同時為了促銷,一手發展商肯減價,導致一手和二手市場樓價相若,因此二手業主就要減價,「其實二手才是香港樓市的主要市場。」「但你看到二手那邊一路都交不出什麼數字,其實是沒有太多成交,連報價也看不到。」

他續道,有些移民港人想賣樓,避免在移居國交稅,因此急於出售,減幅也很大,之前減幾萬(港元,下同),現在減到幾十萬,甚至減一百萬的都有,反映目前香港的樓市轉差。

至於樓價要跌多少才會見底?羅家聰表示,外界有指每年會跌5至10%,這個預測不是小數目,不過翻看1997到2003年的記錄——「六年多跌了六成多,就是一年跌一成」,其實跌幅是十分巨大的。

他坦言,若樓市這樣一路下去,重點是跌幅周期不知道要持續多久。目前香港情況有些似大陸,一直跌下去,「以前樓價跌時,至少也會跌三年」,他預計按照每年一成跌幅,連跌三年,樓價就被蒸發三成。如果是近幾年入市的業主可能會變成負資產。

問題是三年後樓市亦未必看到轉機。羅家聰指,目前香港大陸化,不僅樓市,股市也在慢慢下跌,「以前的港股不是這樣,熊市完之後變牛市,現在不是,現在牛市不出來,一路在低靡」,恐怕樓價也出現這樣的情況,「就是在死磨,這是最麻煩的」。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商人田北俊多年來從事房地產投資業務,他亦認為本港樓市,包括商業物業的買賣和租務前景均不樂觀。他對《香港01》表示,一般市民未感受到,皆因見到新盤一手樓的銷情還可以,「以為無乜事」。畢竟新樓盤的銷售策略優厚,吸引買家入貨,但二手樓市場則是另一個世界。

田北俊以旗下萬泰集團的收租物業情況為例,指在過去半年不論客量或租金均急速下滑,「從未試過六個月間跌得這麼厲害」。他又指,反送中運動後許多外國大企業或收到本國政府通知,不要再在香港擴充業務和加大投資,雖然這些企業沒有明說,「但我感覺到在發生中」,大大加劇了樓市下行壓力。

他補充說,「我們屬於(經濟)最前線,透過樓市買賣、租務,知道外國資金出出入入的情況,以及整體經濟大環境的走勢⋯⋯九七年後都未試過(像現在)這樣,好多外國租客取消租約,原因是他們工作的公司離開香港,就算我們減租也留不住他們,但另一方面無新客源來港,我們惟有撬其他區的租客來住,他們原本租開30元一呎,我減價減到26元一呎,現在只能這樣做生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