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潮奶奶」 世界最強的打工人(組圖)

發表:2022-09-0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 白領 打工 老奶奶 金氏世界記錄
全世界最高齡的白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有一位92歲的老奶奶,從15歲到現在,一直過著勤勤懇懇的「打工人」生活。她在同一家公司任職了整整66年,並且獲得了金氏世界記錄認證:全世界最高齡的白領

奶奶名為玉置泰子,雖然已經92歲高齡,卻是一個十足的「潮奶奶」。

電腦玩得順溜,Office軟體比大學生還熟練,寫書記錄自己的打工人生涯,給公司裡的年輕人做培訓,練瑜伽、滑雪,過得比年輕人還要瀟灑。

這要從奶奶年輕的時候開始說起。

玉置泰子出生於1930年,是家中的大姐,下面有三個弟弟妹妹要照顧。15歲時,她從前大阪福島女子商業學校畢業,雖然成績優異,但因為父親早逝、母親生病,她不得不放棄開始打工。

從15歲到25歲的整整十年,她一直在不同的地方工作著,從保險公司到紡織工廠,經歷過各種奇葩老闆,也見識過很多不同的職場

25歲的時候,別人介紹她進入了大阪的一家貿易公司,在總務部負責會計和總務工作。從前一直為了生計疲於奔命的她,在公司中漸漸有了歸屬感。慢慢的,玉置泰子將這裡當成了自己的家,希望在這裡成就一番自己的事業,實現自己的價值。

公司從一開始的16人,逐漸擴大規模到現在的432人。而她陪伴著公司,一起挺過了最艱難的石油危機與金融風暴,不離不棄。40歲時,公司將毫無準備的她晉升為課長(部門主管)。

在她55歲的時候,她本來應該退休,但是公司卻再次誠懇邀請她、希望能夠回聘。而玉置泰子,也很願意繼續這份工作。於是,她的職業生涯就這麼延長了。

一直到現在,她仍然兢兢業業,每天檢查郵件、統計發放薪資、製作會議記錄、撰寫客戶信件。她的工作內容並沒有因為年邁而受到限制,反而因為數十年的經驗而更令人信任。

過去40年,她一直負責著員工新人的培訓,而年輕人也非常喜歡和她相處。她沒有架子,反而保持著很年輕的心態——保持虛心,保持學習,願意挑戰各種新奇的事務。

職場 白領 打工 老奶奶 金氏世界記錄
世界最強「打工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玉置泰子來說,這一生工作中最大的挑戰,是在九十年代,公司開始引入了電腦辦公——從以前的算盤和帳本,變為Excel和Word,從手寫變為鍵盤,從翻頁變為滑鼠。有很多人因為不適應電腦操作而離職。但當時已經年過花甲的玉置泰子,卻抱著新奇的心態,開始學習起來。

在整個時代都開始向自動化前進時,玉置泰子沒有被時代的浪潮打垮,反而拿出衝浪板踩著時代浪潮向前。對於她來說,沒有甚麼是「太老了所以不能做的」。

現在,她依然腿腳靈活,耳聰目明,頭腦也十分清楚,每天早上起來先做30分鐘瑜伽,再獨自乘坐公共交通或者地鐵去公司上班。

她能夠熟練地敲擊鍵盤,收發郵件,操作辦公軟體,也能夠使用社交媒體,註冊了自己的臉書帳號玩。她也經常會上網,在社交平台上和普通人聊天。

70歲的時候,她週五晚上還會和同事一起通宵坐車去滑雪;86歲的時候,她考下了「漢字檢測二級」證書,又開始向著一級證書前進;即使已經超過90歲,她還在寫書,來記錄自己有趣的生活。

玉置泰子沒有結過婚,將一生都奉獻給了公司和事業,至今仍然和妹妹生活在一起。

她並沒有打算工作到90多歲,她的座右銘是——「今天努力過了,明天也要再努力。」

今天並非昨天的延續,而是嶄新的開始,要以全新的心情繼續。

這樣的心態,或許也是讓她一直都能夠感到滿足與幸福的秘訣。

一生工作到92歲,對玉置泰子來說,是人生的樂趣與價值所在。

責任編輯:楊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