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政策」末日?美議員: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圖)

發表:2022-08-30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布蕾波恩認為臺灣為獨立國家。(圖片來源:GRAEME JENNING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美國參議員布蕾波恩27日結束在臺灣的訪問,她今天(30日)再次強調臺灣主權的完整性。學者分析,布蕾波恩訪臺行將造成諸多影響。

布蕾波恩結束訪臺行程後於30日接受福斯財經新聞網專訪,她談到,臺灣身為主權獨立國家有自己的總統、軍隊及憲法。她並強調,臺灣與美國共享民主、自由及外交目標,希望與美國及西方國家建立更多連結,而這對美國是件好事,美國需要臺灣這個盟友。

布蕾波恩受訪後再次透過推特強調她的看法。

 

 

布蕾波恩在臺會見總統蔡英文時也曾表示,臺美兩國有共同價值,都熱愛自由民主,且熱愛自由民主的國家都應當支持臺灣,讓臺灣繼續保持自己的獨立與自由。她強調,不會因為中共的霸凌而背棄這座島嶼。

訪臺效應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認為,由布蕾波恩的言論可知,中共的「一個中國」主張恐越來越行不通,而中共也以軍演促成「佩洛西訪臺效應」。

從8月初至今,諸多外國政要率團訪臺,包括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聖文森總理龔薩福、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愛格涅、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印第安納州共和黨州長侯康安、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團」,以及美國參議員布蕾波恩等。

對於布蕾波恩大踩「中共紅線」的言論,美國紐約艾德菲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政治學教授王維正表示,此言論不見得是在故意激怒中共,因為國際上早就默認臺灣的「實質獨立」(de facto independence)。尤其布蕾波恩來自立法部門,對《臺灣關係法》相當熟悉,將臺灣視為外國政府或類似實體的法律適用。

王維正說,國際社會普遍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臺灣。現在國際社會將把臺灣當成國家來對待,而面對中國「一中政策」將給予口頭承諾。他認為,將臺灣視為主權獨立、實體的國家這個趨勢應該會繼續。

王維正認為,這也向外界傳達,西方民主國家對於中共政府咄咄逼人的『戰狼外交“,以及將一個中國原則無限上綱表達不滿。他呼籲,各國政要訪臺之際,也應深化與臺灣的經貿合作,才能有效帶動臺灣實質的對外關係。

他說:「不只是民主價值上的共同聲援,還包括在經濟上的合作、自由貿易協議或是投資協定,還有在軍事上的合作、安全上的合作,才能夠把雙邊的關係緊密地靠牢。這個才是真正中共最擔心的。」

美中相互牽制

針對布蕾波恩再訪臺灣,共軍東部戰區26日傍晚透過微博帳號宣布,近日「在臺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強調這是「根據台海形勢變化組織的常態化軍事行動」,並宣稱將「持續練兵備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美軍對此也派出導彈巡洋艦「切斯勞維爾號」和「安堤坦號」於28日雙雙航經臺灣海峽,重申美國根據國際法對於航行自由的重視,以及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白宮發言人皮埃爾29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再度重申,未來美軍將持續在區域自由航行,以應對中國挑釁及破壞穩定的行為,我們的想法是要引導西太平洋地區邁向更大的穩定。

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副研究員揭仲澤分析,中共除了以軍演嚇阻美臺交流外,也不排除藉布蕾波恩訪臺對美國進行「強制外交」。

揭仲說:「強制外交的目的,就是利用大規模的武力威脅,來迫使對手(美國)跟它進行談判,獲得有利的結果。中共可能想要用這種強制外交的行為,希望藉由緊張情勢的持續,迫使美國跟它談判,讓美國做出一些承諾……最起碼可以建立一個有利的框架……讓臺灣跟美國之間的關係不能夠超過這個新的框架。」

揭仲認為,對於美國的立場而言,臺灣海峽中線並沒有太重要的利益。而對於維持臺灣海峽的狀況,跟美國要避免跟中共發生衝突來選擇的話,說不定拜總統登政府會選擇對中方做出一些讓步,換取情勢的降溫,來減少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另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臺灣總統府高官表示,面對來自中共的威脅,當前臺灣更不能切斷與國際的連結,臺灣需要國際的支持,遏阻中共犯臺的野心。

這位高官強調,中共擴展威權主義的野心非常明顯,這次只是以訪臺作為藉口軍演,來試圖抹去海峽中線的默契,並將對臺軍演常態化。他呼籲,國際社會要正視,因為,臺灣不會是中國威權擴張的最後一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