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期間 必須注意這些禁忌(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2-08-2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處暑,約在每年的8月22日至24日之間到來。
處暑,約在每年的8月22日至24日之間到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年的8月23日前後(8月22日∼24日),剛好是太陽到達黃經150°之際,也是二十四節氣中的處暑到來之際。處暑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一個節氣,但並不表示炎熱的暑日已經完全結束了。因此,可別急著拿出秋冬的厚重衣物來穿喔!

由於處暑正處在由熱轉涼的交替時期,自然界的陽氣正由疏泄趨於收斂,因此人體中的陰陽之氣也隨著更換盛衰。因此,起居作息理應要進行相對的調整,建議最先調整的事項,可從睡眠開始著手。

古代「睡子午覺」之養生法

民俗專家楊登嵙表示,《易經》講究天人合一,人的氣是由天地賜予,養生必須要根據天地陰陽之氣的變化來進行。如果順應自然,當然是養生成功,倘若違背了自然,自當會是百病迭起。因此他建議擁有早睡早起的良好作息。早睡能讓人收斂陰氣,早起則可舒展陽氣。至於熬夜一事就別再做了。因為時常熬夜,會導致體內陽氣損耗變多,而秋季則是很需要收斂陽氣的。除此之外,專家還建議大家應該要堅持午休,獲得更充足的睡眠。

其實,午休的時間,也是很有講究的。午休與晚間休息,理應要選擇「睡子午覺」,也就是指睡眠時間應當介於晚上11點至隔日凌晨1點的子時,以及中午的11點至13點的午時之間。別以為「睡子午覺」是今人說法,在古人的睡眠養生法中,早就一再強調子午覺的重要性。古人認為,子午之時,正值陰陽交接的極盛與極衰,因此當人們面臨體內氣血陰陽失衡,理應靜臥,等候氣復。

處暑風水

專家表示,處暑代表濕氣下降,燥氣上升,而陰陽也開始轉換,陽氣漸弱,陰氣漸強。屆時,丙、丁、午、巳火開始退值,而庚、辛、申、酉金開始當值。開放轉為收斂,成長轉為成熟。但在秋高氣爽間,含有秋殺肅氣。

不過,對八字中用庚、辛、申、酉之氣的人來說,正逢好時節,如果再能從居家、學習場所、工作地點、風水物等方面來加強金氣場,學業、事業、財運等方面都會出現明顯改善。但對不喜或忌庚、辛、申、酉之氣的人來說,就必須要根據實際需要來進行相應的化解,方可無礙。

處暑節氣的禁忌

由於處暑適逢鬼月七月半,民間自有多項禁忌,以及豎燈篙、放水燈、搶孤等民俗活動。

由於華人世界特別重視黃曆七月,認為在此期間有許多禁忌切勿冒犯,例如夜間不可外出、不到人煙稀少或危險之地、不在晚間晾曬衣服、不走陰暗無光之地等等。除了這些鬼月禁忌,處暑期間還因為多出現颱風及天氣濕熱,因此需要多多注意食物的保存、居家環境是否通風等日常瑣事。

另外,民俗專家楊登嵙還提醒大家要維持心情平穩,方可保有好運。畢竟處暑期間,正值白晝炎熱,早晚有涼意,晝夜溫差大,民眾容易出現情緒起伏,因此需保持快樂心境,維持精神與思緒的穩定,這樣好運自然到來。

各年的處暑日期

2023年處暑時間:8月23日17:01:06,黃曆2023年七月(大)初八。

2024年處暑時間:8月22日22:54:48,黃曆2024年七月(大)十九。

2025年處暑時間:8月23日04:33:35,黃曆2025年六月(大)三十。

2026年處暑時間:8月23日10:18:31,黃曆2026年七月(小)十一。

2027年處暑時間:8月23日16:13:59,黃曆2027年七月(大)廿二。

2028年處暑時間:8月22日22:00:35,黃曆2028年七月(小)初二。

2029年處暑時間:8月23日03:51:14,黃曆2029年七月(小)十四。

2030年處暑時間:8月23日09:36:00,黃曆2030年七月(大)廿五。

2031年處暑時間:8月23日15:22:54,黃曆2031年七月(大)初六。

2032年處暑時間:8月22日21:17:53,黃曆2032年七月(大)十七。

2033年處暑時間:8月23日03:01:22,黃曆2033年七月(大)廿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