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鳳時代 風飛雲歸來(組圖)

發表:2022-08-20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飛飛紀念活動
探索鳳時代,風飛雲歸來。(圖片來源:大嵙崁文教基金會)

一位華語社群圈中舉足輕重的時代巨星鳳飛飛已離世10年,長眠在她的故鄉大溪。為了紀念鳳姐遠行10週年,桃園在地人士今年初在鳳飛飛的故鄉桃園大溪正式設立鳳飛飛故事館,該館是由日本時代為「大溪郡役所警察課長官舍」改建而成,並登錄歷史建築。2022年起由大嵙崁文教基金會開館營運,目前展出「唱歌的女孩在大溪-鳳飛飛故事館常設展」。

從今年八月鳳姐的生日(8月20日)起,大溪的鄉親們開始為明年鳳姐的七十歲冥誕暖壽,邀請大家一起來探索鳳時代,感懷風飛雲歸來的想念。在鳳姐的生日當天在大溪各地分別舉辦《我在鳳時代》紀錄片暨《大河與小飛》動畫前導片分享特映會、想念飛飛踩街、鳳飛飛紀念音樂會等一系列活動。

據維基百科資料,鳳飛飛(1953年8月20日-2012年1月3日),本名林秋鸞,綽號帽子歌后、勞工天使等,是出身臺灣桃園大溪的華語流行音樂歌手、演員、主持人等。至今,她在臺灣、中國大陸及東南亞華語社群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她的演藝生涯約開始於1970年代初期。後來,她以《掌聲響起》、《我是一片雲》等,而廣為人知。她也於侯孝賢導演之電影作品《就是溜溜的她》及《風兒踢踏踩》擔任女主角。

2011年5月時,鳳飛飛原訂6月至7月於臺北小巨蛋和高雄小巨蛋舉行演唱會,但因為她籌備練唱時發現聲帶有異樣而延期,並且於休養治療期間發現罹患肺腺癌影響到聲帶,決定取消演唱會並尋求治療。2012年1月3日,凌晨3時19分,鳳飛飛因病情惡化於香港病逝;2月12日,骨灰長眠於故鄉桃園大溪的佛光山寶塔寺。

她於1980年至1984年連續獲提名於金鐘獎最佳女歌手獎項,並於1982年及1983年獲頒該獎項。她也曾獲提名於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獎項,其主持之節目亦二度入圍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獎獎項。2012年5月16日,中華民國時任總統馬英九公布鳳飛飛褒揚令,褒揚令中稱鳳飛飛為「庶民歌后」。2013年,臺灣演藝界人士分別在第24屆金曲獎及第48屆金鐘獎頒予她「特別貢獻獎」獎項。

大溪老街
大溪老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BY-SA-3.0)

有人說什麼樣地方孕育出什麼樣的風土人情,大溪就是這塊風水寶地孕育出鳳飛飛這位時代的巨星。筆者從小家就住在大溪附近,常常去逛大溪老街、吃大溪名產豆乾。印象中大溪還有一個著名景點-慈湖陵寢,蔣介石父子死後均安葬於此,為甚麼他們會選擇此處作為長眠之所呢?據稱大溪景色很類似蔣介石的大陸溪口老家,也是命理中的風水寶地。所以到底是鳳飛飛因出生在大溪才能有日後的出名,還是大溪因鳳飛飛的出生後的成就而更加有名,好像兩者間都有連帶關係。

慈湖遊客中心
慈湖遊客中心。(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2.0)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