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中共對台「圍棋戰略」暗藏詭計?(圖)

發表:2022-08-10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軍隊在台灣海域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
近日中共軍方在台灣海域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0日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離開臺灣之後,中共立刻展開對臺灣的「環島軍演」,8日又宣布延長軍演,引發各界批評注。究竟中共為什麼要延長對臺軍演中共軍演背後,藏著哪些戰略考量與詭計?此次中共軍演,臺灣面對的最大威脅又是什麼?

中共東部戰區官方微博8日宣稱,共軍還會持續在「臺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這項舉措讓外界擔心,中共這樣沒完沒了的軍演,會不會意外擦槍走火,引發台海開戰?

國際問題專家唐浩在自媒體節目中分析,兩岸關係會緊張升溫,小型的摩擦可能會有,但不會真的大打開戰,因為現在開戰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非常不利,他目前最重要的當務之急是確保國內情勢穩定,才能順利舉行二十大取得連任。如果在這時候節外生枝,跟臺灣或跟美國、日本打起來,不但會招來國際社會的聯合圍剿,還會重創中國民生經濟,且還會給反習派勢力一個絕佳的奪權政變的機會。

更重要的一點是,中共目前的海空軍事實力跟美方還有差距,如果真的在台海升級挑釁,跟美方起衝突的話,結果很可能會一敗塗地。

唐浩認為,北京當局現在的想法是要在台海「極限施壓,極力避戰」,就是不想跟美臺雙方直接交戰。那為什麼還要搞「極限施壓」、搞得戰雲密佈、風聲鶴唳呢?其實,北京這場極限施壓有兩個層面的戰略考量,一個層面是「防禦」,另一個層面是「進攻」。

從「防禦」層面來看,北京對臺灣發動大規模軍演,有三個防禦性目的:一是為了報復臺美雙邊官方交流升級;二是對美方強硬表態要美方重視北京紅線與條件;三是北京要對國內補打「愛國雞血」,實施「精神補償」,補救黨的可信度和「偉光正」形象。

唐浩進一步分析,在「進攻」層面,北京也一樣有三個目的:一是想要借力使力、蠶食鯨吞,趁機取消台海中線,改變台海現狀,把臺灣海峽「內海化」,讓中共在臺灣周邊軍演變成「新常態」,同時嘗試用「圍棋戰略」封鎖臺灣。

第二個進攻目的,是中共想通過升級施壓,來賺取跟美方談判交易的籌碼與資本,要求美方必須讓步某些條件,來換取中方的息事寧人。

第三個進攻目的,中共想恐嚇其它國家不要支持臺灣,否則中共就會通過長期的軍演行動,來封鎖臺灣海峽和臺灣東部海域,製造國際航運的混亂,影響全球供應鏈的正常運輸。

但唐浩指出,這個做法是兩敗俱傷的「七傷拳」,中共如果真的這樣幹了,一定會引發國際社會的群起圍剿與嚴重抗議,而中共自己也會斷了原材料和糧食、原油的進口輸送,也會斷了對外貿易的出口輸送。所以北京會在這一點上做施壓恐嚇,但不會輕易地真落實。

至於中共為什麼要延長軍演,他認為,背後其實有「防禦」跟「進攻」兩個層面的目的,但是這些都是中共單方面的算計而已,未必能夠實現。畢竟,現在中共的粗暴無理和流氓舉措,已經惹毛了全世界很多國家,如果中共還不自覺,一條黑路走到底,那只會加速把自己孤立起來、跟全世界脫鉤,到時候中國經濟會垮得更快。

但唐浩強調,這次中共軍演,對臺灣來說不是最嚴重的威脅,最嚴重、也最需要修補的弱點,可能是中共對臺灣的網路戰與資訊戰。一旦兩岸真要開打,中共一定會先對臺灣發動網路戰,癱瘓臺灣的政府、機場、車站、電力能源、國防設施和交通建設等等,想要削弱重創臺灣的防禦和反擊力量,所以臺灣一定要趕緊修補這一塊的缺口,避免被中共「不戰而屈人之兵」。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