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滅亡開端 冤魂射「王」(圖)

作者:禾繕整理 發表:2022-08-0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弓箭 弓術 射箭  252331279
已故的冤魂們在白日下顯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周滅亡於周幽王,不過一切的開端始於其父周宣王。他曾恢復王室威權,重現諸侯朝見天子,四夷咸服的「宣王中興」,卻在日後接連濫殺大臣,開始遭到冤魂們侵擾,最後在白日之下被冤魂射殺。

莽撞弒臣

西周時期,周宣王身邊有1位大臣名叫杜伯,他是「五帝」堯的長子丹朱的後裔。據說他有著英俊的外貌,但也因此遭受誣陷。

當時周宣王的寵妃女鳩看上了相貌出眾的杜伯,於是希望杜伯與她私下建立不倫的關係。杜伯是個個性剛正不阿的人,果斷拒絕女鳩的誘惑,女鳩因此將此事懷恨在心,埋下日後的殺機。

某一天,女鳩在周宣王耳邊告狀,她誣陷杜伯說:「杜伯背地裡想要偷偷與我我交歡。」此話一出,周宣王感到怒不可遏,第一時間並未派人查清真相,而是下令將把杜伯囚禁起來,打算派出薛甫與司空錡處死杜伯。後來杜伯的朋友左儒為了阻止周宣王奪去杜伯性命,接連9次勸諫去仍無法保住杜伯的性命,在杜伯死後也隨他自刎而亡。

濫殺大臣

杜伯死後,周宣王開始遭受冤魂侵擾,使他終日提心吊膽,與身旁的人尋求解決方法。大臣祝便問:「起初殺死杜伯,是誰替你出的主意?」周宣王回答:「是司空錡想的。」祝就說:「那為何不殺死司空錡以示歉意呢?」周宣王深感有理,於是立刻派人誅殺司空錡,希望以此擺脫冤魂。

不過此舉並未解決問題,杜伯仍然在周宣王的面前說自己是清白的,並且已死的司空錡也顯靈喊冤:「臣犯下甚麼罪過?」反而讓情況更加嚴重。這此周宣王選擇與皇甫求助,並說先前是大臣祝要他殺死司空錡的,卻反而讓其化為冤魂前來伸冤。皇甫的回答卻了無新意,與當初祝的提案如出一轍,他很有自信地說:「這下只好殺死祝來致歉,就可以解決了!」

周宣王像是個沒有主見的人偶,這次又不假思索地迅速派人殺死大臣祝,接連莽撞的愚蠢行為,始終迎來加劇的惡果。現在連祝都一起變成冤魂出現在周宣王的面前,祝對他說:「我怎麼知道以前的事情,為甚麼要以這些罪名殺我?」從此以後,周宣王持續與這些冤魂相伴。

冤魂射「王」

此事經過3年後,周宣王出去東郊野外進行遊獵活動,當時他的隨從遍布各處,保護君王的安全。時間來到正午時分,已故的大臣杜伯乘坐在白色的馬車上,駕著1匹白色的馬出現,好友左儒也在他的身旁。杜伯的白色馬車左右分別為司空錡與大臣祝,似乎是保護馬車的行進。

這群已故的冤魂們都戴著1頂紅色帽子,朝周宣王的方向疾駛而來。杜伯拉起紅色的弓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射中周宣王的心窩。這箭連同周宣王的脊梁都射斷了,撲倒在地上當場斃命。

(事據《還冤記》。)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