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緊張局勢促成台灣與美日組建半導體鐵三角(圖)

發表:2022-08-06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成為美中半導體技術競爭的焦點。
台積電成為美中半導體技術競爭的焦點。(圖片來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鍾琺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北京當局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事演習導致台灣海峽局勢緊張。台灣媒體報導,中共引發台灣海峽局勢緊張,促使台灣與美國日本成為半導體鐵三角。

8月3日,蔡英文總統在臉書分享多張與佩洛西午宴會場照片,現場還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和碩副董事長程建中等人,對台美各領域的深化合作交換意見。

綜合台灣媒體報導,8月3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稱,佩洛西與劉德音談及有關芯片問題,在會談中美國眾議員特別提到在《芯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做了很多努力,以及該法案對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性。

台積電發表聲明稱,董事張劉德音沒有與佩洛西進行視頻會議,也無單獨密會佩洛西,他與張忠謀一同受邀參加午宴。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在佩洛西訪問台灣之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線接受視頻訪問時稱,若是爆發戰爭的話,沒有人會是贏家,所有人都是輸家,沒有任何國家能用武力來控制台積電。

劉德音表示,北京當局武統台灣發動戰爭後,芯片並不重要,因為全球秩序會發生重大變化。即便北京使用武力佔領台積電,也無法正常營運生產,因為美國、日本等是台積電生產原料等供應鏈中重要的國家。佔有台積電晶圓廠房和生產設備也無濟於事,因為北京當局無法獲得高端芯片,中國經濟也會陷入困境。

劉德音本人是持反對戰爭的立場,台灣人建立了民主制度,並選擇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北京當局發動戰爭之後,世界秩序的變化將徹底改變地緣政治。這也是劉德音罕見受訪談到有關政治方面的議題。

8月5日,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召開新聞記者會,宣稱捐款約1億美元(30億元新台幣),用於加強中華民國的國防,希望喚醒台灣人為維護自由民主和人權而戰。他說,中共本質是地痞流氓,「中共從1927年開始就搞武裝、暴力、鬥爭,到文化大革命,製造10年浩劫,所有運動不走法治路線,不講立法、司法」,「中共是無法無天的黑社會組織,統一是要與黑社會統一」。

台灣中央社報導,美國政府計劃與台灣、日本和韓國組建芯片Chip 4聯盟,可能在8月底舉行相關會議。佩洛西此次亞洲行程接連訪問台灣、韓國和日本,對增進盟友合作的意義重大。

台灣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除了供應鏈與中國脫鉤外,《芯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是美國未來在半導體領域重奪領先地位的保障。美國意識到亞洲半導體盟友的重要性,因此推動組建芯片Chip 4聯盟,台灣、日本與美國結盟意願明確,台積電也分別在美國、日本投資建廠,投資建立日本3D IC研發中心,因此,美國、台灣和日本將組成下世代分工明確的半導體鐵三角。

對於韓國是否加入芯片Chip 4聯盟,楊瑞臨認為這取決於美國與北京當局的態度。北京當局在美國的嚴格管制下發展半導體產業困難重重,必將借助最大貿易市場的地位竭盡全力籠絡韓國,並反對韓國加入芯片Chip 4聯盟。

對韓國來說,正可謂左右兩難。韓國國際貿易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韓國記憶體芯片出口額為690億美元,49%出口至中國;中國也是韓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因此,韓國雖然有加入芯片Chip 4聯盟的意願,但也不願放棄中國市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