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捕捉絕美宇宙漣漪 銀河系5億光年外「車輪星系」(視頻)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08-04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8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空局太空總署 (NASA)8月2日公布,由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拍下距離地球5億光年的一個名為「車輪星系」(Cartwheel galaxy)的耀眼天體新照片,色彩繽紛讓人嘆為觀止,以前所未有的清晰度揭示了這個不斷旋轉的彩色圓環,提供新視角以了解「車輪星系」過去數十億年來如何變化。

韋伯望遠鏡捕捉到「車輪星系」奇觀

這次公布的星系稱作「車輪星系」(Cartwheel galaxy),座落在5億光年的雕刻座位置,並且據科學家推論,星系呈現車輪狀的形成原因乃在於大小星系之間的高速衝撞。

美國航太總署(NASA)描述,形成車輪星系的碰撞,使星系中心向外擴散出兩個圓環,「就像一塊石頭拋入池塘引起的漣漪」。車輪星系的內核由熾熱的塵埃組成,環上最亮的部分是巨大的年輕恆星團的所在地。在過去的4.4億年中,外環一直在膨脹,隨著外環撞擊周圍的氣體,沿途觸發了恆星的形成。

「車輪星系」(Cartwheel galaxy)是一個位於玉夫座(Sculptor)的透鏡狀環狀星系,是兩個星系發生壯觀的正面碰撞後形成。該星系距離地球5億光年,其直徑大約15萬光年,包括了一個明亮的內圈和一個周圍的彩色環,這兩個環從碰撞中心向外膨脹,就像石頭被扔進池塘後的漣漪,由於這些獨特的特徵,天文學家稱之為「環狀星系」(Ring Galaxy)。

由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拍攝到的這張新照片,特點是醒目的粉色、紅橙色和暗藍色。「車輪星系」外部光環是不少新形成的恆星。美國航太總署(NASA)強調,與宇宙中常見的螺旋星系(Spiral Galaxy),包括我們所在的銀河系不同,環狀星系是一種罕見的景象。

韋伯望遠鏡捕捉到「車輪星系」奇觀
美國國家航空太空總署NASA發布,由韋伯望遠鏡拍攝的車輪狀星系,以及在車輪星系旁的兩螺旋星系。(圖片來源:美國NASA)

NASA表示,他們推論車輪星系原先在被撞擊之前是棒旋星系,在衝撞之後該星系則呈現出雙環型態,包含一明亮的內環和色彩較豐富的外環。雙環在衝撞後由星系核心向外擴張,就如滴在湖上的水波。

2星系間高速碰撞後而成 彷彿一陣絕美宇宙漣漪

美國航太總署(NASA)指出,其實星系呈現車輪狀樣態並不常見,是兩星系間高速碰撞後所呈現的結果。在明亮的內環區中包含了大量、炙熱的沙塵,在此區域也是許多年輕、龐大的恆星的所在地。科學家也估計,外環區至今已經擴張了4億年的時間,主要是恆星生成和超新星爆炸的區域,區域在外環擴張時便會吸收周遭氣體,促發行星生成。

CNN表示,車輪星系像是朝池塘丟擲石頭,一陣漣漪漸漸擴散開來,形成了內圈和外圈。

其它望遠鏡包括哈勃太空望遠鏡在內,過去都曾研究過車輪星系,但這個戲劇性的星系一直籠罩在神祕中,也許從字面上看,是因大量塵埃掩蓋了視野。

去年底,美國的NASA將韋伯太空望遠鏡發射到太空中,由於韋伯有偵測紅外線光的能力,它可以更清晰的捕捉到哈伯太空望遠鏡捕捉不到的影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