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優鮮:人還在 錢咋就沒了呢?(圖)

發表:2022-08-0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8月1日訊】7月29日當天,每日優鮮和員工及公司高管通過媒體爭論了一件事:創始人徐正到底有沒有逃港?

就在7月27日週三,剛剛搬入新辦公室還沒多久的每日優鮮員工們突然收到公司通知,說是因為有員工反應新辦公室的空氣質量有問題,公司決定讓大家「週四和週五居家辦公」。雖然已經倆兒月都沒發工資了,但看上去公司還是蠻體貼員工的。

一天之後的7月28日下午,在家呼吸新鮮空氣的員工們在人力資源部的召集下召開了一次線上會議。員工們都看過前幾天的新聞,也都聽說有山西煤老闆要拿兩個億來給公司續命,大家覺得這下工資終於有著落了。沒曾想,開了20分鐘的會,核心思想就一個:公司不行了,大家散了吧。

7月28日,中國生鮮電商龍頭企業每日優鮮突然無預警傳出倒閉
7月28日,中國生鮮電商龍頭企業每日優鮮突然無預警傳出倒閉(網路圖片)

此時,距離每日優鮮的上市週年慶也才剛剛過了短短一個月。會議結束後的短短五分鐘內,員工們就發現自己的飛書等等已經全部無法使用。同時關閉的還有每日優鮮的極速達業務。

每日優鮮實行的是12421原則,排名最後的10%會被淘汰,而且是季度淘汰制。過去的這兩年,公司一直在壓縮員工數量,而今剩餘的員工們無一不是身經百戰的倖存者,但這一次,大家整整齊齊的一道「畢業」了……

然後,就傳出了創始人徐正已經跑路香港的消息。而在7月29日當天,徐正告訴媒體說,自己沒跑,人還在北京呢。

其實,人在哪兒已經無所謂了,關鍵是:錢真的沒了。

粗略計算了一下,從2018年開始到去年,每日優鮮已經虧掉了超過100個「小目標」。特別是去年,大概每個月就能虧掉3個億。

這麼多錢是怎麼虧掉的呢?媒體粗略地給出了兩個結論:一是前置倉。生鮮產品損耗大、利潤薄,而且冷鏈運輸成本很高。創始人徐正自己就曾回憶說,他們開第一個倉備貨的時候,100元的貨壞掉了98元……所以,從2015年開始,每日優鮮就把倉庫直接開在社區附近,這樣可以節省配送時間和運輸的冷鏈成本。

筆者瞭解了一下,一個前置倉所需成本包括:水電、折舊、分揀和及配送人工、租金、銷售折扣等等費用。曾經也有有心人為他們算過一筆賬,要想在前置倉實現盈利,每日優鮮必須要達到每個倉每天接1500單,客單價要在75元以上。再看每日優鮮的具體情況,以去年三季度為例,他們的接單量總是2870萬單,客單價在86元左右。按照631個前置倉的數量計算,相當於每個前置倉每天才500單。

二是內部管理。曾有文章詳細描述過一些細節,比如,有員工「團結」起來在前置倉模式中套利。再比如,還有員工抵制公司推行的透明化管理,問題綜合起來就是:幹部很多,藩鎮林立。

這是以銷售為導向型公司的共同問題,只不過比較起來,每日優鮮似乎更嚴重一些。

大家都知道網際網路生鮮賽道燒錢,比如,叮咚買菜和每日優鮮都搞前置倉,一開始大家就不要命的在全國布局。徐正曾經說過,他希望每日優鮮能夠像拼多多那樣通過用戶推薦來實現銷售裂變。每日優鮮最多時的前置倉開了5000家,遍佈20個國內城市,包括北京、天津這樣的有、二線大城市,也有像常熟、雲浮這樣的三、四線城市。而到了今年,兩家公司都扛不住了,開始收縮戰線。可是,在銷售模式、甚至營銷費用都大致相同的情況下,叮咚的月活竟然是每日優鮮的4、5倍,也不知道徐總是怎麼搞得裂變。

國內一家名為「中國企業家」的雜誌在當天的一篇文章裡說,每日優鮮去年離職的員工還在忙著勞動仲裁,而法院給出的結論是:沒有可以被執行的資產。

有意思的是,每日優鮮的供應商們則用實際行動反駁了這個說法:在拉橫幅證明無果後,他們已經身體力行,衝進每日優鮮的順義大倉開始搬東西了。

據說,徐正還在四處幫公司找融資,但筆者個人覺得,已經不太可能有人伸援手了。畢竟,如果煤老闆都猶豫了,比他們豪橫的人也不會多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