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首腦對話 習近平認慫?政治局會議有驚人宣布(視頻)

發表:2022-07-30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看風雲》節目,今天和大家聊兩個話題。

第一個話題是,中美元首星期四舉行了視訊峰會,雙方闡述了各自的立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當前局勢表現出焦慮,在臺海問題上疑似要認慫了。

第二個話題是,在週四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中共承認今年的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國內任務「艱鉅繁重」,沒有了去年宣稱的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高調與張揚。

關於經濟政策的表述,罕見出現了習近平和李克強並軌的模式,這種模式能挽救中國經濟嗎?

拜登和習近平第五次對話  臺海問題各說各話

美東時間週四(28日)上午,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黨魁習近平,進行了第五次正式通話。在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即將訪臺之際,雙方在臺海問題上的溝通格外受到矚目。

通話後,習近平和拜登分別通過新華社和白宮官網發出針對此次通話的官方通稿,新華社的通稿一開頭就說:「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以及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坦率溝通和交流。」

我們只要看到「坦率溝通」這4個字,就知道雙方基本上就是各說各話,並無共識,甚至發生了爭執。

根據新華社通稿,習近平在談到臺海問題時,沒提「軍事回應」,只說了一句「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習近平這裡的用詞相對溫和,疑似要認慫了。

佩洛西的訪臺計畫對習近平來說是一個尷尬時刻,因為他正在為秋季的20大連任做準備,肯定不希望現在發生軍事衝突。

臺灣國安研究院的副研究員侍建宇對BBC表示,拜登和習近平現在打過電話了,如果佩洛西不來臺灣,會讓人覺得北京有權力決定美國的內政,有權力決定美國眾議院議長該不該去臺灣訪問。

侍建宇認為:「如果佩洛西來臺灣,在二十大前對習近平的威信是一種挑釁和挑戰,北京內部不同派系會對習近平的主事能力有意見,習近平可能不得不推出一些強硬措施。」

新華社聲稱,拜登重申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臺灣獨立。」

而白宮的通告中,拜登只是強調「美國的政策沒有變」。相反,拜登強調,「美國強烈反對改變現狀或破壞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單邊努力」,這句話明顯是在警告中共,不要單方面挑起臺海戰爭,或做出任何打破現狀的舉動。而美國如此強烈的立場,也完全沒有在中方的通稿中出現。

北京政治獨立學者吳強表示,這是一次不對等的兩國峰會,習近平表現出很強的焦慮感。

吳強說,「臺灣能否統一」是北京政權的一個政治任務,但是隨著中美關係的變化,特別是今年以來,俄烏戰爭的爆發,讓中共想解決臺灣問題變得越來越不可能。

中共政治局會議  新說法引關注

週四(28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安排下半年的經濟工作。外界注意到,在這次會議上中共放棄了過去一直堅持的GDP增長目標,而是採用了「力爭實現最好結果」這樣一個模糊的表達方法。

今年中共把經濟增長目標定於5.5%,習近平在6月22日的金磚國家論壇開幕式上還稱,要採取更多的措施實現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

中共官方最近公布的二季度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實際GDP同比漲幅只有0.4%,比前一季度回落4.4個百分點。不少專業人士認為,這個數字還是經過粉飾過的。

當習近平在6月28日巡視武漢的時候,其調門降低了許多,他表示,「爭取今年我國經濟發展達到較好水平」。

在本次政治局會議上,中共沒提之前設定的5.5%的經濟增長目標,暗示中共也認為無法實現這個目標。

時事評論員郝平撰文表示,在新華社通稿中,關於經濟政策的表述,出現了習李並軌合流的模式。比如,李克強在10萬人大會上擔憂的「中國經濟有滑出合理運行區間風險」,這次習近平則提出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6月15日李克強在國常會上強調「著力保市場主體保就業穩物價」,這次習近平則稱「著力穩就業穩物價」。

去年習近平以反壟斷為由,強化對多個行業監管,包括網約車龍頭「滴滴出行」、視頻遊戲、教育培訓、金融科技等企業,以及最近的房地產領域,在中國的民營企業家中引發寒蟬效應。

令外界驚訝的是,在這次會議上李克強鼓勵民企發展,顯然與習近平之前想打造全國供銷社市場、強化國企的計畫經濟思想不符。

郝平表示,李克強在這次會議上有明確表述:「要發揮企業和企業家能動性,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讓國企敢幹、民企敢闖、外企敢投。」

李克強在近10年的經濟大管家的生涯中,可以說是幾乎沒有甚麼經濟話語權。明年他將結束任期,如今坐上末班車,與習近平共同謀劃中國經濟發展。

那麼,這種習李並軌模式能挽救中國經濟嗎?郝平認為是不可能的。

他表示,近年由於動態清零、外加俄烏戰爭和民主世界的圍堵,中國經濟已經成了一輛燃油匱乏、設備破損的老破車,如今李克強來開車,但卻仍由習近平把著方向盤,這車怎麼開?到底要朝哪個方向開?而且動態清零就是經濟發展的一隻攔路虎。

這次政治局會議依然強調「動態清零」方針不動搖。

美國之音報導說,隨著傳染度更高的奧密克戎毒株的出現,清零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特別是上海封城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和廣泛的次級人道災難。

這次政治局會議還提到,要穩定房地產市場,並首次提到「保交樓、穩民生」等。

近期,河南安徽等5家村鎮銀行爆雷事件,41萬儲戶400億存款打水漂,全國26個省,321多個爛尾樓盤發生業主強制停貸事件,這些讓中共處在了金融業系統性風險爆雷的危機之中。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看風雲》節目,別忘了訂閲、點讚~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

大家好,歡迎收看《看風雲》。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