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提綱挈領一詞說起(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2-07-29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的儒家思想是中國五千年文明的核心靈魂。
孔子的儒家思想是中國五千年文明的核心靈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2年7月29日訊】中國成語中有提綱挈領一詞,意思是解決問題,要善於抓問題的關鍵要害。這個成語也是來自於中國傳統文化。在《韓非子.外儲說右下》有「善張網者,引其綱,不善張網者,攝萬目而後得」。這是舉打魚為例。《荀子.勸學》有「若挈裘領,詘五指而頓之,順者不可勝數也」。這是以梳理毛皮衣服為例。在《宋史.職官志八》,有「提綱而眾目張,振領而群毛理」。提綱挈領這個詞的近義詞,就是綱舉目張。

列寧利用馬克思主義階級鬥爭學說,在蘇聯建立的政權,是無產階級專政。在1949年中共在北京建立政權後,為了鞏固其一黨專政的統治地位,毛澤東開了一個政治協商會議,他在這個與所謂的民主黨派搞聯合政府的會議上,作的報告,就是《論人民民主專政》。他解釋說,人民民主專政就是無產階級專政。

毛澤東在他執政時期,他就是以階級鬥爭為綱,不斷的搞各種政治運動,來排除異己,鞏固其統治地位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最早建立的巴黎公社,就是流氓無產階級政權,毛澤東也承認湖南農民運動,是痞子運動。古往今來,中國歷史上,儒、釋、道都是正教,那麼這馬克思階級鬥爭學說,就是外來邪教。

在文化大革命後期,林彪「913」事件後,中共的喉舌《人民日報》,就在宣傳「階級鬥爭是個綱,綱舉目張」的旗號下,搞「批林批孔」運動。現在的年輕人不明白批判林彪怎麼與孔子掛上了鉤?其實中共當時是借「批孔」,來貶低儒家思想,弘揚所謂的法家思想。當然當時這個「孔」字也映射周恩來,在毛澤東晚年,對周恩來也不信任。在中國歷史上,這法家最早的創始者,是在春秋戰國時期,其代表人物有商鞅、李悝(kui)、韓非等。

中國歷史上的法家主張就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邪說部分。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我以前的文章中,就提到,中國的傳統文化在意識形態領域,也就是其傳統精神的正能量是由「儒、釋、道」三個部分組成的。而法家是反對儒家的仁、義、禮、智、信,他們主張君主獨裁專制,主張法治、酷刑。中國從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開始,儒教就成為傳統意識形態的一個組成部分。儒教是中國五千年文明的核心靈魂。

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是儒、釋、道。儒家教人做人要重德。釋教教人信神佛,道家教人要修煉,通過修煉,說真話、辦真事,做真人,返本歸真。人類文化、文明不是哪一個種族的小區域的概念,他是民族的傳統。文明不是僅僅指科技水平、生產水平、生活水準,最重要的是指精神文明。這精神文明,最重要的是道德高尚。那麼,中國儒家提倡的仁、義、禮、智、信,和釋教、道家教人修煉,其實質就是要人排除一切邪念,修去為私為我,而以慈悲胸懷處世做人,最終要脫離世俗,而達到圓滿。現代的法輪功是以更高的法理真、善、忍嚴格要求指導的修煉團體。

當前世界局勢處於大動盪之中,任何國家的哪一個政權都不是永久不變的,中國的五千年文化歷史證明,改朝換代是歷史的必然,猶如人有壽命,政權也有興衰、更替。更何況人類歷史的變更,根本不是中共黨文化所宣傳的,說什麼是階級鬥爭,農民起義才使歷史改朝換代,而實際上人類歷史的發展,朝代興衰乃至更替都是神在控制。

良好的道德,是良好社會制度的基礎,良好的社會制度是社會穩定的保障。當前人類社會面臨種種天災人禍,其原因,一個是共產邪靈對人類社會的禍害,一個是由於人類道德敗壞。

道德敗壞導致傳統文化文明被破壞。例如美國,在建國之初,先賢們確定的社會普世價值觀,是信神敬神、天賦人權,是民主、自由、平等、博愛。美國的憲法也是在此基礎上制定的。但是當今美國社會,當權者們自尼克松以後的歷屆政府,都對中共抱有幻想,長期奉行親共政策,致使美國社會受共產主義多年滲透與侵蝕,美國的社會文明也遭到了嚴重破壞,不僅出現了大選舞弊、法官瀆職,還立法保護毒品植物大蔴,同性戀合法化等等政治腐敗現象,而且一些人的道德也在急劇敗壞,人為的增長了許多社會不安全因素。

物極必反,當人類社會文明敗壞到極限時,只有神佛可以挽救人類的正義與良知。「天滅中共」是神定的。在「天滅中共」後,必然會迎來人類社會的新紀元。在人類新紀元到來時,在恢復人類傳統文化文明時,中國的傳統文化,將在清除中共造成的黨文化後放出異彩,將會成為新人類的精神文明的基礎與棟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