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糧食貿易利好:俄烏就農產品外運達成「平行協議」

發表:2022-07-27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7月27日訊】俄烏地緣衝突持續5個月以來,糧食貿易的暢通迎來了一絲曙光,但同時面臨著極大的不確定性。

此前,俄烏就農產品外運達成「平行協議」。7月22日,土耳其、俄羅斯、烏克蘭和聯合國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就從黑海港口外運農產品問題舉行簽署協議儀式。協議內容包括:在伊斯坦布爾建立協調中心並確保糧食運輸安全,俄烏雙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攻擊運送農產品的船隻,伊斯坦布爾協調中心將由各方指派代表對進出港口的船隻進行聯合管理,包括奧德薩港在內的3個烏克蘭港口將開始向外運出糧食和化肥等。

據報導,烏克蘭基礎設施部官員表示,烏方計畫本週從烏黑海港口啟動糧食外運,關於黑海港口農產品外運聯合協調中心的內部技術文件將在未來兩天制定完畢,該協調中心有望於27日開始運行。該官員稱,恢復黑海港口開放有望為烏帶來10億美元的額外收益,烏每月農產品出口量將達到300萬噸。

7月22日,土耳其、俄羅斯、烏克蘭和聯合國代表圍繞黑海港口外運農產品問題達成協議。同日,俄方與聯合國簽署有關俄羅斯農產品出口的諒解備忘錄。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稱,諒解備忘錄旨在確保俄羅斯糧食和化肥暢通無阻地進入世界市場,消除美國和歐盟在金融、保險和物流領域製造的障礙,為遭受限制性措施影響的俄糧食和化肥出口爭取豁免。該備忘錄有效期為3年。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2日晚在視頻講話中稱,協議簽署將解除烏港口封鎖,烏克蘭積壓的2000萬噸糧食將得以出口,今年正在收割的糧食也有望出售。

在俄烏衝突擾亂既有糧食貿易流的情況下,達成的糧食協議來之不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稱,簽署的協議為黑海地區奧德薩、切爾諾莫斯克、尤日內這三個重要港口大量出口糧食開闢了道路,將糧食運往全球市場有助於彌補全球糧食供應缺口,減輕高糧價帶來的衝擊。他表示,「這一前所未有的協議是世界迫切需要的‘希望的燈塔’。協議有助於穩定在衝突升級前就已達創記錄水平的國際糧食價格。」

分析人士指出,關於烏克蘭糧食安全運輸的協議以及俄羅斯與聯合國簽署的推進俄羅斯糧食與化肥出口的備忘錄意義重大,邁出了保障全球糧食安全的關鍵一步,能夠有效促進俄烏兩國穀物及其他農產品的出口,有利於擴大全球糧食供應,平抑全球糧食價格,維護全球糧食安全,特別是對於北非、歐洲等地區存在的糧食緊張局勢起到緩和作用。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部長庫布拉科夫7月25日表示,關於黑海港口農產品外運聯合協調中心的內部技術文件將在未來兩天制定完畢,該協調中心有望於27日開始運行。

不過,後續需關注協議執行情況。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