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像他那樣活著(圖)

作者:綜合 發表:2022-07-27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舅
二舅視頻截圖(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7月27日訊】《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視頻一度排在B站熱播榜第一,目前視頻播放量800多萬。相關話題登上熱搜榜單,引發討論,作者;;「衣戈猜想;;」以細膩、幽默、動人的筆觸描摹了山村裡二舅的故事,一個意外殘疾、終生未婚卻堅強樂觀的能工巧匠。

這段視頻已被許多網民讚為;;「今年看過最好的微記錄片;;」,認為它確如標題所言治癒了人們;;「精神內耗;;」。不過也有網民批評它是當代版的;;「活著;;」,有美化苦難的嫌疑,尤其視頻最後一分鐘的強行升華令人不適。

以下為中國數字時代編輯摘自網民評論:

Lil-琳琳鬼: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胡一把好牌,而是打好一把爛牌。

特立獨行的球bi:這個文案真的和余華很像,聽著讀著都很有感覺,講的是二舅,說的確實這幾十年的世事興衰。

zanweiguo:這段時間看過質量最高的記錄片,一位生不逢時但卻閃耀光輝的平凡二舅。

木又寸止戈:那時的我無憂無慮,聽過夏夜的蟬鳴和蛙叫,看過深邃夜空的繁星閃爍,坐過歪在大水坑上的老樹,研究過各種各樣的蟲獸……後來我被;;「誤導;;」嚮往繁華的生活,一直急功近利到現在……

欲與魚語66241:所以我對網上那些同齡的90後天天在呻吟什麼90後這一代太慘了這些話真是一點都看不起,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苦惱和磨難,但是90後這一代相比前幾代人經受的那些改朝換代戰爭年代自然飢荒政治動盪下崗潮社會治安混亂物質貧乏來說,簡直就是在天堂了。

け超高か校級ぉ幸運:典型的中國式記錄片風格,用輕鬆幽默的講述了一個人的一生與其存在的意義。輕快而不失沈重,詼諧而不失諷刺。說真的,這一個視頻,比現在太多太多的電視劇要強上太多了。說你能成為導演或者編導,我感覺都可以!

followheart慫慫的:苦難不值得讚美然而苦難中人性的光輝民族的韌性值得讚美普通人的一生拿了一手最爛的牌卻依然努力過好每一天

右岸少校:二舅身體力行教我們如何面對一地雞毛的生活,消散了我所有的矯情和空虛。

得過且過過不過:文案精彩,故事跌宕,起承轉合流暢又不平淡…我說不上來,貧苦生活卻用幽默的話語去描述,那種拿起又放下的揪心,平凡世界裡的一個人和一個故事,裹著糖霜的澀…真是個好故事。

l魚苗I:點開前沒想到這個作品這麼優秀;;「普通人的生活就是這麼乏善可陳不快進一萬倍就沒法看;;」但觀眾卻可以在每一個平凡的鏡頭裡感覺到一種不動聲色的震撼看完晃神很久。

-西湖沒有中秋-:其實我想說:農村裡普通人的故事。每一個單拎出來都有一點點不普通。就像我的外公幼時喪父,家中獨子。年輕的時候徵兵去鐵路局,後來回家自學當赤腳醫生,然後又開始接觸西醫,一輩子治病救人。混亂的年代都經歷了,但又都以一種微妙的方式躲開了混亂。

-月隱霧紗:文案真的很好,;;「人往往都是快要死的時候才發現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一直在遺憾過去的遺憾。;;」;;「世界上第一快樂的人就是不需要對別人負責的人,第二快樂的人就是從不回頭看的人。;;」;;「遺憾在電影裡是崛起的前戲,在生活裡是沉淪的毒藥。;;」

zwenwei:畢竟逆來順受是國粹。至少余華們還敢寫出苦難的肇因,但這位二舅的苦難根源被他;;「侄子;;」一筆帶過。被現實蹂躪千百次的看客們更無意深究,卻感動於他無怨無悔地在底層掙扎一輩子。這麼好糊弄的老百姓,國家之幸。

salomechen9:今天朋友圈都是二舅雞湯,滿滿馴服的手段與被馴服的糊塗。

豌豆皮皮呀:二舅的視頻感覺就是;;「活著;;」的medium難度版。許子東老師說的;;「苦難;;」+;;「善良;;」+;;「有厄運無惡人;;」,在我國永遠是直戳人心並引起強烈共鳴的經典敘事。

HanaSong0329:沒有永恆的勝利,只有永恆的吃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二舅ver。

楚懷王愛吃饢包肉:好日子還在後面呢。

holalyssa:二舅的故事再感人再治癒,那樣的人生我也不要。誰愛默默無聞誰愛吃苦吃一輩子那就去吧。

chen20102:全篇都在講他二舅怎麼慘,被赤腳醫生打壞了腿,明明聰明卻上不了大學,後來平靜接受人生,學習木工活自娛自樂,奉養80多老母親。這裡面通篇都是底層人的自我開解,沒有一點國家的幫助……要素疊滿,這樣的人生,不麻木不仁,不強制歲靜,不只有死路一條了麼?

wondyelf:二舅的故事確實感人,但是我卻不想像他那樣活著,換個地方,他能活的更好。

小銥_:我們一邊說不想吃苦,一邊感謝著二舅的苦難,又給二舅吃的苦賦予意義,真是一種偉大到弔詭的思維轉變。

保衛蘿蔔的粑粑王:不要在別人的苦難與無奈裡找雞湯式的滿足了,個人很反感。

Viola誰敢說我不美:胳膊擰不過大腿,時代不會讓你逃離內卷。

老楊進擊:b站標題是;;「回村三天,二舅治好我的精神內耗;;」,意思就是你個小冤種看看大冤種的故事就知足了。赤腳醫生、高考、養老…這裡邊哪個問題放微博上討論討論不都苦大仇深的?怎麼換套文案就成另類雞湯了。

肥啾電影:B站上看了一個很火的短視頻【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up主用10分鐘給他的二舅拍的傳記,更像是微縮的記錄片,一場時長極短的電影,看似有些乏善可陳,平凡但有擁有旺盛的生命力的短暫人生,這就是我們上一代人的;;「普通人的一生;;」,冷峻的獨白中看得出來二舅對生活的熱愛,一次無法預知的誤診造成了二舅人生180度的大轉彎,就像羅翔說的人的一生大部分情況下都是自身無法控制的,面對剩下的人生的態度,也決定你是否快樂,;;「這個世界上第一快樂的人,是不需要對別人負責任的人,第二快樂的人,是從不回頭看的人;;」,二舅就是第二種人,畢竟大部分渺小的人類是無法像哪吒一樣對抗命運的。

這個視頻能火我想正印證了我們這一代人是空虛的,需要對抗的不是物質的匱乏,而是精神的虛無。二舅的人生充盈又充實,是我們這一代人可望而不可及的,他們的信仰是堅定,堅信努力就會有一個好的結果,堅信人與人之間是善良的,二舅回望一生說沒有遺憾,就這一點我們就做不到,我們經常是會陷入自我的懷疑,如果我曾經更加努力會不會比現在更好,與之矛盾的我們仍然享受躺平帶來的快樂。我們一直在否定自己,卻又一直不願盡力掌握生存技巧。;;「遺憾,在電影裡,是主角崛起的前戲,在生活裡,是讓人沉淪的毒藥;;」

《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文案:

;;「這是我的二舅,村子裡曾經的天才少年。這是我的姥姥,一個每天都在跳poping的老太太。他們在這個老屋生活,建它的時候還沒美國。

二舅上小學是全校第一,上了初中還是全校第一,全市統考從農村一共收上去三份試卷,其中一份就是二舅的。有一天,二舅發高燒請假回家,隔壁村的醫生一天在他屁股上打了四針,二舅就成了殘疾。十幾歲的二舅躺在床上,再也不想回到學校。老師們三次登門相勸,二舅閉著眼睛橫躺在床上,一言不發,像一位斷了腿的臥龍先生。

第一年,二舅拒絕下床,他不知道從哪找到了一本赤腳醫生手冊,瘋狂地看了一年。但二舅的腿不是傷了,而是廢了,所以久病並不能成醫。於是第二年,二舅扔掉了手冊,從床上爬了下來,呆坐在天井裡望天,像一隻大號的青蛙。第三年,二舅不看天了,看家裡來的一個木匠幹活。木匠干了三天走了,二舅跟姥爺說他看會了,求姥爺去鐵匠鋪給自己打做木工的工具。三年來,二舅第一次走出了院門,去生產隊給人做板凳,一天做兩個,一個一毛錢,可以養活自己了。

如此幾年,有一天,二舅照常拄著拐來到生產隊,隊長告訴二舅以後不用來了,生產隊沒了。二舅問為什麼?隊長說改革開放了,於是二舅就開始改革開放,遊走在鎮上的各個村子給人做木工。

有天在路上遇到了當年的那個醫生,他跟二舅說要是在今天我早被告倒了,得承包你一輩子。二舅笑著罵他一句,一瘸一拐地又給人幹活去了。

後來不知道什麼手續上的原因,二舅的殘疾證怎麼都辦不下來,他很失望,居然拄著拐輾轉去了北京。他想去天安門廣場的紀念堂,說要去看看他,他就說改革開放很好,他也好。為什麼呢?二舅說,他公平。

很快,二舅的兜裡就沒剩幾個錢了。他的一個堂弟在北京當兵,二舅作為軍人家屬住進了部隊,沒想到居然混得風生水起。因為二舅不愛搭訕交際,只愛幹活,他不知道從哪借到了木工工具。在那個部隊條件還很艱苦的年代,給士兵們默默地做了很多的櫃子和桌子。哪個士兵會不喜歡這樣的homie呢?

有一天,二舅的堂弟去澡堂,看見一個老頭和二舅正坐在一塊泡澡,二舅的堂弟嚇得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因為那個老頭是他只見過幾次的一位首長,此刻正蹲在池子裡給二舅搓背。

後來二舅回到村裡,大家都問北京怎麼樣?二舅說北京人搓背搓得很好。

到了兩個妹妹出嫁的年紀,二舅心裏很不舍,二舅有自己的表達。大姨和我媽結婚時的所有家居,每一張圖紙、每一塊木板、每一塊玻璃、每一根裝飾條、每一個螺絲、每一遍漆,都是二舅一個人完成的。

你能想像在80年代在一個山村的女孩子結婚的時候,能擁有這樣的一套傢俱,是多麼夢幻的事情嗎?姥姥家這麼窮,妹妹出嫁有這麼一套傢俱,婆家也會高看一眼,也許就會更好地對待自己的妹妹。

你可能說我在吹牛,因為這是上海牌的傢俱,但你忘了這是我的二舅。二舅總有辦法,什麼牌子他都能給你貼上。你還要什麼牌子,他還有天津牌、北京牌、香港牌、超豪華OK。

再後來,年輕的二舅領養了剛出生的寧寧,二舅拚命地在周邊做工賺錢,大部分時間都把寧寧寄養在了大姨家裡,很少陪伴他。寧寧小時候經常被人在背後議論,不懂禮貌。一個被拋棄了兩次的小孩,對這個世界還能有什麼禮貌呢?

十年前,寧寧和男朋友結婚了,20萬出頭的縣城房子二舅出了十幾萬,真不敢想像他是怎麼攢下來的。二舅掏光了半輩子積蓄給寧寧買了房子,卻開心得要死。這就是中國式的家長,中國式的可敬又可憐的家長卑微地偉大著。

二舅在30歲出頭的時候迎來了說媒的高峰期。但二舅跟我說,他一時覺得他這輩子只能顧得住自己,顧不住別人了,所以從來沒有動過這方面的心思。

二舅說謊了,當時有一個隔壁村的女人,有老公還有兩個孩子,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契機,二人的關係突然變得非常的熟絡,並很快變得過於熟絡。她經常來二舅家串門,二舅也經常去找她,即便是她老公在的時候。兩個孩子也很喜歡二舅。

再後來,她開始作為二舅家的正式一員,出席家族的一切紅白喜事,並對二舅體貼入微,把他亂糟糟的小屋收拾得井井有條。二舅做工回來能吃上一碗熱飯,順手把今天結的錢遞給她。就這樣好多年過去了,她卻並沒有離婚。

二舅的四個兄妹從一開始的全力支持,轉而懷疑這個女人只是圖二舅的那一點錢而強烈反對。而還在上小學的寧寧則喊那個女人老狐狸,喊自己班裡的她的女兒小狐狸。老實的二舅進退失據,不知所措。

再後來,這個女人和她的丈夫死在了外地的一個工棚,煤氣中毒,二舅也終生未婚。

這段感情的細節我理解不了,大姨也都記不清了,二舅則是不願意講,這到底算怎麼一回事呢?既不是今日實行的仙人跳,也不是那個年月的拉幫套。那時候愛情來過沒有呢?

幾十年過去了,故人故事,無疾而終,到現在什麼也沒剩下,只剩了一筆爛賬,爛在了二舅一個人的心裏。流了血,又長了痂,不能撕,一撕就會帶下皮肉。

就這樣又過去了三十年,乏善可陳。是的,普通人的生活就是這樣,普通到不快進一萬倍都沒法看。

轉眼姥姥已經88歲了,現在農村的人工成本也越來越高。二舅正是掙錢的好時候,他很想為自己多掙一點養老錢,將來就不用拖累寧寧。但是姥姥現在的生活已經不能自理,也不是很想活了,有一次甚至已經把繩子掛到了門框上。

中國人老說生老病死,生死之間何苦還要再隔上個老病呢,這可不是上天的不仁,而是憐憫。不然我們每個人都在七八十歲卻還康健力壯之年去世,那對這個世界該有多麼的留戀呢?那不是更加的痛苦嗎?從這個意義上來講,老病是生死之間的必要演習。

所以在幾年前二舅出門的時候就開始把姥姥放到車上。去別人家做木工活的時候,就把姥姥放到身邊的小板凳上。66歲老漢隨身攜帶88歲老母,這個6688組合簡直是酷得要死。

這幾年二舅木工活也不做了,全職照顧姥姥。早上給姥姥洗臉,晚上給姥姥洗腳,下午逼姥姥鍛練。姥姥每走二十步就是坐下歇十秒,二舅每走二十步就會落後姥姥三米,趕上這三米正好需要十秒,接著走。這麼默契的走位配合,我上一次見到,還是在喬丹和皮蓬身上。喬丹喜歡給皮蓬送超跑,二舅喜歡給姥姥蒸麵條,再澆上點西紅柿炒雞蛋,好吃的。

二舅從小對寧寧沒有什麼教育可言,今天的寧寧卻成為了村裡最孝順的孩子。可見讓小孩將來孝順自己的最好方法就是默默地孝順自己的父母,小孩是小不是瞎。

其實很難把二舅定義為一個木匠。我在家這三天的時間裏,他給村裡人修好了一個插線板、一個燃氣灶、一盞床頭燈、一輛玩具車、一個镢頭、一個洗衣機、一個水龍頭,回來的路上被另一個嬸子攔住,修好了她家的門鎖。還沒進家門,又被另一個老頭叫到家裡,說電磁爐壞了,二舅到他家發現是他插線板的電源忘了打開,可憐的老頭。回到家,又修好了一個買來的老人機和收音機。

姥姥有胃病,他就給姥姥針灸。人家嫌門樓上光禿禿的,木頭不好看,二舅自己設計好了給人畫上去,山頂修了座廟,所有的龍都是二舅雕的。村裡沒有神婆,二舅就成了算命師。當然了,簽子是自己做的,竹筒是自己做的,本子是自己做的,卦是自己抄來的。

他甚至有一天突發奇想,要做一把二胡。木頭做胡身,電話線銅芯做弦,竹子做弓桿,釣魚線做弓毛。我們這沒有蟒蛇,他就上山抓了幾條雙斑錦拼成一張琴皮。你看,二舅總有辦法。很想給你們看看那把有模有樣的二胡,可惜十幾年前,姥姥讓我的傻子弟弟拿二胡當鋤頭玩給玩壞了。

這個村子裡有的一切農具、傢俱、電器、車輛,二舅不會修的,只有三樣,智能手機、汽車和電腦。因為這些東西二舅也沒有。不過現在智能手機也有了,寧寧買的,等他拆上幾次也就會修了。

夜深了,二舅家的燈還亮著,又給誰家修東西呢?聽見鑼聲和鞭炮聲了嗎?不是村裡有人結婚,而是年輕人都走了之後,野豬回來了,嚇唬野豬呢。

村裡就剩下幾百個老頭老太太了,如果有什麼東西壞了,送維修店去修,先別說得花錢,如果到鎮上是三十里山路,如果坐客車去縣城下了車,他們是連北都找不到的。

二舅就總說他能顧得住自己就不錯了,他其實顧住了整個村子。村裡人開玩笑叫他歪子。但我們每個人都很清楚,我們愛這個歪子,我們離不開這個歪子。

一九七七年恢復高考的時候,二舅正是十八、九歲。如果不是當年發燒後輪的四針,二舅可能已經考上了大學,成為了一名工程師。單位分的房子,國家發的退休金,悠遊自適,頤養天年。隔壁村一個老頭就是這樣,當年學習還沒二舅學習好呢。如果是這樣,那該有多好啊。二舅一定會成為汪曾祺筆下父親汪居生那樣充滿閑情野趣的老頑童。

看著眼前的二舅,總讓我想起電影《棋王》裡的台詞:他這種奇才啊只不過是生不逢時,他應該受國家的栽培,名揚天下才對,不應該弄得這麼落魄。

太遺憾了,真的是太遺憾了。

我問二舅有沒有這麼想過?他說從來沒有。這樣的心態讓二舅成為了村裡第二快樂的人。第一快樂的人是剛剛——我們村的樹先生。所以你看,這個世界上第一快樂的人,是不需要對別人負責的人,第二快樂的人,就是從不回頭看的人。

遺憾誰沒有呢?人往往都是快死的時候才發現,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一直在遺憾過去的遺憾。遺憾在電影裡是主角崛起的前戲,在生活裡是讓人沉淪的毒藥。

我北漂九年,也曾有幸相識過幾位人中龍鳳,反倒是從二舅這裡讓我看到了我們這個民族身上所有的平凡、美好與強悍。都說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胡一把好牌,而是打好一把爛牌。二舅這把爛牌,打的是真好。他在掙扎與困頓中表現出來的莊敬自強,令我心生敬意。我四肢健全,上過大學,又生在一個充滿機遇的時代,我理應度過一個比二舅更為飽滿的人生。

今天二舅還在走在自己的人生路,這條長長的路最終會通往何處呢?

二舅的床下有一個幾十年前的筆記本。筆記本的第一頁是他摘抄的一句話: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是的,這條人生路最後通向的一定是勝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