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葫蘆島村民實名舉報:環境污染致「癌症村」(組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07-21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團山子村村民實名舉報當地化工企業環境污染威脅千人村莊,近千畝土地寸草不生。
遼寧葫蘆島團山子村村民實名舉報,當地化工企業環境污染威脅千人村莊,近千畝土地寸草不生。(圖片來源:微博@秋利JIANG)

【看中國2022年7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遼寧省葫蘆島市因環境污染問題再次成為關注焦點,當地80多位村民的實名舉報信指,當地化工企業環境污染威脅千人村莊,近千畝土地寸草不生,更導致村民眼淚直流、嘴舌發麻,上百人患癌或死亡。其實,早在2013年4月,中國官媒就曾報導葫蘆島「癌症村」的問題。

遼寧省葫蘆島村民實名舉報:環境污染致「癌症村」

肺癌、食道癌、乳腺癌等,同一個村罹患癌症死亡的人數逐年增加。癌症給患病農民的家庭帶來沈重經濟負擔,大多數家庭因病致貧。葫蘆島癌症村——稻池村地處五里河、連山河下游,而這段水質多年來超標,水質最差。

日前,一份由葫蘆島市南票區虹螺峴鎮團山子村80多位村民的實名舉報信,更透露當地化工企業環境污染威脅千人村莊,過百人因而患癌或死亡。

除了空氣污染問題,村民更擔心土壤、地下水受污染。有村民稱,其養飼的60多頭羊陸續死去了一半,懷疑是進食了被污染的草。對於村民反映的土地不長苗、成活率低等問題,調查組負責人則稱「是歷史遺留問題」,涉及的土地很早以前就被污染,並不是目前的企業污染所致。

有村民表示,他們曾委託相關機構檢測飲用水,結果顯示多項指標超標。其中,臭和味超標,而臭和味的產生主要是有機物的存在,工業污染所致的可能性較大;同時還檢測出大量的大腸菌群。

多年來,團山子村部分村民以地下深井水為主要飲用水。村民反映,近年來,從幾十米深的地下抽上來的水顏色發綠,他們不得不去幾公里外的地方運水回家。

村民實名遼寧葫蘆島癌症村
團山子村村民實名舉報,當地化工企業環境污染威脅千人村莊,近千畝土地寸草不生。(圖片來源:微博)

葫蘆島空氣異味嚴重影響居民健康

2022年初開始,生活在遼寧省葫蘆島市龍港區的孫健頻繁地在空氣中聞到一股「甜杏仁的味道」,聞久之後身體會出現嘴唇會發麻、鼻炎的症狀。

的士司機李師傅稱,當地一刮起西南風,就會傳出一股嗆鼻的味道,「吸到嘴裏辣嗓子」。他居住在距離某化工廠約一公里處,以前偶爾能聞到一些異味,但今年以來頻頻傳出異味,尤其是在5、6月份,「嚴重時半夜會被嗆醒,一整天嗓子特別不舒服,家裏都有一股酸臭味」。他認為,大部分異味均來自龍港區的經濟開發區北港工業園區,當地約有一百家工廠。

網絡上發現不少葫蘆島本地人都提到空氣異味對身體產生影響,大家不約而同指向了龍港區、葫蘆島經濟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內的多家企業。

7月5日,當地官方稱已組成執法工作專班,對涉異味企業開展專項執法行動,檢查的21家涉氣重點企業中,有4家涉嫌超標排放等違法問題,已立案查處。

截至目前,葫蘆島市的空氣異味仍未消失。多位受訪對象均表示,將會通過多種渠道繼續反映問題。大陸記者也多次嘗試聯繫當地環保部門,均未取得明確回復。

當地居民孫健曾向當地多部門投訴,相關工作人員回復他說,葫蘆島市空氣異味起源是發生在葫蘆島市興明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興明環保」)的危險廢物倉庫的一場火災。

從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中看到,幾位關注葫蘆島空氣異味的網友一同前往葫蘆島經濟開發區內的北港工業區,他們發現在北港工業區不遠處的沙灘上,有多家企業的排污口,通過多個管道里向外流淌的污水散髮著一股強烈刺鼻的異味。

多名受訪者證實了這段視頻拍攝地確為北港工業區附近,這也讓大家更加確信鼻炎、喉嚨痛等症狀,與工業區內的企業排污有關。

官媒2013年就曾報導遼寧葫蘆島「癌症村

2013年4月18日大陸官媒報導稱,據葫蘆島市環保局副局長於景波介紹,稻池村地處連山河、五里河和茨山河下游,由於這3條河流分別接納位於上游的石油、化工企業的廢水,致其地下水質已被污染。

根據《葫蘆島市環境質量公報》數據顯示,五里河、連山河下游流經稻池村段水質多年來均超過其功能區規劃的水質標準,為劣Ⅴ類(最差一類)水質。茨山河污染物排放量雖逐年呈遞減狀態,但目前仍超過功能區規划水質標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