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兩則:天底下誰最睿智?(圖)

發表:2022-07-18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哲理故事兩則。
哲理故事兩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顯而易見卻視而不見

弟子問法師:「天底下誰最睿智?」

「善於學習他人之長處者。」法師答。

「誰最強大?」

「善於自控者。」法師答。

「誰最富有?」

「深悉自己擁有之財富者,其財富乃生命之分分秒秒,可改變其周遭之一切。」

「誰值得敬重?」

「自重並敬重鄰里者。」

「大師所言,皆顯而易見。」另一弟子說。

法師接過話:「顯而易見,不過很多人卻視而不見。」

善良的惡人

寺廟裡來了一位中年男子。他找到老和尚,誠懇地說:「法師,我能否給寺廟捐100萬元?」

老和尚合掌道:「施主,你心中有什麼事嗎?」男子臉上微微掠過一絲不快,道:「這個您就不用管了吧?」老和尚說:「施主不要介意,我只是不希望你浪費金錢———請告訴我,你的錢是準備捐獻給誰呢?」男子聽了很意外:「這不是明擺著嗎?」老和尚笑了:「具體地說,是捐給我本人,還是捐給整個寺院,還是……獻給神?」男子眉頭微皺:「法師你在開玩笑吧?」老和尚說:「常人做事必有目的,你的目的何在呢?」男子終於生氣了:「看來你不願接受,算了。寺院多著呢!」說完,轉身就走。老和尚沒有挽留他,繼續拂拭燭臺。

大約一刻鐘後,那男子又回來了,態度恢復了和善。

老和尚合掌道:「施主還有事嗎?」

男子有點慚愧地說道:「請法師原諒我剛才的冒失。我確實真心想捐助寺院100萬元。你要問目的,就算是建設寺院吧。」

老和尚說:「寺院的建築目前狀況良好,如果想讓這100萬元盡快發揮作用的話,不如捐獻給失學兒童。」

男子一聽,很高興:「不瞞法師,我捐助過88個失學兒童,現在,我只想獻給寺院。」

老和尚說:「如果我們接受了捐款,你會有什麼感受呢?」

男子說:「我會覺得寬慰。」

老和尚說:「好了,我能不能認為你是在用錢買寬慰呢?」

男子猶豫了片刻,點點頭。

老和尚合掌道:「施主,請別介意我直言———通常來這裡捐錢的人,都是直接把很少的錢塞進功德箱裡,因為錢很少。而你,是用100萬來買寬慰,是不是因為心中的罪惡感很強呢?」

男子有些惱怒,但無言以對。

老和尚誠懇地說:「施主,按理說,你是在做善事,可是,善事不等於善心,如果想以一兩件善事抵消罪惡,那麼,這個善就不是真善,而是惡的幫凶。所以,你捐獻100萬以後,罪惡不但難以減輕,甚至可能加重。」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