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卸任前 國務院人事頻現不尋常(圖)

發表:2022-07-17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將於明年3月任期屆滿時卸任國務院總理一職,近期國務院人事調動頻頻,通過觀察這些異常情況,讓外界得以一窺習近平邁入延任後的黨政權力分配,以及黨內最高層博弈動向。

6月24日,習近平的心腹王小洪接替趙克志被任命為中共公安部部長,同時升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對照前三任公安部長孟建柱、郭聲琨和趙克志,在上任部長後都時隔至少幾個月甚至半年多,才兼任政法委副書記,可見王小洪上位路徑連破常規。

按照中共慣例,公安部長將擔任國務委員,還會擔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介入港澳事務。但目前王小洪還未確認是否擔任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職務。 

值得一提的是,新華社報導稱,國務院安委會7月11日召開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副總理、國務院安委會主任劉鶴,國務委員、國務院安委會副主任王勇、趙克志出席會議。

對此,海外時評人士岳山7月13日發文分析,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中,公安部長佔一席是慣例。但王小洪成為公安部長後,卻破了慣例,沒有參與國務院安委會。文章認為,由於二十大臨近,習近平認為當務之急是保政權安全,習自己的個人安全也是頭等大事,都要交由王小洪操盤。生產上的安全,王小洪不一定去管。

還有一種可能是,王小洪本來再等幾個月,就可自然接替原部長趙克志,結果上月突然提前擔任公安部長,形同搶班奪權,吃相本就比較難看,因此暫時讓趙克志掛著幾個兼職。

文章提到,近日中共國務院還有一個罕見的人事安排。中共司法部官網的「部領導介紹」一欄更新顯示,國安部副部長王裕文已擔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司法部紀檢監察組組長。

中共司法部官網的王裕文個人簡歷僅提供「男,漢族,1962年9月生,研究生,中共黨員」資料,其它不詳,而司法部長和其他副部長簡歷均較完整。此外,他的百度詞條也被下架,因此他可能是中共最神秘官員之一。原因不明。

岳山認為,中紀委派駐的司法部紀檢組首要任務是盯緊司法部高層成員和司局級幹部。國安部官員轉入紀委系統比較少見,國安系的王裕文進入司法部盯緊官員,更多可能是為了清洗傅政華「餘毒」的考量。事關近日被起訴的前司法部長傅政華被指參與孫力軍政治團夥、危害中共的政治安全。而現任司法部長唐一軍,也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

中共國務院名義上雖是李克強把控,但在習近平的插足下,已經遍佈了「一尊」的親信,瓜分國務院權力蛋糕。

李克強被認為是中共近幾十年曆任總理中最弱的一位,儘管如此,李克強也能在國務院安排一些自己的人。像最近升級的正部級官員中,其中有4名官員都是國務院財經部門的官員。而這些人升為正部級後,一般是準備在二十大成為中央委員或候補中央委員,同時也是明年新一屆國務院組成的人選。

李克強今年5月召開規模超過十萬人的「穩經濟大盤」會議,強調要在疫情防控的同時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隨後《華爾街日報》接連發文指,李克強長期以來被邊緣化,如今在總理任期臨近結束時,他的政治影響力卻出現了某種程度的回升。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