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32天飆高溫44℃影響9亿人 又傳多地要斷電(組圖)

發表:2022-07-14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溫 中國 酷暑
中國多地持續高溫,多地破紀錄飆高44℃。示意圖。(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4日訊】近期中國多地持續高溫,多地破紀錄飆高44℃,這波熱浪直接影響逾9億中國民眾,引發外界擔憂。

多地達44℃破紀錄 影響9億人

據微信公眾號「國際氣候中心」消息,截至7月12日,中國高溫天氣已經持續30天,覆蓋國土面積達502.1萬平方公里,影響人口超過9億人。

與此同時,稍早傳出,重慶近日因高溫衝到41℃,屋面和地面溫度或高達50℃至60℃,直接將當地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的一棟建築「熱垮」坍塌。對此,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官方也證實了此事,並緊急宣布閉館維修。

最誇張的是,今年6月24日下午1時,河南濟源的地表溫度高達74.1℃,打破當地有觀測以來地表溫度的最高紀錄。

進入7月,夏季高溫更是強勢來襲,中國多地進入持續高溫天氣,特別是南方地區正在經歷今年以來最漫長的酷暑,中央氣像台連續多日發佈高溫橙色預警。根據中國國家氣候中心監測顯示,今年6月以來,中國出現了今年首次區域性高溫天氣過程,至今高溫天氣已持續32天。

截至目前,中國共有71個國家氣象站的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其中河北靈壽(44.2℃)、槁城(44.1℃)、正定(44.0℃)和雲南鹽津(44.0℃)日最高氣溫達44℃以上。

根據氣象監測顯示,過去一周浙江持續高溫,全省單日發佈54條高溫紅色預警,打破高溫紅色預警日發佈量最高紀錄

中央氣像台14日6時繼續發佈高溫橙色預警,預計7月14日白天,除西北和西南地區,全國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均在35℃左右,安徽中南部、江蘇中南部、上海、湖北、湖南中北部、江西、浙江、福建、四川東部、重慶、貴州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37至39℃,江蘇南部、浙江中北部、四川東南部、重慶、陝西南部等局地可達40℃以上。

預計未來15至30天,即7月27日至8月11日,中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高溫「燒烤」模式還將持續一個月。

7省用電創新高 多地現熱死案例 

受高溫天氣影響,6月13日以來,河北、山東、河南、陝西、甘肅、寧夏、新疆等7省級電網及西北電網用電負荷均創歷史新高。

此外,7月以來,浙江、江蘇、四川、河南、福建當地多人確診熱射病,即重度中暑,並因此導致死亡病例。包括上海70多歲婦人、江蘇48歲車間工人、南京37歲裝修工人等。

所謂熱射病,就是重度中暑,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肌肉組織、凝血功能、肝腎功能、呼吸功能、心血管功能等全身性問題,極易引發多器官衰竭,具有很高的病死率。

中國大陸再陷缺電困境

就在中國多地持續高溫、多地出現熱死病例之際,中國又陷入缺電困境。

浙江省能源局於7月11日召開全省會議,提出嚴格要求落實高耗能企業輪流檢修,杭州、紹興、海寧等地部分聚酯企業和下游紡織企業已收到限電通知。

國家電網6月20日曾披露,6月以來,該公司經營區域最大用電負荷超過8.44億千瓦,包括河南、河北、甘肅、寧夏、天津、山東、江蘇等地,以及西北電網用電負荷創歷史新高。

根據「21世紀經濟報導」,面對用電用煤高峰的到來,電力系統再度迎來考驗。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5月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的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同比下滑26.9%,其中,煤電企業利潤長期處在被擠壓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從去年9月上旬開始,中國20餘省市就曾先後限電,波及從沿海一路延至東北,甚至北京和上海也發出有關限電通知。浙江省發改委在去年9月下發《關於啟動有序用電方案的通知》稱,從2021年9月28日起啟動2021年B級有序用電方案。遼寧省工信廳官網也公佈《關於對電熔鎂砂企業實施有序用電措施的通知》,決定自2021年9月27日12時起,對該省電熔鎂砂企業實施有序用電措施,期間電熔鎂砂窯爐停止生產用電。安徽省發改委也稱,安徽電煤及電力保供形勢極其嚴峻。

限電 東北 北京 上海
2021年9月起中國從沿海經濟重鎮廣東、浙江、江蘇、山東,一路擴至東北三省全都「拉閘限電」,引發民怨。(圖片來源:微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