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幸福還是想做政府生意……(圖)

作者:子宜 發表:2022-07-0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7月8日訊】7月5日晚,坐落於固安產業新城的福朋喜來登酒店燈火通明,華夏幸福在這裡依次擺開18桌酒席,招待200多名公司核心員工。

華夏幸福董事長王文學笑意盈盈,一句廢話都沒講,和手下們挨桌喝酒,每桌悶一杯,回到高管桌,他又把盛酒容器換成了壺,接著喝掉了許多壺。

手下們已經很久沒見過這樣的老王了。筆者寫過,去年11月,華夏幸福召集各地產業新城高管談降薪裁員那次,聚會是在廊坊科技谷食堂舉辦的,桌面上擺著沒聽過名字的本地白酒,老王講了二十分鐘感謝和打氣的話,沒怎麼喝酒就匆匆離去了。

然後是今年1月6日,華夏幸福召開年會,以海量著稱的老王又只喝了兩壺就走了。

但7月5日晚真變了,聚會地點福朋喜來登酒店是固安產業新城成立十週年時,華夏幸福自己投資的五星級酒店,高端大氣上檔次。連那本地白酒也不知道被扔到哪裡去了,換成了:牛二。

雖說回不到2016年,龍蝦成山、啤酒成海的土豪排面,但手下說,王文學意氣風發。

酒量能體現心情,這天,王老闆不知道灌下去多少壺,從晚上七點多,一直喝到九點多。另外,向來注意保密的他,還提醒員工把當天的會議內容:多發朋友圈、多宣傳。

酒宴的前一天,華夏幸福發布公告已經成功重組了近1200億債務,對於2200億總風險來說,華夏幸福化債之路已經完成過半,是時候考慮活下去的問題了。

於是在7月5日下午,華夏幸福在固安召開了三個多小時大會,曾經住宅與產業新城並重的他們,宣布要轉型了:從產業新城運營商轉型為產業新城服務商;樹立新理念「服務即未來」。

轉型後具體會有五大板塊變動,比如住宅的輕重分離,一邊完成保交房任務,一邊探索代建、裝修等輕資產業務;資產管理業務一邊完成債務重組的資產交易,一邊做產營分離;物業的全業態發展等等。但最核心的,還是產業新城板塊開始為企業和政府兩方面提供服務。

企業服務,就是在選址、代建、財稅等方面提供支持。政府服務,主要是為大城市周邊的縣城提供產業規劃、產業招商、綜合運營等方面的產業發展解決方案。

注意,是方案!

華夏幸福是吃過重資產模式大虧的。過去,產業新城從簽約到投產,需要兩三年的時間。地方政府在項目簽約後就會提供給華夏幸福一份確認簽約的紅頭文件,財務拿到文件就能將業績寫進報表。但只有企業真正投產後,政府才會回款。所以我們能看到,華夏幸福暴雷時:有近五百億的應收賬款收不回來。

這次改變後就不一樣了,憑藉華夏幸福過去20年打造了近百個產業集群的經驗,資料庫裡9400萬家企業和13多億條數據。怎麼做產業規劃,怎麼做招商引資他們太懂了。

目前,產業新城板塊獲准繼續發展的只剩下21城,退出城市的任務是找政府想創新業務。聽說這幫人鬼點子很多,有跟政府談域外招商收渠道費的,有幫助政府經營產業港最後分賬的,還有的直接賣給政府產業線索:一千塊錢一條啊。

當然,華夏幸福上個月才在溫州做了自己第一個輕資產模式招商引資項目,現在提未來還太遠。

朋友說,這次公布了六大業務二十多個方向,像萬科八爪魚戰略,需要什麼都嘗試下,不行再砍掉。給錢是沒有了:就是給了一個番號。

轉型的目的是,是王老闆想對外釋放一個信號,給政府、投資人信心。

華夏幸福已經出險一年半了,化債階段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怕資不抵債,按照原有的模式需要增加資產,增加資產要麼增加負債要麼增加收入,現在這兩條路都走不通。

地方政府耐心也是有限的,孔雀城交完房基本就沒有多大規模了,有產業新城這塊陣地,才不至於被人以為是騙子。就像許老闆的新能源汽車,已經大干好幾次「三個月」了。

如果說,華夏幸福以前要利潤,那現在就是要估值,只有做大資產規模才能完成化債。輕資產這條路最重要的是人,這一點老王不缺。大會上,華夏幸福整整念了32分鐘的組織架構和人員任命。

王文學對各地高管說,他直管產業新城板塊,有事可以直接給他打電話。

員工們還是挺佩服老王能在化債化到一半的時候,整出這樣一套眼花繚亂的東西。台下很多人聽完以後偶腦袋嗡嗡響。會議結束,老王說你們不要記,總結下來記住這個三句半就可以:幸福活的了,轉型服務了,共同富裕了,還聽老王的。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