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對俄羅斯能源價格上限計畫知易行難(圖)

發表:2022-07-07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國集團(G7)領導人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限達成共識。
七國集團(G7)領導人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限達成共識。(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俄烏戰爭依舊沒有停火的跡象,七大工業國集團(七國集團,G7)領導人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限的問題達成共識,以此來限制莫斯科當局獲取支持戰爭的資金。英國媒體稱,現實中,設定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限說起來容易做到比較難。

綜合歐美媒體報導,上周,七國集團(G7)峰會一致同意對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實施暫時性價格上限,即以稍高於生產成本的價格銷售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從而確保減少莫斯科當局從能源出口中獲取的戰爭資金。

對此,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宣稱,若是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天然氣設定價格上限的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可能會尋求改變天然氣供應合約的條款。

俄羅斯能源產品價格上限參考來源

英國路透社評論文章分析稱,包括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內都認為,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設定價格上限的措施不但可以允許西方國家繼續進口俄羅斯能源,也可以限制俄羅斯獲得更多的戰爭資金。但現實中,可能面臨著一些很常見的挑戰。

1995年,聯合國曾建立了類似的機制,作為石油換取糧食計畫的一部分,此機制允許伊拉克出售石油以換取必需的食物和藥品。

有關伊拉克石油換取糧食的計畫是由時任美國總統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為首的美國政府提出來的,旨在用於滿足普通伊拉克人的人道主義需求,又可以防止當時薩達姆·侯賽因(Saddam Hussein)政府藉此提升軍事力量。

伊拉克石油買家將購買石油的款項存入法國巴黎銀行的託管賬戶,這些款項用來支付對科威特的戰爭賠款、聯合國在伊拉克的經費,以及伊拉克用以購買受到管制的物品。然而,此計畫不但被廣泛濫用,而且存在腐敗問題。

雖然,聯合國一致反對薩達姆·侯賽因政府,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上卻存在著分歧,俄羅斯稱其行動為「特殊軍事行動」。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是拒絕譴責俄羅斯的國家之一。隨著歐洲逐漸削減俄羅斯能源產品的進口量,中國和印度則已成為大幅降價的俄羅斯石油的最大買家。

七國集團(G7)價格上限計畫證實西方制裁難處

此前美國為首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了數輪嚴厲制裁,但因全球能源產品價格暴漲抵銷了這些制裁的影響力。與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之前相比,俄羅斯能源出口收入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

全球頂尖石油經紀公司PVM石油市場分析專家塔瑪斯·瓦爾加(Tamas Varga)認為,七國集團(G7)對俄羅斯石油與天然氣設定價格上限的想法,實際是證明了此前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羅斯能源產品禁令起到了適得其反的作用。但是,建立如此一個機制來限制俄羅斯獲取石油美元,與此同時還可以減輕油價帶來的通脹壓力,這是一項挑戰。

瓦爾加表示,最大的未知數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會做出何種反應。如果普京決定減少石油或天然氣等能源產品的出口量,那麼,七國集團(G7)這項計畫將反而導致全球能源價格價格持續上漲,「這對歐洲和俄羅斯來說都是一場噩夢。」

當基準布倫特原油(The benchmark Brent oil)價格在每桶110美元至120美元之間時,俄羅斯石油以每桶30美元至40美元的大幅折扣出口,中國和印度買家正在搶購俄羅斯石油。

全球頂尖能源和宏觀研究諮詢公司Energy Aspects跨能源市場分析師理查德·布隆茲(Richard Bronze)說:「七國集團國家希望減少俄羅斯的石油收入,這意味著價格上限遠低於買家目前購買的價格。」但俄羅斯石油生產成本為每桶3美元至4美元,即使出口油價為每桶25美元至30美元,俄羅斯公司依然能獲利。

歐洲基準(The European benchmark)荷蘭天然氣批發價格7月份達到每兆瓦時(megawatt hour)127.60歐元,比年初價格上漲了約43%。7月4日,歐盟能源負責人表示,俄羅斯天然氣供應可能會中斷。

航運保險可以保障G7價格上限實施?

通過航運保險對俄羅斯石油、天然氣設定價格上限,因為總部位於倫敦的國際保賠協會(International Group of Protection & Indemnity Clubs)業務覆蓋了全球約95%的石油運輸船隊。如果俄羅斯石油買家支付的價格等於或低於價格上限,他們可能會獲得對歐洲航運保險禁令的豁免,該禁令將於12月初生效。

然而,還是有很多障礙。首先,俄羅斯可能不會同意以G7的價格出售能源,特別是價格上限非常低且接近生產成本。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明確宣稱,俄羅斯拒絕向違背付款要求的歐盟國家供應天然氣。

其次是中國,國有控股的俄羅斯國家再保險公司(RNRC)已成為俄羅斯船舶的主要再保險公司,而中國願意接受俄羅斯的保險。

另外,印度已為數十艘船舶提供安全認證,這樣令俄羅斯石油出口成為可能。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