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帶心腹訪港 或涉秘密任務(圖)

作者:杜政 發表:2022-07-06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七一在香港發表講話(圖片來源:SELIM CHTAYT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2年7月6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香港的強風驟雨中匆匆完成訪問,他不敢在港過夜,遠距講話等諸多細節成為網路談資。這次再有兩名中共宣傳高官隨習訪港,在香港輿論環境已變的背景下,令人關注。

再有中共宣傳大員隨習訪港

6月30日、7月1日隨習訪港的,除了習妻彭麗媛,還有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外長王毅,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瀋躍躍。這些官員代表中共黨政軍、人大、政協等五大機構,也是循例。

中共央視畫面顯示,代表團成員還包括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中宣部常務副部長李書磊、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身兼中宣部副部長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5年前,他們的前任,現任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滬寧、現任中宣部長黃坤明、已退休的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也曾陪同訪港。

6月才正式公開中宣部常務副部長身份的李書磊,被認為是習近平的鐵桿智囊,據稱習在黨內的一些講話稿亦出自其手。現任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長黃坤明,預計在二十大之後退休,其職位很可能由李書磊接任。而慎海雄也被認為是習的「御用文人」之一,他長期在新華社工作,習主政浙江、上海時,兩人有交集。

親共《星島日報》報導稱,慎海雄在「七一」前已提早坐鎮香港指揮中央廣電總臺報導。針對這次慶典宣傳,中央廣電總臺向香港派駐400人的採編播團隊。據稱,「慎海雄還與中聯辦、特區政府等有關部門負責人進行了工作會商。」

中宣部主要負責管理黨內意識形態的工作。習近平兩次訪港,均帶上中宣部高層。除了對香港的文宣不信任,或另有圖謀。

中宣部要香港輿論最大限度「姓黨」

中共對香港傳媒,一手控制、一手打壓。

控制就是為了達到「港媒姓黨」。香港有老派的左媒:中聯辦控制有《大公報》、《文匯報》、《香港商報》。另外,本來就親共的鳳凰衛視,已被央企紫荊文化集團控制。還有眾多親中的《星島日報》、《東方日報》等,再擴大還有《明報》、《香港01》、《南華早報》等,還有一些不一一列舉。2017年7月,香港記者協會曾指出,香港35%媒體受中共政府控制或中資入股。

中宣部公開控制香港宣傳口,最早的動作是在中共十九大後的2018年,這年10月16日,同樣是習近平親信的中宣部長黃坤明,在北京會見約20名親北京港媒高層。港媒當時報導,黃坤明在會上提到「希望香港媒體不要成為干擾內地政治的基地」。但香港有關報導隨後大量「被消失」,引發了外界對香港新聞界自我審查的隱憂。而由中共官員跨境表達如此措辭前所未有,已釋放香港生變的先兆,直至接下來反送中運動的被鎮壓和獨立媒體被打壓。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多家新聞媒體被逼停運停刊,香港新聞自由及獨立新聞媒體的工作環境發生急劇惡化。

第一個倒下的是《蘋果日報》,然後輪到立場新聞;隨後「眾新聞」也終止營運,香港電臺被「整治」成為政府喉舌,外國記者被拒簽證,評論人士不敢接受訪問。甚至屬親北京的《明報》也遭受攻擊。2022年香港新聞自由指數從2018年的第70名下降至148名。

中宣部促成香港回歸25週年慶典宣傳「大陸化」

在鎮壓反送中運動並開始整治獨立媒體之後,習近平親訪香港,帶備宣傳系「國師」,負面影響已在回歸慶典中有跡可尋。

這次港府辦慶典,整個格局更趨大陸化,跡象顯示,中共的宣傳手法被套用,但引起港人反彈。舉例以下:

套用內地模式之一:在街頭到處懸掛的五星旗及香港區旗,一片血色氛圍,引起港人反感,結果不少被塗污或被移除,最後政府不得不收走。

套用內地模式之二:對參與採訪的媒體記者進行審查。6月28日,香港記協曾發布聲明,指責政府新聞處以「安保」為由,要求多家獲邀的傳媒機構撤換至少十名記者。到7月1日的升旗儀式,香港政府新聞處再臨時拒絕多家媒體記者入場,最終僅8名記者獲准採訪。

香港《明報》報導,習近平出席李家超典禮併發表講話期間,記者在會場內使用洗手間都有保安跟隨,確保「記者在視線範圍內活動」。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升表示,以往政府新聞處都與記者協會聯絡,瞭解採訪需要和流程,今年卻沒有相關安排,明顯擺出「不與新聞界合作」的姿態。

這種狀況看似比中共的兩會和黨代會還要嚴格,可能也是因為習近平的安全為整個活動的第一重要。

套用內地模式之三:李家超及其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的就職典禮,整個都是大陸化的安排,從入場時會場播放的進行曲,到李家超及其政府班子用普通話喊的入職誓詞,沒有任何香港味。

套用大陸化安排也引起香港政府內部人員不滿。《明報》6月30日刊發文章披露,有籌備七一活動的公務員直言,大陸相關部門不時改變要求,令他們疲於奔命應付、工作混亂。也有建制派人士的話說,大陸相關部門對習近平訪港安排不容有風險,其使用內地一套提出很多要求,卻並非香港奉行的方法。由此引發罵聲連連。

套用內地模式之四:讓香港名人站隊歌頌黨國,變相搞人人過關。

在「七一」前,央視、人民日報、新華社三大黨媒均有對香港知名藝人的系列採訪,其中導演周星馳接受央視採訪時,稱「7月1日也是要永遠慶祝的重要日子」,他還會說「說好中國故事」這類中共官話,讓小粉紅大讚,卻令自由港人神傷。其他被擺上臺的還有謝霆鋒、陳貝兒、陳偉霆等等,當然少不上主動上場的老牌挺共藝人成龍和譚詠麟。但參加回歸週年晚會的「四大天王」只有劉德華一人。

有「歌神」之稱的張學友雖然也參與拍片祝福香港回歸,但他在一段央視採訪中提到,「香港這25年經歷了很多」、「仍希望比以前香港更好」、「香港加油」等,被內地小粉紅網民批評「不愛國」,央視亦火速刪片。在海外社交媒體上,不少網民力挺張學友。有人說:「始終關注這兩年的風波,情感所系,聽到張學友說的這些話,自然就瞭然於胸。」

在小粉紅的網暴之下,張學友不得不發聲明澄清,同時表示希望中國人能「以理服人」。

藉著央視這套變相搞政治表態站隊、人人過關,也讓香港藝人的品質立見高下。但更可怕的是,未來中共這套文革式宣傳手法,或會更多的套用到香港。

中共在香港紅色洗腦宣傳或加碼

習近平此行被官方宣傳的核心內容,是他說了一句:「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沒有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他又說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在中共鎮壓香港民主運動後,「一國兩制」已死是國際共識,習近平的話在國際上負評不絕,不在話下。但這句話被各大黨媒作為核心重點進行了突出報導,包括香港的黨媒。

有人認為習近平是在偷換概念,重新定義「一國兩制」。習近平這次針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描述,更像是在描述他心目中「人類命運共同體」模式,那是個共產主義的「共同體」。難怪前兩年流傳一個在港紅二代聚會的視頻,這幫人提前鼓噪要在香港實現共產主義。

偷換概念的宣傳手法,習本人不一定那麼懂,一定是有人在背後出計。習近平幕後的真正智囊,可能已由在中央黨校浸淫多年的李書磊,取代了行將退休、有「三代國師」之稱的王滬寧。

至於慎海雄到港的具體任務,除了操盤「指導」這次香港慶典活動安排之外,也可能涉及布局「港媒姓黨」,還要打造香港的「黨委宣傳部」。就是港媒前邊說的,他「還與中聯辦、特區政府等有關部門負責人進行了工作會商。」

總而言之,觀察細節,在中共搞所謂香港「二次回歸」、新聞自由滑入險境的背景下,兩名堪稱習的心腹的宣傳大員,來港就是為秘密布局控制香港未來宣傳。在中共紅色惡靈之手操控下,接下來看香港的輿論環境還會進一步發生紅色變異。港人需注意從內心提防中共的精緻洗腦術。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