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黨議員:香港沒有被忘記(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7-02 0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海濱的一個碼頭。(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海濱的一個碼頭。(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日訊】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屆滿25週年,港區國全法實施滿兩年。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紛紛表示,香港沒有被遺忘。他們批評中共違反國際義務,踐踏了保證香港維持高度自治的承諾。議員們強調,國會方面將持續施壓北京,追究破壞香港人權與法治的官員的責任。

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當委會CECC)主席、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與委員會共同主席、民主黨聯邦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星期四發表書面聲明,呼籲中共政府履行25年前香港主權移交時所做出的承諾,保障《中英聯合聲明》中的人權和法治。

聲明寫道:「在1997年主權移交時,中(共)國政府承諾將維持香港人的生活方式直到2047年。但在過去幾年中,中(共)國一再違背這項承諾,單方面製訂了《國家安全法》,並更改香港的選舉制度,因此只有北京的擁護者才可以在香港執政,並強行關閉《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等致力於新聞自由的新聞媒體。自2019年6月以來,至少有10,500名香港人因政治和抗議相關的罪行被逮捕。目前,不少於113人面臨國家安全罪名的指控,可能會受到減少或沒有正當程序保護的審判,並可能被引渡到大陸。截至2022年1月,至少有65個民間社會組織因害怕根據《國安法》被起訴而關閉解散或離開香港,這個趨勢在2021年下半年加劇發展。

「我們希望民主自由能再次塑造香港的未來,但在目前,我們將繼續公開要求香港和中(共)國政府履行其國際義務。我們將繼續追究任何破壞香港人權和法治承諾的官員的責任,並在全球範圍內與其他盟友和合作夥伴進行協調,公開這些案件並爭取無條件釋放政治犯。此外,我們將努力為香港人提供移民途徑,讓他們將自身擁有的才能和能量帶到美國或其他自由世界國家。」

麥戈文告訴美國之音,「香港人民展現瞭如此偉大的勇氣,他們啟發了世界其他地方,勇敢地抵抗北京的暴行。我們不會忘記他們,我們永遠站在他們一邊。...我們有義務支持那些被壓迫、逃離暴力和逃離迫害的人。」

默克利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北京違反他們要讓香港維持他們特有系統的國際承諾,剝奪他們人權和公民權,如同他們在中國大陸做的那樣。」

國會預計7月休會期結束,議員們返回華盛頓後將就香港現狀舉行聽證會。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週四發表聲明批評中共違背承諾。

聲明寫道:「25年前,當英國把香港的主權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時,中國共產黨簽署了一項國際條約,要求他們尊重香港人自由和民主的生活方式,中共踐踏了這一承諾,摧毀了讓香港獨特的自由和自治,他們還將暴政延伸到香港人的日常生活中。」

默克利還提到,他們也同時關注維吾爾人所遭遇的處境、臺灣面對的可能武力攻擊威脅等。

7月1日,新一任香港特首李家超正式就職。當委會領袖們在聲明中向李家超喊話:「我們還敦促行政長官李家超結束政治起訴和釋放所有政治犯,並確保法院系統維護法治—這些問題仍將是美國與中國和香港政府關係向前發展的關鍵部分。」

眾議員馬林諾夫斯基和金辛格還呼籲參眾兩院儘快通過庇護受北京打壓和威脅的香港人的法案,並尋求對北京為其鎮壓行動施加懲罰措施。

拜登總統去年8月簽署備忘錄,對部分滯留美國的港人提供「延期強制離境」庇護。麥戈文表示將持續推動此事。

國會多項包含為港人提供難民庇護內容的法案如今都陷入停滯,包括「香港安全港法」和「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

眾議院已將有關庇護港人的條文納入了大型投資抗中法案「美國競爭法」(America Competes Act)。該法案目前正在參眾兩院的一個協商委員會進行最終協調文本討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