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參很精彩的邊塞古詩 最後10字驚艷世人(圖)

發表:2022-06-25 0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文人示意圖。
古代文人示意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我們在學生時代都曾經學過盛唐最精彩的邊塞詩,也就是岑參的《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在那首唐詩當中,我們對於很多詩句都非常熟悉。尤其是備受讚譽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直到今天依然在我們的腦海中迴響。今天我們要談論的一首《宿鐵關西館》,同樣是邊塞詩人岑參很精彩的古詩。

作爲盛唐時期最爲知名的邊塞詩人之一,岑參確實有太多的作品寫到了邊塞之地。除了對邊塞風光的描繪,在詩歌當中浸透的對於故鄉的思念更是讓今天的我們讀來非常感動。其中最有名氣的莫過於「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了。

14個字卻勾勒出了一幅極具畫面感的思鄉曲,讓我們看到遠行遊子的那一顆赤誠之心。今天我們所談到的《宿鐵關西館》,同樣是岑參很精彩的一首邊塞古詩,而且也表達了同樣的主題。前4句寫景,最後10個字卻很驚艷。

且看:

馬汗踏成泥,朝馳幾萬蹄。雪中行地角,火處宿天倪。塞迥心常怯,鄉遙夢亦迷。那知故園月,也到鐵關西。

《宿鐵關西館》描繪的是行軍圖景,而且寫到了行軍之後的夜宿。在前4句詩當中,詩人一直在描繪當時的恢宏場面。畢竟如此壯觀的邊塞生活,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得見。既然所看到的場景和普通人之間存在距離,那麼把這種場景用古詩的形式表達出來,必然會吸引很多人的關注。

所以,在古詩的一開篇,就展現在我們眼前一幅大軍開拔的壯觀場景。「馬汗踏成泥,朝馳幾萬蹄」,千軍萬馬在這片土地上向前開拔,馬身上落下來的汗珠很快就會被踏成稀泥。要知道今天早晨,可是有幾萬匹馬匹從這片土地經過,留下的馬蹄印更是多不勝數。

接下來的這兩句古詩描繪的是大軍開拔土地之偏遠。「地角」、「天倪」都在說明天涯海角之意,同時,詩歌中寫到「雪中」、「火處」在極言大軍所經過的不同氣候條件,更賦予了這首古詩以如此廣闊的背景。

前四句20個字就概括出了行軍途中艱苦的生活,而且把所到達之地的偏遠所經歷自然條件的變化都精準地描繪了出來。

在這樣廣闊的背景之後,最後四句表達出了詩人的思鄉之情。因爲地勢太過於偏遠,所以詩人的內心時常心懷忐忑,此所謂「心常怯」。爲何會如此?一則是因爲「鄉遙」,距離故鄉越來越遠;一則更是因爲「夢亦迷」,連夢境當中回想故鄉都覺得會迷路。

最後10個字是這首古詩的點睛之筆。「那知故園月,也到鐵關西」,詩人在「鐵關西」夜宿,沒有想到的是,在故鄉所看到的那輪明月,今天也伴隨我來到了如此偏遠的邊境。詩人對於故鄉的思念之情,藉助明月非常含蓄的表達了出來。

相比於《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和《逢入京使》,這首古詩的知名度比較低,但是詩人用最後10個字表達出了對於故鄉的思念,雖然含蓄,但是情真意切令人動情。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