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被「一貶再貶」專家揭中南海背後的用意(圖)

發表:2022-06-24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香港移交主權25週年前夕,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被調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張曉明在港期間,香港爆發震驚中外的雨傘運動反送中運動。而張曉明在最近兩年被「一貶再貶」,分析認為,他是香港治理大失敗的直接操盤人。

張曉明破例調任政協副秘書長

央視新聞聯播22日報導,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的政協常委會會議當天下午閉幕,會議表決任命張曉明為全國政協副秘書長。

全國政協官網「辦公廳」一欄顯示,張曉明仍為正部長級別,在副秘書長排名第二。

現年58歲的張曉明在港澳系統工作長達36年,2012年出任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五年後調回北京接任港澳辦主任,2020年因北京治港政策轉變而由政協副主席夏寶龍「空降」為主任,而張則降為常務副主任,但正部長級別未變。

過去兩年,張曉明經歷了從「正職變副職」,又從「副職變閑職」的過程。

香港《明報》報導,在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前夕,當局公布他的新職或屬巧合,但卻很難不令人聯想到港澳系統已物是人非。

報導說,張曉明的新職雖然仍為正部級,但重要性肯定大打折扣,被邊緣化無疑。他質疑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或被降格,在副總理韓正於中共「二十大」退休後,不再由政治局常委的副總理領導,而是恢復由政治局委員或國務委員的副國級執掌。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臧山對《大紀元》表示,張曉明以不到六十歲的年齡,從第一線調去政協,當然是受到冷遇。降格不降職,是中共傳統做法,無非兩個原因,一是犯錯,工作不力;二是替高層背鍋。

他認為,陳全國是後者,而張曉明則兩者兼有。陳全國從新疆自治區書記卸任,近日被任命為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

專家:張曉明是香港治理大失敗的直接操盤人

2020年8月7日,美國宣布針對香港《國安法》制裁包括張曉明在內的11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張曉明對此曾表示,他「引以為榮」。

2016年12月27日,香港成報刊出《假扮認錯死不悔改》的「漫畫廣告」,暗指張曉明是亂港「四人幫」之一。文中的「狼英」指時任香港特首梁振英,成報一直稱梁為「狼英」,「大粒癦」暗指前江派常委張德江。而文中的「雲山」,是指前江派常委劉雲山。

該廣告稱:「小明不肖孫,你在香港作惡多端,終日與壞分子狼英和大粒癦,帶壞班子、攪亂風紀。我曾在9月30日寫家書尋孫,希望你作出深切反省,快回來交代一切;10月14日,再登報說要脫離爺孫關係,可惜,你目空一切。」廣告最後說:「你現在哭崩家門前,我也絕不會原諒。」

張曉明在港任職期間,2014年,香港爆發大規模的雨傘運動,2019年,再爆發反送中運動。石臧山表示,可以說,張曉明是香港治理大失敗的直接操盤人。

石臧山在分析香港動盪的原因時表示,張曉明任中聯辦主任時,大幅擴張中聯辦的影響力,和時任特首梁振英一唱一和,挑起香港社會分化對立,完全扭轉以前北京對港策略。

石臧山表示,港澳辦既是國務院執行機構,也是政策制定機構,還兼任港澳政策智庫。但是過去十多年,張曉明的這三個角色都失敗了。

石臧山認為,香港治理大失敗,影響的不僅是香港,還帶來三大問題:「第一是經濟,影響到珠三角;第二是和歐洲關係惡化,尤其是和英國;第三點對中共最重要,就是臺灣統一的大戰略,需要徹底調整,過去三十年的大方針完全失敗了。」

他認為,從1979年以來,就以和統為主線,這是和美國人達成的妥協。中共以「一國兩制」為誘餌,成功執行統戰很多年,「然而香港大失敗,使得這一成果喪失殆盡。所以香港失敗,演化成中共外政的艱困之局。這方面,張曉明‘居功甚偉’!」

「隨著香港重要性下降,未來北京會接管香港。一來因為香港重要性大幅降低,二來香港政府經過北京深刻整頓,已經徹底俯首貼耳,北京命令直達。這從林鄭年代已經開始,如今更是清楚不過。」石臧山說。

對於張曉明的貶職,時事評論員王赫則認為,這表明中共對港政策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這個標誌就是李家超就任新一屆特首。而且他的整個閣員隊伍裡有四個是受到國際制裁。而且香港已經全面地轉向「警察治港」這麼一個新階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