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普京彼此打氣 分析:樂玉成被貶還有好戲看(圖)

發表:2022-06-21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普京2019年在金磚國家峰會。(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習近平和普京2019年在金磚國家峰會。(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俄烏戰爭持續之際,習近平普京6月15日進行通話,雙方也承諾將繼續相互支持,引發各界關注與揣測。有專家分析,習擔心美國盯著中共,因此不想普京失敗。與此同時,親俄的中共外交官樂玉成被貶,凸顯中共高層內部在激烈較量,中俄關係如何發展還有好戲看。

習普通話:中方要「聯俄反美」

習近平在69歲生日(6月15日)這天,再次與普京通電話。這是習近平與普京在2月底俄軍入侵烏克蘭後進行的第二次通話。

這次通話習近平維持了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給普京留足面子的一貫做法,不提「侵略」、「戰爭」等詞彙。中共新華社的報導,把俄軍在烏東戰場狂轟濫炸描述成「烏克蘭問題」或「烏克蘭危機」。中方強調中俄在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的相互支持與戰略協作。

俄方則稱,兩國元首表示,俄中關係處於史無前例的高水平並在不斷完善。中共國家主席指出了俄方為在外部勢力製造的安全挑戰面前維護國家根本利益所採取行動的合法性。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稱,習近平和普京通過電話交際給對方吃下又一顆定心丸;這次互動夯實習近平支持失道寡助的普京的堅定立場。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認為「中國的習近平對普京進行了入侵以來最直接的支持。」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俄羅斯與中亞研究專家理查德•懷茲博士(Dr.Richard Weitz)告訴美國之音,習近平不想普京失敗,因為普京的存在有利於讓美國和西方忙於針對俄羅斯,而不是盯著中共。

懷茲博士表示,目前中方並沒有給俄羅斯提供任何軍事上的支持,沒有拿出實際利益,只是經常說些好聽的話。況且,支持俄羅斯並不會傷害到本來就已經惡化的美中關係。中國支持俄羅斯,既討好了俄羅斯,也牽絆了美國和西方,這正是它要的。

臺灣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兼職教授裘兆琳則認為,中共黨內對俄羅斯政策存在分歧,親俄派樂玉成被調離外交部就是例子;習近平與普京通話有好幾層意思,首先是美國最近四處聯絡盟友,而且收穫頗豐,中國因此也需要找一個;其次,俄羅斯願意公開表示要求國際社會不干涉中國內政,包括新疆、香港和臺灣,這是習近平最希望聽到的一句話;再次,習近平希望在國際社會強調美國不代表主流想法的現實。

專家:樂玉成被貶顯示親俄失敗

就在習普通話的前一天,身為親俄派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被調離外交部,改調任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則被指認其去留乃象徵中國在外交上是否會繼續支持俄羅斯的象徵。

對此,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16日表示:「從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被調職,可以看出在俄中關係上面,習近平和其他的政治局常委意見都有不同。」

陳奎德指出:「這個樂玉成是習近平的俄羅斯政策的總策劃師,他被貶就說明習近平的親俄羅斯政策失敗了。他這個政策在中共黨內已經被拋棄了,但是他又不可能突然轉過來站在民主這邊。但在宣傳策略上,肯定要降調。」

旅美時事評論員橫河在《橫河觀點》節目中也表示,樂玉成是外交系統在位的資格最老的親俄派,從80年代前蘇聯時代就開始了,在對俄親善方面,樂玉成和習近平的觀點是最接近的。原本預期樂玉成是要接外交部長職務的,卻調到廣電總局當副局長,廣電總局比外交部至少低半級,而且專業也不對口,對樂玉成來說,完全是貶不是升。

此外,樂玉成的調動還出現一些波折。5月下旬他從外交部網站上消失,同時出現在廣電總局網站,但不久又回到外交部網站。

橫河認為,這說明在對俄關係上中共高層確實有激烈的較量,樂玉成的中俄關係不封頂的說法確實被西方廣泛關注,很多高官擔心在俄烏戰爭中過分親俄,會得罪西方而損失個人和家族利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