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曝「桃機設備竟來自中國軍火集團」(圖)

發表:2022-06-20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中)2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 揭露桃園機場自助行李託運設備新建工程中,使用的 輸送機設備零件來自中國國營軍火集團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中)2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揭露,桃園機場自助行李託運設備新建工程中使用的輸送機設備零件來自中國軍火集團。(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20日讯】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0日揭露,桃園機場第一航廈的自助行李託運設備工程,使用的輸送機設備竟有零件來自中國軍火集團,甚至整部設備在中國組裝,再拆分後運至臺灣重組,「臺灣石斑魚賣不過去,卻讓中國軍工集團堂而皇之進國門,實在諷刺」。

林俊憲今日在立法院召開「國門不設防?桃機行李託運設備竟來自中國國營軍火集團」記者會,並邀請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臺灣世曦工程顧問、交通部政風處等單位列席說明。

林俊憲指出,今年1月桃機招標的「第一航廈自助行李託運設備暨報到櫃臺複滾帶新建工程」,總預算3.56億元(新台幣下同),其中招標文件載明,自助行李託運設備的電腦控制系統、監控系統、資安檢測等項目不得使用中國產品。

但此次得標廠商新鼎系統公司採用的輸送機設備,雖宣稱是在臺灣製造,但其中零組件大部分產自中國,並在中國組裝。而整套系統最重要的PLC(可程式邏輯控制器)硬體雖然是日本品牌,但真正的關鍵在於PLC內的程式語言是由中國製造商提供。

林俊憲說,新鼎此次合作的廣州北方機電是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又稱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中國北方工業是中國最大的軍火商之一,不僅是中國國務院直屬的央企,更是中共軍隊最重要的供應商,包括99式主力戰車、95式制式步槍皆由北方工業生產。

他指出,此案之所以會曝光,是因監造公司世曦工程傳出被新鼎要求一同前往中國廠驗,等於承認整臺設備根本是在中國製造測試完成,再拆開回臺灣重新組裝,以此號稱是在臺灣製造,遊走在灰色地帶。

林俊憲質疑,過去在同類型標案內部會議上,都曾要求所有零組件不得來自中國,「為何本次招標說明未明確列出?」他要求交通部政風處、桃機必須徹查是否違反採購規定,全力為國門安全把關。

對此,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副總經理範孝倫表示,經過桃機公司的清查,當初在廠商投標時,的確有把廣州北方機電列為設備供應商的一環,「可能當時看起來只是一個小的構建供應商,坦白講我們沒有特別注意到」。

他說,前兩天找了監造單位及廠商,要求一定要依照規定辦理,如果沒有就依約處置,並也查過相關設備,國內廠商有製造能力,請新鼎一定要優先採用國內產品。

監造單位、臺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協理施亮輝表示,會代表政府嚴格把關,絕不允許採用有中國軍方背景公司或組織的產品。

交通部政風處副處長徐慶全則表示,交通部將會同桃機公司瞭解查明清楚。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