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耳鳴耳聾 如何修復耳朵聽力?(組圖)

發表:2022-06-1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耳機聽音樂
戴耳機聽音樂的音量不要過大,否則容易損傷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許多年輕人喜歡戴耳機聽高音量音樂或觀看視頻,而老年人聽覺器官衰退,都會引發耳聾耳鳴。研究發現,耳聾耳鳴的發生與缺乏鐵鋅等微量元素有關,因此我們需要通過食療和按摩預防治療耳聾耳鳴,保護聽力和耳朵。

研究人員在臨床實踐中發現,耳聾耳鳴的發生與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有關,耳聾患者血清中鐵含量明顯低於正常人。特別是缺鐵易使紅細胞變硬,運輸氧的能力降低,耳部養分供給不足,可使聽覺細胞功能受損,導致聽力下降。因此,補鐵是預防耳聾耳鳴的第一要素。

老年性耳聾與缺鋅有關

導致老年人聽力減退的因素很多,
導致老年人聽力減退的因素很多,缺鋅是一個重要原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致老年性耳聾的因素很多,缺鋅是一個重要原因。鋅是人體必需的14種微量元素中極為重要的一種,故稱「生命元素」。耳蝸內鋅的含量大大高於其他器官。而60歲以上的老年人耳蝸內鋅的含量明顯降低,影響耳蝸的功能而導致聽力減退。

英國學者研究資料表明,老年性耳聾的病人,血清中的鋅濃度偏低者佔1/3。這些病人都有缺鋅的症狀,如指甲質脆易裂或剝脫、頭髮脫落、味覺或嗅覺消失。

食療補充鐵

含鐵較多的食物還包括蝦皮、海蜇皮、黑芝麻、黃花菜等。保護耳朵還要多吃新鮮綠葉蔬菜和黑芝麻、核桃、花生等。這些食物含維生素C、E較多,能改善末梢血流量,從而保護內耳。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環則可多吃黑木耳和韭菜。

45歲以上的人群,每天鐵的攝入量應不少於12毫克,以上食物每百克的鐵含量都在12毫克以上,因此在一日三餐中建議合理的安排好這些含鐵豐富的食物。

紫菜是日常食品中含鐵最多的,每百克含鐵46.8毫克。專家建議,每週喝2至3次紫菜雞蛋湯,就能保證人體所需鐵的含量了。

預防老年性耳聾耳鳴的方法

人到老年,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積極參加社會活動,保持樂觀向上、不急不躁的情緒。

第二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調整飲食結構,多食含鋅、鐵、鈣豐富的食物,可減少微量元素的缺乏,並有效地擴張微血管和軟化紅細胞,從而有助於內耳的血液供應,有效地防止聽力減退。

第三要慎用或禁用對聽神經有損害的藥物,用藥前應向醫生詢問是否有耳毒性。

第四要避免噪音的接觸,遠離噪音,聽收音機的時間不宜過長,音量不宜過大。

第五切忌長期食用高鹽、高脂肪、低纖維素類食品,切忌暴飲暴食,要戒除菸酒。

第六應經常按摩耳朵,可促使內耳血液循環。比如按摩耳廓、捏耳垂,也可以按摩頸後髮際兩側凹陷處的「風池穴」。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