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未來的鳥兒 神靈與勇士的化身(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06-08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鳥 300546492
神話中存在著能夠預知未來的鳥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同的神話傳說中,都有一種能夠預言未來吉凶類,牠有時是勇士死後的化身,有時則是天界神靈的使者,為人類帶來預知未來的指引。

希利克鳥

泰雅族神話中,天神的國度裡有一對姊妹,姊姊名叫賈布,妹妹名叫希利克。姊妹兩人的父親在消逝前,要將擁有神力的蜂蜜分給她們喝,但生性貪心的姐姐賈布不只將自己的那份喝光,還將妹妹希利克的蜂蜜也騙走。讓她意想不到的是這種蜂蜜如果引用過量,反而會導致神力的消失。

對此不知情的姊妹聽說泰雅族正在討論要請誰作為他們一族的守護鳥後,賈布主動與泰雅族提議,她們會比賽搬運一顆巨石,最後的勝利者就能成為泰雅族的守護鳥,而泰雅族族人也接受了賈布的提議。

賈布原先自認勝券在握,喝下兩份蜂蜜的她,這場比賽的勝利根本就手到擒來,於是她率先出手,沒想到她卻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法推動這顆巨石。當輪到希利克時,這顆巨石卻被她輕鬆抬起,並運送到河的對岸才放下,最後贏得比賽的勝利。從此以後,希利克就成為泰雅族的守護鳥,幫助族人預知吉凶。至於貪心的賈布則懷恨在心,為了報復不選擇她的人類,經常飛到人類的屋頂上詛咒他們,也就是今日的烏鴉。

希利克鳥的真身從泰雅語的稱呼中得知是一種名為「繡眼畫眉」的鳥類,他們對於各種事情都會以希利克鳥的行動來預知吉凶,包含工作、狩獵、開墾、結婚、紋面等行為。從右邊傳來兩聲希利克鳥的叫聲,移動十步後從左邊傳來一聲;從左(右)邊傳來一聲希利克鳥的叫聲,移動十步後從右(左)邊傳來一聲;沿路上從左右交互傳出希利克鳥的叫聲,這幾種情況都是代表「吉」的預兆。左右同時傳出希利克鳥的叫聲;兩隻鳥兒都在同一邊;出現一隻希利克鳥從眼前橫向飛去,都代表著「凶」的預兆。

希利克鳥還有另外一種傳說,從前泰雅族人也與神靈存在於天神的國度,此時人們生活不需勞動,能不費吹灰之力完成所有的需求,比如將一根動物毛髮或一小粒小米放入鍋中,就能變成滿滿的肉或小米飯供他們食用,還有精靈替他們摘取水果與撿拾木柴到他們家。某一天,泰雅族人突然覺得這樣的生活仍然過於麻煩,於是貪心第一次放入過多的小米入鍋,以及直接將整隻動物殺死丟入鍋中,認為這樣就能獲得取之不盡的食物,沒想到這種行為反而讓他們吃完食物後就失去一切了。

天神得知泰雅族人所做的行為後,認為他們過於貪婪與怠惰,對此勃然大怒,將所有的泰雅族人都趕出天神的國度。由於泰雅族長期以來依靠著天神的恩惠生活,需要在凡間自力更生使他們非常恐慌。最後神靈允許人們以各種儀式向祂們尋求指點,並讓希利克鳥成為泰雅族占卜的鳥兒,讓他們順利生活於凡間。

哦阿茲姆鳥

鄒族過去曾有一名勇氣與智慧兼具的部落勇士,他的名字是哦阿茲姆。哦阿茲姆在彌留之際,他將部落的族人都召集到他的面前,並告訴他們:「我死後將會化為一種鳥,會以叫聲告訴你們出征與狩獵的吉凶。」隨後哦阿茲姆的遺體如他所言,變成一隻隻的鳥兒飛向天際。從此以後,部落的族人就以這名勇士的名字稱呼那種鳥為「哦阿茲姆鳥」,並且根據牠們發出的叫聲來占卜未來的吉凶。

哦阿茲姆鳥的真身從鄒語的說法中得知是一種名為「繡眼畫眉」的鳥類,正好與希利克鳥相同。每當鄒族即將進行狩獵、出征或遠行他處時,都會以哦阿茲姆鳥進行「鳥佔」。鄒族族人會先在野地過夜,於隔天清晨根據聽見的第一聲哦阿茲姆鳥的叫聲、飛行方向、所在位置來做為鳥佔的依據,大致的情況如下:

1、哦阿茲姆鳥發出清脆而宏亮的叫聲代表「大吉」。

2、哦阿茲姆鳥發出感覺娛悅的叫聲代表「吉」。

3、哦阿茲姆鳥發出澀滯沮喪或急促、受驚嚇的叫聲代表「凶」。

4、哦阿茲姆鳥發出令人哀悽的叫聲代表「大凶」。

如果看見哦阿茲姆鳥從左邊飛向右邊,或是迎面而來的話,也是一種「凶」的預兆。

瑪速尼鳥

相傳邵族有一名勇士在死後化身成一種鳥類,名為「瑪速尼鳥」。牠們能夠理解人的語言,也具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會為了保護族人發出啼叫聲。

瑪速尼鳥外觀在傳說的描述為灰色的頭部與黑白相雜的身體,雙眼散發著光芒。與前兩種鳥同樣為「繡眼畫眉」。邵族人也是以瑪速尼鳥的叫聲、行動做為「鳥佔」依據,如果在外從左側聽見牠的叫聲為「吉兆」,右邊則是「凶兆」,屆時必須立刻停止行動回去。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