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增長與清除隱性債務 中國財政陷兩難(圖)

發表:2022-05-31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債務 財政 穩增長 隱性債務 地方政府
穩增長與清除隱性債務,中國財政陷入兩難境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5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趨勢性調整仍在進行,偏偏遇上壞天氣」。這是當下中國財政政策面臨的境地。今年是地方政府化解隱性債務的重要時間節點,在「穩增長」的背景下,如何遏制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的膨脹,讓中國財政陷入兩難。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當下中國財政政策正面臨「趨勢性調整仍在進行,偏偏遇上壞天氣」的境地,在多個目標的撕扯下,求得平衡的難度正在增大。外界寄希望於財政政策發力「穩增長」,即應對「壞天氣」之時,但今年也是地方政府化解隱性債務的重要時間節點。

5月13日,中國銀保監會發文鼓勵銀行業保險業支持城市建設和治理,但同時強調,嚴禁銀行保險機構配合地方政府通過新增隱性債務上新項目、鋪新攤子。也就是說,化債必須「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隱性債務,具體指地方政府、國有企事業單位、直屬機構等,在法定政府限額以外直接舉借,或承諾以財政資金償還,以及違法提供擔保等方式舉借的債務。

中國地方政府的隱形債到底有多少?

《中國新聞週刊》報導說,目前中國地方政府隱性債務規模整體數據不明,但由於隱性債務的形成多與城投平臺有關,後者有息負債餘額常被用來估測前者規模。

據悉,截至2021年9月末,城投平臺存量有息債務餘額49.3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參考不同機構的測算結果,隱性債務規模在數十萬億元量級。

北京政府自2018年起開啟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行動,定下5至10年全面消除隱性債務的目標,2022年恰好走到一半,化債情況進展如何呢?

2021年10月以來,廣東、上海、北京三省市先後試點全域無隱性債務,試點僅3個月後,廣東於今年1月率先宣布「清零」。但同時,廣東、北京發行的數筆再融資債券引發市場關注。

2021年10月,廣東啟動全域無隱性債務試點,隨後,廣東、深圳合計發行用途為「償還存量債券」的再融資債券1121.11億元。

今年1月,試點隱性債務清零的北京發行同樣用途的再融資債券近850億元。

市場認為,融資債券在清零試點中被用於置換隱性債務。

《中國新聞週刊》引據廣發固收劉郁團隊的統計,從2020年12月起,部分再融資債券的用途表述出現變化,由「償還到期地方政府債券本金」變成「償還存量債務」。前者用途明確為政府表內債務本金借新還舊,而後者「償還存量債務」的表述讓外界認為其中包含隱性債務。

而中國財政部2021年8月發布的「2021年7月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債務餘額情況」中顯示,截至2021年7月末,用於建制縣區隱性債務風險化解試點的6128億元再融資債券額度已發行6095億元。這組數據讓外界的猜測得到證實。

按照劉郁團隊的統計,2020年12月至2022年1月20日,用於「償還存量債務」的再融資債券已發行9819億元,超過財政部8月提及的6128億元額度,且已有27個省份發行此類債券。

《中國新聞週刊》稱,多位受訪者證實,在隱性債務清零試點中,再融資債券確實被用於置換隱性債務。

有前述長期關注地方債的學者認為,地方政府上報隱性債務的數據一定帶有目的性,如果可以置換就多報一些,否則就可能隱瞞部分債務。

而很多隱性債務被包裝成PPP項目、政府採購等,以擔保、承諾的形式與政府發生關聯,但實際承擔負債的主體可能是實施項目的平臺公司,如果將這部分隱性債務置換為顯性債務,等於負債主體改變,債務對應的資產也需要流轉,可能就需要有資產管理公司接管,而且所需規模不小。

有業內人士表示,即使去年對城投發債、融資政策均有收緊,但是從債券淨融資額來看,仍然在增長。

在經濟下行的壓力下,北京當局和地方政府正面臨一個兩難抉擇,不化解隱性債務,就會引發巨大的金融風險,但要達成 「穩增長」、「穩投資」的目標,錢又該從哪裡來?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