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龍舟的夢境 是未來官職的預知夢(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05-31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舟 端午 比賽 413075359
王播在觀看龍舟競賽時隨著酒意睡去,夢見有關未來的預知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年間,曾有一名困苦的少年,他在觀賞龍舟競賽時藉酒消愁,隨著夏日的太陽與酒意的襲來,他隨即進入夢鄉夢境中他坐在僕射的位置上,眼前有許多的判官身坐下方。數十年後,原來當年的夢境是關於未來預知夢

夏日的夢境

唐朝年間,揚州有一名生活困苦的少年,名叫王播。他只是個默默無名的平民,但有一位軍官時常來接濟他,每次都讓他飽餐一頓。

當時有一位來自淮南的僕射,名叫杜亞。於端午節當天,舉行規模盛大的龍舟競賽表演,各州都為此徵招參賽選手,為了取得勝利而卯足全力。比賽現場搭建了五顏六色的棚子,每一個棚子都鮮艷奪目,為江水增添許多的光彩,揚州幾十年來都未曾如此熱鬧。旅居於揚州的外地人,在這場盛大的活動中,無論有才的能人,亦或是無德無能之輩都在活動中盡得其樂。

看著眼前熱絡的景象,無人理睬的王播頓時感到一陣悵然,自責不已。他的失落神情被時常幫助他的那名軍官看見,軍官便向前對他說:「我那裡有一個棚子,我的家人都在那裡,你進去坐著看比賽吧!這不就勝過酒宴了嗎?」王播接受了軍官的好意,於是進入軍官的棚子中就坐。當時正值夏天,太陽剛剛升起,那位軍官請人送來一榼酒給王播,對他說:「這酒很不錯,剛請人帶來,你快點喝喝看吧。」王播心中滿是煩悶,於是獨自開始飲酒,沒一下子就將那一榼酒喝到快見底了。

隨著太陽逐漸升高,濃厚的酒意也席捲而來,讓王播感到昏昏欲睡,立刻就倒臥在一旁的枕頭上進入夢鄉。王播進入夢境中,看見自己身處於筵席上,並且坐在僕射的位置上,判官坐在下方的位置,人數比僕射杜亞的還多一半。過了一陣子後,王播從夢中驚醒,不敢將此事告訴別人,默默地隱藏在自己的記憶中。

夢境的實現

後來,王播成為宰相,並且將兼任淮南鹽鐵使,但是任職的詔書經過好長時間也沒有下來。這個情況讓王播心情煩悶,某天召集他的老部下們,對他們說了當年夏日夢見的情景:「我的淮南鹽鐵使是當定了。當年我夢中的判官,人數就多出一半。意思就是說我將擔任鹽鐵使一職。」王播說出此事後的幾天,他的詔書真的送來了。

王播後來在臨江大擺筵席,邀請為數眾多的客人一同慶祝他的順利任職。此時此刻,王播忽然感覺眼前的景象好像似曾相識,仔細思索了一下,想起來原來就是當年夏日所夢見的那個情景,不論是風景、氣候,或是眼前的人、事、物,都與夢中的情景一模一樣,當時正值五月上旬。

(事據《太平廣記》。)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