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軍進圍邯鄲 平原君重用毛遂解危(圖)

發表:2022-05-30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遂自薦平原君重用解邯鄲之危
毛遂自告奮勇,同平原君趙勝去楚國求援。(網絡圖片)

趙孝成王七年(前259),長平之戰後,秦軍進圍趙都邯鄲(今屬河北邯鄲),形勢十分危急。平原君趙勝盡散家財,發動士兵,堅守城池。趙王派趙勝向魏和楚求援。食客毛遂自告奮勇,同趙勝去楚國求援,說服了楚王,派春申君率軍救趙。此即「毛遂自薦」。

趙勝(約前308年~前251年),戰國四公子之一,趙國貴族。趙武靈王之子,惠文王之弟。因賢能而聞名,號平原君。

他禮賢下士,門下食客至數千人,和朋友關係處理的很好。但不注意禮貌對待平民,後在一名門客的指導下和平民搞好了關係,威名大震。

趙勝初為趙惠文王之相,趙惠文王死後,又為趙孝成王之相。趙孝成王七年(前259),長平之戰後,秦軍進圍趙都邯鄲(今屬河北邯鄲),形勢十分危急。趙勝盡散家財,發動士兵,堅守城池,長達三年之久。趙王派趙勝向魏和楚求援。九年,食客毛遂自告奮勇,同趙勝去楚國求援,說服了楚王,派春申君率軍救趙。此即「毛遂自薦」。援軍到來之前,邯鄲城內兵困糧盡,趙勝盡散家財,發動士兵堅守城池。直到楚軍和魏信陵君援兵趕到,解邯鄲之圍。

毛遂自薦

秦國圍攻邯鄲時,趙王曾派趙勝去求援,當時擬推楚國為盟主,訂立合縱盟約聯兵抗秦,趙勝約定跟門下有勇有謀文武兼備的食客二十人一同前往楚國。趙勝說:「假使能通過客氣的談判取得成功,那就最好了。如果談判不能取得成功,那麼也要挾制楚王在大庭廣眾之下把盟約確定下來,一定要確定了合縱盟約才回國。同去的文武之士不必到外面去尋找,從我門下的食客中選取就足夠了。」結果選得十九人,剩下的人沒有可再挑選的了,竟沒辦法湊滿二十人。

這時門下食客中有個叫毛遂的人,逕自走到前面來,向趙勝自我推薦說:「我聽說您要到楚國去,讓楚國作盟主訂下合縱盟約,並且約定與門下食客二十人一同去,人員不到外面尋找。現在還少一個人,希望您就拿我充個數一起去吧。」趙勝問道:「先生寄附在我的門下到現在有幾年啦?」毛遂回答道:「到現在整整三年了。」趙勝說:「有才能的賢士生活在世上,就如同錐子放在口袋裡,它的鋒尖立即就會顯露出來。如今先生寄附在我的門下到現在已三年了,我的左右近臣們從沒有稱讚推薦過你,我也從來沒聽說過你,這是先生沒有什麼專長啊。先生不能去,先生留下來。」毛遂說:「我就算是今天請求放在口袋裡吧。假使我早就被放在口袋裡,是會整個錐鋒都脫露出來的,不只是露出一點鋒尖就罷了的。」趙勝終於同意讓毛遂一同去。那十九個人互相使眼色示意,暗暗嘲笑毛遂,只是沒有發出聲音來。

等到毛遂到達楚國,跟那十九個人談論、爭議天下局勢,十九個人個個佩服他。趙勝與楚王談判訂立合縱盟約的事,再三陳述利害關係,從早晨就談判,直到中午還沒決定下來,那十九個人就鼓動毛遂說:「先生登堂。」於是毛遂緊握劍柄,一路小跑地登階到了殿堂上,便對趙勝說:「談合縱不是『利』就是『害』,只兩句話罷了。現在從早晨就談合縱,到了中午還決定不下來,是什麼緣故?」楚王見毛遂登上堂來就對說:「這個人是幹什麼的?」回答說:「這是我的隨從家臣。」楚王厲聲呵叱道:「怎麼還不給我下去!我是跟你的主人談判,你來幹什麼!」

毛遂緊握劍柄走向前去說:「大王敢呵叱我,不過是依仗楚國人多勢眾。現在我與你相距只有十步,十步之內大王是依仗不了楚國的人多勢眾的,大王的性命控制在我手中。我的主人就在面前,當著他的面你為什麼這樣呵叱我?況且我聽說商湯曾憑著七十里方圓的地方統治了天下,周文王憑著百里大小的土地使天下諸侯臣服,難道是因為他們的士兵多嗎,實際上是由於他們善於掌握形勢而奮力發揚自己的威力。如今楚國領土縱橫五千里,士兵百萬,這是爭王稱霸所憑藉的資本。憑著楚國如此強大,天下誰也不能擋住它的威勢。秦國的白起,不過是個毛孩子罷了,他帶著幾萬人的部隊,發兵與楚國交戰,第一戰就攻克了鄢城郢都,第二戰燒毀了夷陵,第三戰便使大王的先祖受到極大凌辱。這是楚國百世不解的怨仇,連趙王都感羞恥,可是大王卻不覺得羞愧。合縱盟約是為了楚國,不是為了趙國。」

聽了毛遂這番數說,楚王立即改變了態度說:「是,是,的確像先生所說的那樣,我一定竭盡全國的力量履行合縱盟約。」毛遂進一步逼問道:「合縱盟約算是確定了嗎?」楚王回答說:「確定了。」於是毛遂用帶著命令式的口吻對楚王的左右近臣說:「把雞、狗、馬的血取來。」毛遂雙手捧著銅盤跪下把它進獻到楚王面前說:「大王應先吮血以表示確定合縱盟約的誠意,下一個是我的主人,再下一個是我。」就這樣,在楚國的殿堂上確定了合縱盟約。這時毛遂左手托起一盤血,右手招呼那十九個人說:「各位在堂下也一塊兒吮盤中的血,各位雖然平庸,可也算完成了任務,這就是所說的依賴別人的力量來完成自己的任務吧。」

趙勝確定了合縱盟約便返回趙國,回到趙國後,說:「我不敢再觀察識別人才了。我觀察識別人才多說上千,少說幾百,自認為不會遺漏天下的賢能之士,現在竟然把毛先生給漏下了。毛先生一次到楚國,就使趙國的地位比九鼎大呂的傳國之寳還尊貴。毛先生憑著他那一張能言善辯的嘴,竟比百萬大軍的威力還要強大。」於是把毛遂尊為上等賓客。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