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走了:不帶走一個遊客……(圖)

作者:大星 發表:2022-05-27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27日訊】進入中國市場6年的共享住宿鼻祖、民宿租賃平臺愛彼迎(Airbnb),5月24日官宣要走了。

作為不忠實用戶,筆者仔細讀了他們的這封《愛寸千里 前路相逢》告別信。大意主要是將於今年7月底下架所有中國大陸境內的房源,全面服務於出境游。

作為一家美國企業的中國團隊,他們用了一個符合東方古老哲學主要應用於中醫領域的詞語:固本培元。

這個詞王樸石很熟,他告訴筆者,羊肉湯裡放枸杞,先補腎後補脾可以起到固本培元的作用。

愛彼迎在中國地區的房源到底有多少,數據差別比較大,有說15萬套的,也有說50萬套的,不管是哪個數字,在愛彼迎全球的600萬套活躍房源裡,都是一個不小的數字。

對於突然離開的愛彼迎,業內人士分析說主要是中國區營收佔比過小,比如去年,中國區的營收只佔愛彼迎全球的百分之一。

民宿業最大的收入來源於旅遊業,這三年旅遊業是個什麼樣子大家都有感受。摘一些數據大家看看。

2019年,中國國內旅遊人次有60億次,入境旅遊人次有1.45億次,旅遊收入5.73萬億。新冠疫情正式爆發的2020年,國內旅遊人次跌了一半多點,32.5億次,但旅遊收入只有2.22萬億元。

到了去年,旅遊市場大概恢復到了2019年一半的水平。行業人士都以為看到了希望,比如愛彼迎國內的訂單數量暴增,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

結果到了今年,行業數據再次暴跌,就拿剛過去的「五一」來說吧,出行人數比去年少了3成,旅遊收入接近腰斬。

這種情況下,別說美國民宿企業扛不住,中國的旅行社都扛不住了。筆者看過文旅部公布的數據,全國旅行社的員工數量和導遊數量都在急劇縮減。今天媒體的報導說,他們大多數人開上了網約車,賣起了保險,做起了主播。

筆者也看了愛彼迎全球的數據,今年一季度,他們營收大漲70%,單季度訂單量破億,比2019年還猛。他們還預計,二季度的營收可能還要再漲一半,離實現盈利已經不遠了。

他們還特意在財報裡指出,在亞太區看到了連續復甦:但不包括中國。

中國區的業務越來越無關緊要,確實是他們離開的原因,但好像不是唯一原因。

自從美國朋友6年前到中國做生意開始,他們就面臨很多的本地問題。比如愛彼迎到底是在線服務平臺還是房屋中介代理?要是按照房屋中介代理論,從業人員就得培訓考試,要是按照酒店服務業論,那可就更複雜了。消防、安保、旅客住宿登記啥的都要有專人和程序,要是養得起這些人,辦的來這些證,誰去苦哈哈地干網際網路啊?

這幾年的疫情裡,美國朋友數次做了調整,比如按照防疫法規暫停北京房源上架等等。但現今看完他們的告別信,一直有個疑問。

這三年裡,愛彼迎在亞洲的運營一直不溫不火。比如本來想趁東京奧運會在日本火一把,結果沒成功,2020年還裁員了四分之一。但為什麼只是離開中國市場呢?

在2月份的監管文件中,愛彼迎說繼續在中國運營會產生「巨額費用」,並且可能:無法在中國實現盈利。在哪裡產生的巨額費用?為什麼無法在中國盈利?進入中國6年的他們學會了打太極。

其實也不算完全離開中國,他們暫時還保留了中國區的團隊準備服務於出境游。在告別信的第一段,他們這樣寫到,疫情當下,改變是新常態,旅遊業也迎來變革。

隨著出入境政策逐步放開、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那麼,中國旅行者的出境游需求會全面釋放嗎?​​​​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