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阿姨:這「真是天大的笑話」(組圖)

官媒鏡頭下的上海封城與民眾「打假」

發表:2022-05-27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地鐵站
上海地鐵站(圖片來源:Yves De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7日訊】今天我們來關注中國官媒報導裡的上海封城,看看官方鏡頭下的封城生活是什麼樣的,以及民眾對這些報導的反應。

一、鏡頭前,被移走的話筒

有一段採訪來自上海市人民廣播電臺官方微博「話匣子FM」。5月22日,是上海地鐵恢復運營的第一天,許多官媒在地鐵上直播採訪地鐵恢復情況。

採訪中,記者詢問一位老阿姨:「現在能坐地鐵是什麼樣的心情?」

阿姨回答說:

今天特別高興,因為呢……封了將近要兩個月了吧,從我出生到現在,還沒有受過這樣的日子。被關在家裡,不能出去,真是天大的笑話!

這個採訪視頻一經傳出,立即火爆了中文網際網路。阿姨那句「真是天大的笑話」也成為網路熱語。

由於是現場直播,這名採訪記者顯然沒有預料到這樣的對話,在阿姨說到「真是天大的笑話」時,立即移開了麥克風,而畫面也緩緩轉向地鐵車廂邊上。

當天下午,這家媒體還推送了直播的文字報導。報導中,這位阿姨的話遭到刪減和篡改:「待會兒還要做個3號線的視頻……做個紀念,讓大家也快樂快樂,光明在前面。」

隨後該推文在微信公眾號被刪除,但在其他平台上還有留存。

同一天,另一家官媒「澎湃新聞」也在地鐵上進行了直播。視頻中,記者詢問一位女士是如何知道地鐵恢復運營的。

女士回答:

是我女兒幫我買的…我都不怎麼知道…在這裡我們也真的是太難了,在這裡50多天物資什麼都沒發過…

隨後女士還想繼續說話,記者卻將話筒移走,嘴上說著「好的好的,祝您一路順利」,便匆忙打斷了她的發言。

此外,在《404檔案館》第111期節目《逃離大上海:成功與沒能成功的難民故事》中,我們也介紹過官媒「澎湃新聞」的兩段採訪中被訪者說出的「大實話」。

在其中一段採訪視頻裡,澎湃記者在火車站詢問大學生是如何買到火車票的。學生支支吾吾地反問記者:「挂…挂軟體,這是可以說的嗎?……還有黃牛,這是可以說的嗎?」

而澎湃新聞採訪的另外一個名場面,則出現在5月18日。

視頻裡的記者問離滬的學生:封控期校園裡的生活怎麼樣?兩位女大學生齊聲回答「不太好」,另一個男學生補充說「行政系統半癱瘓」。隨後,記者尷尬地草草結束了這個話題。

這兩段視頻迅速在中文網際網路被熱傳。隨後,兩段視頻都遭遇了刪除和下架。

二、鏡頭內外,被揭造假的作秀

在上海疫情最嚴重的4月中旬,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曾到上海進行調研。4月16日,孫春蘭在黃浦區老西門街道夢花街視察;在4月17日東方衛視的早間新聞裡,播報了這次孫春蘭與當地官員「實地考察」的畫面。

在官媒「澎湃新聞」的報導中,孫春蘭是「前往老舊小區、城中村等疫情嚴重區和相關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然而,處於附近更高樓層的居民卻發現,孫春蘭的所謂「視察地點」竟然位於一座高樓的頂層,引髮網民質疑他們在擺拍造假。

有網友爆料稱,孫春蘭是在「豫園集團大廈」的頂樓進行視察,只是官方將樓頂改裝成了街景,樓頂因而變成了「電影片場」:孫春蘭在絕對安全的「全封閉環境」裡,對上海的街道進行「考察」。

對於這一事件所引發的質疑和嘲諷,我們在【404檔案館】第98期《視頻裡的「清零」(3):上海人的嘲笑聲》中,曾經有所提及。

這起爆料也直接導致在之後的幾天裡,雖然孫春蘭仍然在上海、新聞裡她也仍然在調研,但卻再沒有一家官媒流出相關的影像資料。

在4月24日的官媒通告裡,孫春蘭作出了「苦戰實幹、攻堅克難」的防疫指導意見。「苦戰實幹」這四個字,無疑讓這起「實地視察」造假事件更具諷刺效果。

孫春蘭在上海
大陸官媒稱孫春蘭在上海疫情調研,網友爆料是在樓頂作秀(圖片來源:網路)

在上海封城期間,遭遇網民質疑和嘲諷的,還有上海市副市長陳通。

4月19日,陳通前往上海寶山區的小區進行視察。在網上流傳出的圖片中,陳通一行人身著全套防護服進入民宅。然而,最受矚目的卻是他那從未伸出過袖子的雙手——就連打開冰箱門也是隔著袖子。

全程不見五指的陳通瞬間火爆全網,有網友們嘲笑道:「是誰把副市長的手給P掉了?過分了。」還有人諷刺道:「原來副市長變身哆啦A夢,幫忙解決民眾問題。」

陳通
上海副市長陳通(圖片來源:網路)

除此之外,在陳通視察的居民家裡,從冰箱到桌子,都堆滿了食物。這也被網民指為作秀,有網友評論說:「正常人家誰沒事幹,把東西都堆在飯桌上。」

當時正值上海市民被封控在家遭遇「買菜難」,眾多網友在網上憤怒控訴上海根本買不到菜;這與陳通「視察」所發現的情況,形成鮮明對比。

此外,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也曾在4月11日到居民區視察。在網上流傳的、當地小區居民所拍攝的視頻中,許多居民當面質疑李強封城防疫措施的合理性。

在一段視頻中,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老人甚至憤怒地按下擋在她和李強之間的攔路桿。

而在另一個角度的視頻裡,許多居民在欄杆後大聲質問李強:「民生問題怎麼解決?…問兩句話有什麼不可以?」

而李強周圍的隨扈則多次擋在李強和居民中間,似乎想保護李強的安全。不過,這些被攔下的居民多是年過半百的老人而已。

然而,在官方的報導的口徑中,這一衝突場景卻成了「市領導走上前去,向大家親切問好」。

對於居民的不滿,官媒澎湃新聞如此寫道:「李強與防範區的社區居民深入交流,認真傾聽大家反映的困難、提出的建議。」

之後,對這一事件更多角度的視頻流出,有居民的記錄顯示:在李強來的當晚,他們所在小區緊急調配了許多物資。

拍攝者無奈地說:「領導一來,物資就來了」。

除了被揭穿的領導「作秀」,網民還發現許多官方新聞畫面裡的「造假」。

4月16日,央視新聞報導上海「堅持動態清零,做好生活物資供應」。畫面裡,工作人員正在一些貨架前整理成堆的蔬果。然而,有細心的網民發現,沒有工作人員的其他貨架上卻什麼都沒有;因此網友們懷疑這是「將商場裡所有的物資堆到了一起」。

此外,在另外幾個鏡頭裡,雖然蔬果區擺滿了水果和蔬菜,但商場裡呈現的人流卻如封城前一樣多。之後,在網上流傳的一張朋友圈截圖中,一位自稱是電視攝影師的人說:這些畫面是封城之前拍的,並不是央視播出的4月16日當天的畫面。

三、「幹啥啥不行,闢謠第一名。」

上海市政府在疫情爆發一開始,就利用官媒對所謂的「疫情謠言」大力整治。這其中,「解放日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上海網路闢謠」,是「闢謠」的主力。但之後網友們卻發現,那些「被闢謠」的信息中,有不少卻是實打實的真相。

例如,有上海居民稱遼寧支援上海的物資被浪費,政府工作人員直接將食物丟進垃圾桶;但上海政府卻「闢謠」稱:「這是因為——遼寧援助的蔬菜因長時間運輸顛簸已腐爛變質。」

隨後,遼寧省委藉助「瀋陽晚報」回應上海的「闢謠」:「支援上海的蔬菜全程冷鏈運輸,每隔4-6小時進行開箱抽查,並全程錄像。」

廣東省支援上海的潮汕牛肉丸也有相似遭遇。這批牛肉丸於4月15日由汕頭市金派食品發出。

因為一直沒有收到這批支援物資,有上海居民打電話詢問當地街道,街道稱沒有收到潮汕牛肉丸。隨後,這名居民再次致電汕頭政府,汕頭方面卻說貨到了,還有簽收單據。

但是直到半個月後的4月21日,上海才終於拿出了消失的牛肉丸。

在發放牛肉丸的現場,有居民戲謔地問工作人員:「牛肉丸找到了?」工作人員則語帶不耐煩地回說:「不是找到了,是本身就有的!」

4月28日,有上海居民拍照說外灘荒涼到「長草」了。照片很快在中文網際網路成為熱門話題:

上海外灘長草

「上海網路闢謠」的記者又去外灘拍照並闢謠稱「外灘沒長草」。

隨後,網友們再次晒出實地拍攝的照片予以反駁。「上海網路闢謠」最終被迫為此事道歉。

各大網路平臺的評論區裡,大量網民表達了嘲諷:

「外灘長草算什麼,封了四十天沒糧挨餓有人問嗎?」

「現在都明白闢謠定律了吧?」

「幹啥啥不行,闢謠第一名。」

「連夜趕往外灘闢謠,這效率用在查違法保供單位上多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