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獲「領袖」稱號?專家:中共有可能面臨崩盤的結局(圖)

發表:2022-05-24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瞻中共二十大,習近平續任之路滿佈絆腳石。(圖片來源:Fred Dufour - Pool/Getty Images)
前瞻中共二十大,習近平續任之路滿佈絆腳石。(圖片來源:Fred Dufour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即將在今年秋季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是涉及中共最高權力交替的重要會議。港媒引述消息稱,習近平將在獲得中共「核心」的稱號之後,二十大上再獲得「領袖」的稱號。近期中共黨媒密集為習近平造勢,中共央視更是推出50集短片,宣揚習40多年來「政績」。顯示習近平地位穩固,黨內個人崇拜會繼續升溫。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認為,習有可能在二十大後連任,但是他的清零政策若持續引發經濟衰退,習或將被黨無情拋棄,甚至和中共一同覆滅。

港媒: 習近平二十大獲封「領袖」稱號 

香港《明報》5月23日報導,中共央視為二十大造勢,即日起將推出50集的短片《足跡》,宣揚習近平40多年來的「政績」。

報導引述「北京政情觀察人士」消息,2016年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後,習近平成為「核心」,並在十九大寫入黨章,隨著國內國際形勢變化,中共內部將團結在習近平周圍,並繼毛澤東之後,將「領袖」的稱謂戴在習近平頭上。

這也將是繼毛澤東之後,第二名獲得「領袖」稱號的黨和國家領導人。

中共官媒密集發文為習近平造勢

中共官媒於5月11日播發通訊《習近平的文化情懷》後,5月23日起再推出50集關於習近平的網路短片,預告片稱,要讓民眾認識「一路走來的習近平」。

除了中央級黨媒宣傳造勢外,近期大陸不少地方的官方活動及文宣,已經開始涉及「頌習」話題。5月22日召開的中共廣東省委全體會議,稱廣東的成績,靠的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5月17日,廣西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廣西省會南寧召開,《廣西日報》翌日報導,會議強調「要盡職盡責,以高度的政治自覺錘煉黨性、忠誠核心」,「永遠擁戴領袖、捍衛領袖、追隨領袖」。

在4月初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冬奧會體育代表團代表、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在發言時曾表示,「全體冰雪健兒的共同心聲是,世人矚目的成績,歸功於英明的領袖、偉大的黨、強大的祖國!」

此外,中央企業團工委、中央企業青年聯合會上週五也向500萬中央企業團員青年倡議:擁戴領袖、維護核心」,跟黨奮鬥,勇做強國興企突擊隊。

在中共歷史上,公認的「偉大領袖」只有毛澤東。毛逝世後,繼任中共主席的華國鋒,曾一度被官方稱作「英明領袖」,但時間不長。鄧小平從未被正式稱作「領袖」,「核心」一詞,則是鄧小平所創,他稱毛是中共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核心」,他是第二代「核心」,並封江澤民為第三代「核心」,但胡錦濤上臺時,鄧已去世,再無人封胡「核心」。

悉尼科技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5月23日對《大紀元》表示,恢復黨主席這些傳言在十九大前後就傳了很多。「習的馬仔跟班,出謀獻策,會故意出來放風,試試反應如何再做下一步行動。」

他說,如果重新變回黨主席,習正式成為「領袖」。就像當年毛澤東一樣,會一直走到文革那個程度,所有人都面臨滅頂之災。

習搞終身制 反習派做最後反擊?

儘管官方明顯為習近平權力延續鋪陣,但目前外界對於習近平能否繼續第三任期仍有不同看法。特別是習近平堅持異常嚴格的清零政策,導致中國經濟受到重創和民怨沸騰,以及中共在俄烏戰爭立場、中美關係緊繃等不利因素,或對其連任構成衝擊。

近中共期有關中共高層對習近平不滿、不同路線鬥爭的說法持續傳出。包括朱鎔基反對習近平連任,網上流傳的朱鎔基提出的九條意見中,首條就是反對目前的清零防疫政策。甚至有傳聞說中共元老逼宮,扶持李克強、「習下李上」的傳言也甚囂塵上。

馮崇義說,中共黨內當然會反對習再度恢復黨主席,和毛澤東一樣變成終身制。中共上下其實都腐敗,但當底下官員的生命財產面臨滅頂之災時候,他們可能做最後的反擊。因為習一旦搞了終身制,隨時會將任何一個人拿下,這對他們來講非常恐怖。比如最近傳說習要官員切割海外資產。「中國人被動到這個東西,是很心疼的。本來要陞官就為了發財,發財就為了傳給子孫,但現在把這個路都斷了,他們會非常痛苦。」

馮崇義認為,朱鎔基這些元老發話可以起一些作用,最近當局發文件要離退休幹部不得妄議,就證明是那些老人在表示不滿。朱鎔基可能真的上書談了很多東西,所以現在用黨紀來封口。

不過,馮崇義又指出,現實的問題是,朱鎔基這些人老了,而現任政治局常委裡頭無人能掀翻習。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則表示,中共二十大之前,中共的內鬥仍然存在一定的變數。最近外媒都報導李克強再次「走出陰影」,權力擴大,暫且不論這是否是事實,也不談李克強的性格是否會促使他走這麼一步。單從這個消息本身來看,背後是有勢力在主使放風,想把李克強豎立起來,開始成為反習的領導人。

李林一說,這些報導本身就說明瞭二十大之前中共政局的詭異,也說明習在強壓「動態清零」、政治上左轉傷害經濟後,中共內部對其政策存在反彈。所以,未來幕後反習勢力會加緊對習的攻擊,政局仍然存在一定的變數。北戴河會議將是一個標誌性的事件。

專家:中共政權徹底崩潰並非不可能

5月23日,《美國之音》刊發對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克里·布朗(Kerry Brown)的專訪時表示,如果清零政策將中國經濟增長拉低到5.5%以下、挫傷和惹怒中產階級,社會動亂的爆發並非不可能;習近平雖極有可能在二十大後連任,但是他的政策若持續引發經濟衰退,習近平或將被黨無情拋棄,甚至和中共一同覆滅。

克里·布朗表示,中共二十大將於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無法滿足中產階級的期待將是習近平面臨的最大問題,而中共黨內反對派、軍隊、民營企業和少數民族都不太可能撼動他的支配性地位。

布朗表示,對於習近平和中共領導層來說,最困難的問題和最大的威脅仍然是經濟問題。習近平等人不像以前的中共領導層那樣對經濟(增長)痴迷和感興趣,但現在的中共領導層,如果無法在穩定或改善物質生活水平方面做出貢獻,就會出現問題。

布朗進一步指出,如果多達五億人的中產階級覺得自己正在失去積蓄、無法賺錢、現在的生活比以往更糟糕,這會對中共的領導造成巨大破壞。因為對於習近平的領導地位、共同富裕和其他理念來說,中產階級才是他試圖真正吸引並獲得支持的群體。

布朗表示,最可能預見的結局是習近平設法掌權並處理所有這些問題,向未來過渡。最難以預見的結局是中共政權的徹底崩潰以及之後發生的一切。這不僅是中國的問題,也是全世界的問題,這種不可預測性將是巨大的。但對當下中共的獨裁體制來說,這是完全有可能發生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