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繼光發明世界最難破解密碼(圖)

發表:2022-05-1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城八達嶺的抗倭名將戚繼光像
長城八達嶺的抗倭名將戚繼光像(網絡圖片)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密碼的國家,而最難破解的「密電碼」也是由中國明朝時期的抗倭名將、民族英雄戚繼光發明的。

密碼是為了保證情報安全的需要,現代間諜至少要掌握一門密碼技術。古典密碼學主要關注信息的保密書寫和傳遞,以及與其相對應的破譯方法。著名的密碼學者羅納德・李維斯特解釋道:「密碼學是關於如何在敵人存在的環境中通信」。

相傳,全世界最早使用密碼的國家是中國,據《太公六韜》所載,「陰符」是最早的軍事密碼,早在3000年前,姜尚(即姜子牙,公元前1128年~公元前1015年)就發明了「陰符」。這是比較簡單的密碼,使用時雙方各執一半,以驗真假。

到了明朝,抗倭名將、軍事家戚繼光發明了最難破解的「密電碼」——「反切碼」。

「反切碼」源自反切拼音注音方法(是用兩個字為另一個字注音,取上字的聲母和下字的韻母,「切」出另外一個字的讀音),被稱為最難破解的「密電碼」。

戚繼光還專門編了兩首詩歌,作為「密碼本」:

一首是:「柳邊求氣低,波他爭日時。鶯蒙語出喜,打掌與君知。」

另一首是:「春花香,秋山開,嘉賓歡歌須金盃,孤燈光輝燒銀缸。之東郊,過西橋,雞聲催初天,奇梅歪遮溝。

這兩首詩歌是「反切碼」全部秘密所在。取前一首中的前20個字的聲母,依次分別編號1~20;取後一首36字韻母,順序編號1~36。再將當時福州方言字音的八種聲調,也按順序編上號碼1~8,形成完整的「反切碼」體系。其使用方法是:如送回的情報上的密碼有一串是5-25-2,對照聲母編號5是「低」字,韻母歌編號25是「西」字,兩字的聲母和韻母合到一起了是di,對照聲調是2,就可以切射出「敵」字。

戚繼光還專門編寫了一本《八音字義便覽》,作為訓練情報人員、通信兵的教材。

戚繼光(1528年~1588年),字元敬,號南塘、孟諸,山東登州人,明朝抗倭名將,傑出的軍事家、書法家、詩人、民族英雄。

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擊倭寇十餘年,掃平了多年為虐沿海的倭患,確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後又在北方抗擊蒙古部族內犯十餘年,保衛了北部疆域的安全。

同時,戚繼光又是一位傑出的兵器專家和軍事工程家,他改造、發明了各種火攻武器;他建造的大小戰船、戰車,使明軍水路裝備優於敵人;他富有創造性的在長城上修建空心敵臺,進可攻退可守,是極具特色的軍事工程。

1560年,戚繼光在浙江時,將練兵方法寫成《紀效新書》18卷,1562年由他本人初刊。在籌備薊州防務期間,他編纂了《練兵實紀》9卷及《練兵雜記》6卷,總吉他在薊州練兵和守邊的經驗,1571年初刊。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