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沒有立即大幅貶值竟然與封城有關(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5-14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期不斷走低,出現貶值態勢。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期不斷走低,出現貶值態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5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期不斷走低,出現貶值態勢。不過銀行業人士透露,上海因疫情而封城推遲了美元交易,緩解了人民幣貶值。

北京當局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對經濟有嚴重的衝擊,野村證券在本週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截至5月10日,中國有41個城市處於不同形式和程度的封鎖之下,影響了近3億人,估計這些城市約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0%。

封城超過一個月的上海,官方在5月1日聲稱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但阻滯的經濟活動並未恢復。上海封城正在對商業公司的正常運營尤其是外匯方面的操作造成嚴重影響,由於一些公司無法收集處理外匯所需的簽名和公司印章,因此推遲了夏季美元購買合同。

在境外上市的中國公司通常必須在6月至8月期間購買美元來支付海外相關費用,並且通常會在5月開始購買。去年這一時期的美元需求約為700億美元,根據路孚特初步數據計算,現在的需求量可能進一步攀升至約870億美元。

今年的延期將緩解人民幣的壓力,一些交易員表示,封城提供了緩衝期,防止人民幣以更快的速度貶值

據《路透社》5月13日報導,三位要求匿名的銀行業消息人士稱,上海作為中國的金融和商業中心,卻由於應對疫情的封鎖措施,造成的流動性限制使手續變得非常困難。

消息人士稱,公司通常會在向銀行提出跨境資金支付請求之前,向監管機構備案,並在報送的申請報告公布該計畫的細節。

一些企業代表告訴貸方,由於高管們被限制在家裡,他們無法簽署銀行進行購買和付款所需的文件。

一位直接瞭解情況的高級銀行家表示,「一些公司討論並要求銀行尋求可能的解決方案。」

他們補充說,一些高管可以在家中使用企業網上銀行,但在中國,傳統的商業慣例是在文件上加蓋官方紅色印章,使合同和交易具有合法性。

美聯儲加息並收緊貨幣政策導致美元升值,疊加中國經濟前景黯淡,令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過去的四周內下跌超過6%,創下數十年來的最大跌幅。

5月9日,中國央行發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自4月下旬開始急跌的背景下,央行在最新報告闡述下一階段貨幣政策思路時表示,「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外匯市場正常運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從中國央行的態度來看,人民幣還將繼續貶值。

華泰證券認為,隨著近期國內疫情快速蔓延,防控措施覆蓋面更廣且更不可控,可能導致本輪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持續時間更長、恢復更慢,從而導致增長預期明顯下調。而相關金融穩定的不確定性,房地產相關及以外的,都有所上升。人民幣快速走弱反應的資產開始避險。其次,美聯儲四月以來再次加碼了對貨幣政策前景「鷹派」的表述,推升美元升值,這也加劇持有人民幣的機會成本。

東北證券研報則認為,人民幣貶值空間或較有限。原因一是在二季度美國密集加息、縮表落定之後,美元指數預計會逐漸走弱;二是隨著國內穩增長政策的落地,預計經濟在二季度內能逐步改善,下半年經濟增速有望小幅回升。

但不可忽視的是,如今匯率的大幅波動也使擁有國際業務的中國企業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