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因素增加推動美元走強 幣值創20年來新高

發表:2022-05-10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10日訊】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央行啟動加息進程和烏克蘭戰事近期結束可能性下降等多重風險疊加效應日強,投資人紛紛退出股市,為資本尋求更加安全的投資領域。這一變化把美元幣值推高至20年來的新高。

據路透社週一(5月9日)消息,美元兌換全球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今年激增了近9%,星期一達到了104.090,是自2002年以來的最高點。

對增長極為敏感的澳元貶值了1%,1澳元兌換0.6999美元。英鎊和紐西蘭元跌至22個月來的新低。歐元和日元也勉強略高於近期的暴跌低谷。

美元對瑞士法郎升值了0.3%,達到2019年以來的最高點。美元對日元上升了0.4%,1美元兌換131日元,達到近20年來的最高點。美元對歐元也達到了最近峰值的1歐元兌換1.0508美元。

受英格蘭銀行悲觀預期的拖累,英鎊對美元下跌了0.5%,跌倒2020年中以來的最低點,1英鎊兌換1.2268美元。

儘管中國4月的出口增長略優於預期,但是對人民幣並沒有產生多少支撐作用,人民幣對美元繼續貶值,跌倒18個月來的最低點,為1美元兌換6.726元。

同時,美元兌換對貿易敏感的新台幣、韓幣、新加坡元都創出近年來的新高。美國兌換加拿大元也達到自去年12月以來的新高,1美元兌換近1.3加元。

路透社援引分析師表示,美國利率提高不是支撐美元的唯一因素。來自烏克蘭戰爭及中國疫情封控對全球經濟增長下滑的風險,對歐洲和亞洲,相對於美國來說,更加緊迫,造成美元像2018年那樣堅挺的氛圍。

美元堅挺的大背景是全球股市下滑,使美元成為優於其它方式的庇護、商品貨幣和新興市場貨幣的避風港。

美聯儲上週加息50個基點,而美國強勁的非農就業數據為美聯儲進一步加息提供了新的理由。星期三,美國的4月份的通脹率將公布,是美元進一步增值的新的風險。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多年前,美國的高通脹水平意味著美元疲軟。但這一次的情況有所不同,而且許多華爾街人士都押注目前的局面將持續下去。

美元兌換其貿易夥伴國貨幣的匯率正觸及幾十年來高位,即使是在美國的通脹水平達到了近40年來最高點的情況下。追蹤美元兌一籃子其他貨幣走勢的美元指數正升至2002年以來高位。美元強勢走高已導致歐元、英鎊和日圓大跌。

這與飽受通脹困擾的20世紀70年代的情況有所不同。根據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的數據,1974年1月至1980年期間,美元對西德馬克暴跌近40%,西德馬克是當時歐洲最具影響力的貨幣之一。時任美聯儲主席沃爾克(Paul Volcker)在1979年開始大幅上調利率,推動了一場美元的強勁復甦。

投資者認為,全球經濟疲軟造就了當前美元的強勢。中國的新冠疫情封控舉措導致了工業生產放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正推高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歐洲家庭和全球各地的能源成本。歐元區經濟面臨著衰退的威脅。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