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參最有面子的詩 開篇7個字成經典(圖)

發表:2022-05-0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小編要和在家分享的,卻是另一場著名的酒宴,這場酒宴的主角就是著名邊塞詩人岑參。
此文要和在家分享的是另一場著名的酒宴,這場酒宴的主角就是著名邊塞詩人岑參。(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唐代詩壇有很多值得銘記的酒宴,比如知名兩位詩人劉禹錫和白居易在揚州的一場酒宴,讓劉禹錫寫出了「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這樣的千古名作。今天小編要和在家分享的,卻是另一場著名的酒宴,這場酒宴的主角就是著名邊塞詩岑參

岑參本出身貴族,祖上三代宰相,到了他這一代雖家道中落,他卻仍扛著復興祖輩的希望,可謂壓力巨大。五歲能讀書,九歲能寫詩的他,二十歲隻身來到洛陽,開始他的征程。可惜屢試未中,直到29歲才進士及第,從此開始了他的出塞生涯。岑參雖官小,卻爲人豪爽大氣,頗有點貧窮貴公子的味道,朋友也都很給他面子。

754年,岑參赴任途中經過涼州,不少老朋友來相送,其中就有當時已名滿天下的詩人高適和嚴武,還有不少其它名流,論官位岑參不比他們高,論詩名更是不如他們成名早,對岑參來說這是一場最有面子的酒宴。宴席中好友們互訴衷腸,把酒話別,岑參也寫了他的經典名作之一《涼州館中與諸判官夜集》。

涼州館中與諸判官夜集

彎彎月出掛城頭,城頭月出照涼州。

涼州七里十萬家,胡人半解彈琵琶。

琵琶一曲腸堪斷,風蕭蕭兮夜漫漫。

河西幕中多故人,故人別來三五春。

花門樓前見秋草,豈能貧賤相看老。

一生大笑能幾回,斗酒相逢須醉倒。

此詩共6句,84個字,記錄了這場詩壇盛宴。詩的大意是:彎月掛上城頭,照亮了整個涼州。涼州城這七里之地十萬戶人家裡,至少一半懂得琵琶。聽這琵琶只一曲就令人斷腸,只覺得風蕭蕭兮夜漫漫。我和河西的老朋友們,分離也有三五年了。如今相遇就如花門樓前又見到秋草,怎能就這樣互相看著對方在貧賤中老去呢?人生在世能夠擁有幾回開懷大笑的時候,今天我們久別重逢,一定要不醉不歸!

詩的開篇7個字就是經典,彎月掛在城頭,月光如洩,照耀著整個涼州,只這一句涼州的蒼涼雄壯就呈現在讀者面前。後兩句寫宴中的絲樂之聲,琵琶聲動人,更令人斷腸。好友相聚,本是一片美好,爲何卻令詩人如此傷感,原因是後兩句。「豈能貧賤相看老」原來這是一羣落魄才子,他們都正值壯年,卻不得重用,只能在這西部邊陲之地慢慢老去。但這句卻不像以往懷才不遇的才子們所作,他們雖當下正處困境,不甘於此,有發奮之意。最後一句,也是流傳千古的名句,「一生大笑能幾回,斗酒相逢須醉倒」頗有種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意味。

岑參是唐代邊塞詩中的絕頂高手,這首來他的得意之作,大家喜歡嗎?歡迎在評論區留言跟大家分享。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