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憂中國新聞自由 議員提決議批中共(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5-05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發表有關援助烏克蘭的講話,國務卿布林肯在旁。(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發表有關援助烏克蘭的講話,國務卿布林肯在旁。(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美國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和講話,表示擔憂中國新聞自由狀況。強調捍衛新聞自由的重要性。同一天,美國多位國會議員也提出決議,譴責中共國等國家對新聞工作者的壓制和殘暴行為。

拜登政府擔憂中國新聞自由現況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在一份聲明中說:「新聞自由不是人民的敵人。恰恰相反,當媒體是為了啟發和教育,而不是煽動或娛樂的時候,新聞自由是真相的守護者。」

美國之音報導,拜登說,記者報導戰爭,揭露腐敗,記錄環境破壞,提高邊緣人士的能見度,為社區發聲,向當權者問責,但也正因為此,記者常常遭到殺害、監禁、威脅、騷擾和強姦,尤其是在俄烏戰爭的當下,至少已經11多名記者喪生,而且普京政府通過新法鉗制記者發聲。

他在聲明中強調,外國政府、公民社會和私營部門在捍衛新聞自由方面都發揮著重要作用。「總的來說,我們能夠而且必須採取更多措施來保護和維持獨立媒體,並且對那些試圖壓制對透明、值得信賴和回應性治理至關重要的聲音的人問責。」他說。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天也援引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的報告說,截至2021年12月1日,全球共有293名記者被監禁,其中中國關押了50名記者,繼續是監禁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

他在回應有關中國的問題時指出,中共還在進一步監視、騷擾、恐嚇批評者,並利用民主社會自由開放的媒體平臺進行虛假信息宣傳和影響力活動,令人擔憂。

「中共濫用技術試圖做的一些事情,例如加強監視、騷擾、恐嚇、審查公民、記者、活動人士以及其他人,包括海外人士。與此同時,我們處在完全不平衡的狀況下,因為北京領導人利用我們自由開放的媒體,搞宣傳傳播假信息,最終這是不可持續的主張。」他說。 

世界新聞日當天,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布了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中(共)國仍然排在倒數第六,香港新聞自由因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也嚴重倒退。報告說,中共以疫情為由此收緊了對民眾自由表達意見以及媒體真實報導的自由。

美議員提決議 點名中共威脅記者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兩黨議員當天分別提出決議案,譴責中(共)國等國家對新聞工作者的威脅,重申美國致力於促進和捍衛新聞自由。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梅嫩德斯和資深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等人聯合推出了《紀念新聞自由日》決議。

「在中(共)國、俄羅斯、伊朗、古巴和尼加拉瓜等國的威權統治者決心要審查任何挑戰自己的聲音。我自豪地推出這項決議案,堅定不移地支持世界各地的新聞自由。」魯比奧在外委會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

跨黨派國會新聞自由黨團共同主席、眾議員亞當.希夫(Adam Schiff)和夏伯特(Steve Chabot)共同發起了眾議院的決議案。另有13名民主黨眾議員是該決議的共同發起人。

夏伯特眾議員也在聲明中表示,新聞自由和開放的媒體環境在激烈的公共辯論和問責政府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這些公認的原則是民主自治的核心。「隨著從莫斯科到北京的獨裁政權試圖壓制批評者並粉飾他們的罪行,美國必須重申對全球各地媒體自由和獨立的承諾,」他寫道。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2021年12月份一份報告中指稱中(共)國目前是「世界上逮捕記者最多的國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