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告誡「眠不北向」竟有大智慧(組圖)

發表:2022-05-05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祖宗的智慧「眠不北向」
老祖宗的智慧「眠不北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們常說,甚麼事都沒有自己的身體更重要。但是,不管是古代還是現代,人們都在自己的前半輩子用身體換金錢,又在自己的後半輩子用金錢換身體。在古代祖先們就意識到身體健康的重要,也流傳下來了一句關於睡覺養生俗語「寢不橫屍,臥不覆首,眠不北向」。老祖宗說的這話是啥意思呢?今天就來解讀一下。

寢不橫屍

是說人們在睡覺的時候不要像死去的人一樣把雙手合十放在胸前,這樣的睡覺姿勢對身體傷害很大。

古人認為只有死人才會仰面而睡,為了區分自己與死人的區別,古人通常會側躺而睡。其次,根據古人的經驗所得,側躺更容易入睡,而仰面而睡很難進入睡眠狀態。

如果把手放在胸口,會對我們的心臟有所壓迫,心臟受到壓迫,呼吸就會不順暢,而且,據科學調查,手放在胸口睡覺會更容易做噩夢。

臥不覆首

這句話中的「首」字的意思是指頭部,小的時候,每逢冬天來臨,冷嗖嗖的天氣,睡覺的時候,就用被子將頭部給蓋住,其實,這是不好的習慣,棉被的透氣性差,將頭部蓋住,會造成空氣流通不暢,呼吸不到新鮮的空氣,時間一久,容易導致頭部缺氧,不利於睡眠。

雖然這一類的缺氧並不像高原反應那麼強烈,但終究會累積成更大的傷害,比如失眠、食慾不振、精神狀態差等不良狀況。

眠不北向

是說睡覺的時候不要頭朝向北,腳朝向南。

人們認為有「北寒」,北風呼嘯,寒氣由北而來,而頭面朝北方而眠,便容易遭到寒氣入侵,不利於身體健康。

俗語 睡覺 養生 夜晚
睡好覺,精力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結語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出現許許多多優秀的文化載體,像詩詞歌賦、琴棋書畫、對聯、歇後語、俗語等等,而俗語中既沒有華麗的辭藻,也沒有醉人的場景,它用樸實的語言記錄了各種人生哲理,幫助人從中走出困境。

俗語是傳統文化的重要形式,都有自身的道理,是古人前行路上的「指明燈」。

俗語「寢不橫屍,臥不覆首,眠不北向」的睡法確實是很好的習慣,要了解並注意,才能睡好覺,精力旺。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