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種什麼植物好?三大要點新手必知(圖)

先考慮種花目的,再挑選適合植物

作者:陳坤燦 發表:2022-05-0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物 種植
選對適合的植物,才能成功種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種什麼植物比較好?」、「什麼植物最好養?」、「什麼植物最容易種得活?」,是很多開始接觸植栽的新手們,優先考慮的問題。

選對適合的植物,才能成功種植

我通常會問大家:「你要種在室內還是室外、陽台還是屋頂?種植的空間有多大?光線照射程度如何?平常有多少時間可以照顧?澆水會不會麻煩?喜歡什麼花色?花要不要有香味?預算多少?有沒有忌諱?喜歡堅強耐活的,還是開花美但是壽命短的?」

總結以上的疑問,其實就是要請大家先評估「種植的目的」。了解自己栽培植物的需求、時間,以及嗜好,再來選擇要種的植物。選對了,就會得心應手,選錯了,花費許多心力可能也無法得到很好的回饋。

挑選植物的三大要點

1、依照觀賞目的來挑選

想要增添綠意,可挑選觀音蓮、黛粉葉、蔓綠絨、山蘇、彩葉芋、五彩千年木等觀葉植物。想要製造繽紛色彩:以觀花植物為主,如矮牽牛、三色菫、百日草等,或是聖誕紅、仙客來、孤挺花等類型的盆花植物。

如果想要具有實用價值,選擇可食用的蔬菜,或薰衣草、薄荷、迷迭香等可入菜或泡茶的香草植物,或是桂花、茉莉花、梔子花等有香氣的香花植物。

薰衣草 桂花
薰衣草和桂花擁有特殊香氣,製作成茶飲,風味迷人。(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2、以時間多寡來挑選

平常忙碌、沒有太多時間照顧植物的人,建議選擇觀葉植物,或俗稱懶人植物的多肉植物、氣生性蘭花、空氣鳳梨等,或是挑選莖幹大、養分和水分儲存較多的植物,即使疏於照顧,也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

如有充足的照護時間,可以挑戰難度較高的植物,像是盆花植物、果樹盆栽等,再依照植物不同屬性,給予合適的照顧。

3、依個人喜好挑選

有人特別喜歡蘭花,有人偏愛茶花,相信各位愛花人各有所好,因此選擇自己喜歡的植栽種植,從中觀察學習,並且慢慢培養種植的嗜好。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新手種花100問【暢銷修訂版】:資深專家40年經驗,種植疑難雜症全圖解》,作者:陳坤燦。

責任編輯:紫英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